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拉高速真的能清理积碳吗?

2018年01月29日 10:55:2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首先弄明白积炭为何物?

null

积碳这个词对于各位车主来说肯定不陌生,产生积碳主要是由于燃油在发动机内燃烧不充分,或汽油中无法完全燃烧的石蜡胶质物质,在喷油嘴、节气门、油路管路、火花塞等部件中残留,在高温作用下,转而形成积碳。长此以往积累下去,导致发动部件不能正常工作, 出现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无力、动力下降等现象。并且每辆车都会遇到这样问题,对于解决的办法呢?老司机们总是说去拉高速,拉高速就能清理积碳了,那么各位老司机说的是真的吗?拉高速真的能清理积碳吗?

null

积碳是如何形成的?

其实上面已有提到。总的来说汽油燃烧不充分就会形成一些沉淀物,这就是积碳。另一个方面,汽油经过雾化后,没有进入燃烧室,同时发动机转速又不高,导致进气压力不够,这些雾化的汽油就会残留在发动机内形成一种像油泥一样的胶装物质。还有一种情况是加油站的油品质量不高,杂质过多,这也是形成积碳的其中一个原因。

null

拉高速能清理积碳吗?

对于这个答案,不能说完全不能清理,但是效果非常的有限。拉高速就是拉高转速,从而让进气和排气压力增高,一些附着在发动机内的积碳就会被冲走,但这只是对于那些没有形成固态的,一旦形成了固态,那这种方法就不管用了。

null

所谓拉高速,主要是指把发动机的转速拉高,而并不是说车速开得多快。让发动机持续高转速运作,保持比较高的进排气压力,转速高了,吸气要吸得多,排气也要排的多。这样的话,就可以把那种没有完全附着在缸体内表面的积碳给冲掉。另一方面,因为高负荷工作,火花塞的电极基本上可以产生500度左右的高温,可以把火花塞上面积碳直接烧掉。之前是烧焦了,用再高的温度把它烧成灰,那么一吹也就吹出去了。

null

所以,拉高速的确可以清理掉一部分的积碳,尤其是那种没有完全固态化的积炭,或者像油泥一样的还真的是可以清除掉的。但如果是已经烧焦的,紧贴在壁面上的那种,就必须通过有效的方式清洁了。

如何正确的清理积碳?

1. 将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2000转左右,把清洗剂直接冲进节气门和进气道,不过效果一般,对燃烧室内的积碳基本没有效果。

2. 最有效的还是去专业的修理厂,将进气歧管等部分拆下来进行清洗,虽然价格高而且很麻烦,但是对发动机的影响比较小。

3. 使用燃油添加剂或者是燃油宝。燃油添加剂的配方都不一样,市面上主要有三种:PEA聚醚胺、PIBA聚乙丁烯胺和PBA聚胺,比较传统的就是PEA聚醚胺。

null

哪些行为容易导致积碳?

1. 低转速高档位行车。这样的行车方式确实比较省油,但是并不省车,低转速高档位的情况下发动机容易形成爆震,并且进气速度较慢也会使蒸发的燃油进入进气歧管,从而形成积碳。

2. 冬季热车时间过长。实话说现在的停车位非常的紧张,我们大部分的车都是停在露天的停车场,那么在冬天的时候就会花一定的时间来热车,但是怠速的时间越长,发动机到达正常工作温度的时间也就越长,与此同时汽油蒸发的速度也就越慢,这就会导致积碳的形成。另外,在怠速时发动机内的空气流量较小,对积碳的冲刷作用减弱,这甚至会加速积碳。正确的办法是经过5分钟左右的热车之后就可以低速行驶了,但是要注意不要地板油,不要跑高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