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i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富士康造车归来!转投小鹏汽车,与李斌密谈2小时

2018年01月29日 21:19: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富士康造车归来!转投小鹏汽车,与李斌密谈2小时

头条独家头图.jpg

富士康要造车,在汽车圈内早已不是新闻。自2015年7月与国内豪华和超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以及腾讯控股三方出资组建的“和谐富腾”成立,富士康正式迈入了造车行列。

不过,在造车这场淘汰率极高的豪赌中,很快,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便意识到造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先是和谐富腾在收购绿野汽车一事上近乎烂尾,再是对于FMC注资的“爽约”,富士康的造车梦一路折戟。

不过,1月29日,汽车头条APP在小鹏汽车B轮融资的投资人名单中,再一次看到了富士康的身影。据悉,小鹏汽车收获了由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联合领投的22亿B轮融资。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造车新势力企业纷纷进入到量产阶段,但是依然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对巨额资金的需求、来自传统车企的压力以及造车模式本身的问题。

那么,在造车新势力企业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的前期选择“收手”的富士康,如今为何会再次“买入”?

烂尾的绿野项目

追溯富士康造车的历程,得从2014年年末说起。2014年12月23日,富士康宣布以6亿元入股在香港上市的和谐汽车,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一周后,和谐汽车就宣布已达成收购浙江绿野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协议。

2015年3月23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谐集团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郑州签订“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个月后,由三家公司共同投资“和谐富腾”正式成立。

cg4j-fxycika8975981.jpg

依托和谐富腾,第一个造车平台——浙江爱车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31日成立。就在爱车成立的同一天,河南和谐宣布将持有的浙江绿野87.57%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浙江爱车。

此前,和谐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河南和谐以2.3亿的价格买到了绿野汽车64.64%的股权。而后,河南和谐再次以5810万元的价格额外收购绿野汽车22.93%的股权,最终拥有绿野汽车共计87.57%的股权。

和谐汽车在年报中称,“爱车公司将以绿野汽车的研发及生产能力为基础,打造全新的经济型电动汽车平台及品牌。”

和谐汽车曾在公告中明确提到:“于2016年1月31日或之前,爱车公司须以现金支付人民币1.234亿作为首笔付款。河南和谐须于收到首笔付款后(但不迟于2016年1月31日)随即于主管工商管理部门备案及促使完成股权转让登记申请。”

微信图片_20180129210439.jpg

而汽车头条APP在查阅绿野汽车最新的工商信息后发现,大股东依然是持股87.57%的河南和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此前宣布的股权转让并未兑现。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三家公司都没有完成对绿野汽车的控股。

有消息表示,由于绿野汽车并没有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和谐富腾在支付收购余款上动作迟缓,导致绿野汽车的债务危机迅速扩大,停产多时的绿野汽车的资产被查封。

从和谐汽车2017年的半年报来看,目前已经没有绿野汽车的身影。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绿野汽车在股权转让和债务纠纷上纠缠不清,已经被彻底抛弃。

彻底“出局”

而对于依托和谐富腾成立的第二家造车平台——FMC,富士康最终也没有进行跟投。

2015年至2016年期间,在和谐富腾的造车进展不断被推进的同时,其造车团队更是不断壮大。先后有原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宝马i8项目的集团副总裁毕福康、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CEO付强等传统车企大将加盟,和谐富腾的团队迅速扩张成为造车“梦之队”。

传统车企大佬的加盟让和谐富腾的造车之路表面上看来顺风顺水,但很快,其投资方富士康不打算继续造车的消息便在坊间流传。

9517306_33_thumb.jpg这一消息在2016年10月30日举行的爱驰亿维与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新能源汽车落地项目上得以证实。

当天,爱驰亿维与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133亿的新能源汽车落地项目,据称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在项目签约上,爱驰亿维CEO、腾讯副总裁马喆出现在了现场,富士康方面人士则没有现身。

而郭台铭也在一些论坛上表达了“造车成功率很低”的“消极”言论。这从另一方面佐证了富士康不在继续造车的传言。

果然,2016年11月,富士康正式对外宣布,不再投资汽车整车项目,之前的相关项目包括FMC、i-car等项目也面临终结。

整装再出发

不过,面对万亿级别的造车风口,经历了和谐富腾造车风波的富士康显然不打算就此收手。

2017年3月,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富泰华以人民币逾10亿元,收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股权约766.65万股,持股比约1.19%。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是富士康调整战略布局再次入局造车领域。

timg.jpg

2017年6月,富士康还与江苏昆山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部署,富士康将在昆山投资建设新能源电池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50亿元,首期投资超80亿元。

富士康副总裁卢松青表示,与昆山签约,旨在通过整合双方电池研发资源,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动力的核心技术,并共同推进充电桩建设,为未来建设新能源整车研发制造基地奠定基础。

20180129_1517200878734691.jpg

无独有偶的是,在此次小鹏汽车B轮融资新闻发布会上,卢松青同样表达了富士康要造车的意愿。他表示:“鸿海集团正在朝着新制造方向发展,另外汽车电子技术积累也让富士康有涉足合作造车的基础,富士康造车就要‘硬软结合’、‘实虚结合’。”

对于富士康表现出的造车兴趣,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后续采访中对汽车头条APP表示:“小鹏汽车存在跟阿里和富士康探讨很多业务的可能,郭总非常看好中国的智能汽车制造。富士康的很多3C领域的技术可以转换到汽车里,富士康有很多技术是符合车规的。”

20180129_1517199641584053.jpg而谈及对郭台铭本人的看法,何小鹏表示:“见郭台铭总没有超过十次,非常努力的一个人,中青年企业家学习的榜样。之前他们从和谐福腾撤出来我不能多说,但是一个非常奇幻的故事,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制造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另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此前,在蔚来ES8上市的第二天,郭台铭还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共进了早餐。

u=1309818417,1229815713&fm=27&gp=0.jpg

据悉,这顿早餐的持续的时间长达两小时。在ES8上市的关键时间节点,两大企业高层长达两小时的相聚不会仅仅是吃早餐这么简单,外界纷纷猜测这场饭局的背后,蕴藏着融资、换电技术以及后续合作的可能。

在造车新势力企业面临市场大考的2018年,折戟再出发的富士康,这一次又将如何探索造车?富士康强大的制造能力在汽车上何时得以运用?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富士康造车”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i8
宝马i8
指导价:179.8-202.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02.8
跑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