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帆船赛中寻得沃尔沃卡车节油奥秘

2018年01月30日 08:52:06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作为世界上最为艰难的帆船比赛之一,完全可以将其看作于“海上达喀尔”。目前,2017-2018赛季墨尔本至香港的第四赛段已经收官,各船队也已顺利抵达香港,并于2018年1月27日,在香港展开港内赛。

沃尔沃帆船赛活动现场

沃尔沃帆船赛香港站活动现场

本赛季的比赛路线,将成为43年比赛史上最为漫长和最具挑战的航程。据中国卡车网记者了解,在大约9个月的比赛航行中,船员们要驾驶着帆船通过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行驶超过45000海里(约83000公里),造访六大洲的12个城市。而在香港港内赛的比赛过程中,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不仅向观赛者展示了不畏极限、勇于挑战的比赛精神,同时也深度讲解了沃尔沃卡车节油优势的奥秘,展现了赛事节能减排的宗旨。

沃尔沃卡车车身细节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纪念版车型

在与比赛同期开展的“节油和性能”研讨会上,来自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讲述了影响卡车油耗的因素,并在产品本身、驾驶行为等方面给出了控制整车燃油成本的解决方案。

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

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

“沃尔沃卡车关注每一滴油的节省。”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会上表示,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产品设计方面对油耗有比较大的影响。“相比于手动挡变速箱,沃尔沃卡车更推荐使用I-Shift自动挡变速箱。一方面,自动挡变速箱可以使用户保持更好的驾驶行为,并做到把握精准的换挡时机;另一当面,I-Shift自动挡变速箱可以使运输过程中的综合油耗降低3%。”

活动现场了解沃尔沃卡车

活动现场了解沃尔沃卡车节油特性

除变速箱之外,卡车选用的轮胎同样是影响油耗的关键因素。“沃尔沃卡车产品在配置的时候,要充分了解用户平时的运营状况是怎样的,并对其推荐合适的轮胎型号。使用正确的轮胎,能够有效降低油耗。特别是在特殊的运营状态下,包括天气以及运营路线,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轮胎尺寸及花纹,降低油耗。所以说选择正确的轮胎配置,是非常快捷也是对油耗影响比较大的因素。”

沃尔沃卡车轮胎

轮胎是影响油耗的关键因素

对于长途运输的沃尔沃用户来说,配备原厂的导流套件是节省燃油的另一个有效途径。中国卡车网记者在研讨会现场了解到,在驾驶员日常使用中,如果在车辆本体加装顶灯、防撞栏等装饰,会直接影响节油性。但是驾驶员选择加装原厂侧裙板以及驾驶室导流罩,可以降低整车综合油耗达到5%,同时导流套件与挂车之间的空气动力,也将提升整车的运营效率。

沃尔沃卡车侧面

导流套件可以降低整车综合油耗达到5%

当然,对整车综合油耗影响最大的,一定是驾驶员的驾驶行为。

根据沃尔沃卡车全球数据的观测,驾驶行为好的驾驶员与差的相比,整车的综合油耗差距能达到10%-15%,甚至更多。沃尔沃卡车始终坚信,进行驾驶员培训是提升节油能力至关重要的因素。

“车辆的行驶速度,尤其是平均速度会对油耗造成很大影响。例如,驾驶员从高速状态将车速降至8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整车的油耗便可节省3%左右,而巡航定速功能,是沃尔沃卡车非常推荐使用的。”

另外,使用沃尔沃卡车的I-See系统,同样能够达到很好的节油效果。该系统可以记载车辆经常行驶的路段,在到达上坡位置前就帮助驾驶员做好上坡的准备工作,同时能够帮助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行为。从众多国家的调查结果来看,使用I-See系统的用户,都有非常好的节油表现。

而对于不可控的外界条件,如天气因素造成的油耗升高,沃尔沃卡车则需通过综合的方法降低燃油成本。沃尔沃卡车哥德堡总部负责人表示:雨天时,由于路面及雨水的阻力,整车的燃油经济型会增加5%-6%,而在强风的天气下,油耗有可能每秒钟就会增加1%。所以说提高燃油经济性,并非易事。

针对外部环境,沃尔沃卡车做了一系列研究,并通过产品配置的优化以及用户驾驶行为的培训,来降低燃油成本。同时,沃尔沃卡车服务中心也做到对用户充分了解,并针对运输类型做相应的车辆保养工作,从而使整车达到最好的节油状态。

了解沃尔沃卡车售后服务

了解沃尔沃卡车售后服务

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过程中分享卡车的节油奥秘,可以见得节能减排,不仅是帆船赛的宗旨,更是沃尔沃卡车始终追求的目标。而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分享,用户必将会对沃尔沃卡车的节油性能充满信心,并将种种节油奥秘运用在实际运营中,达到最好的节油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