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到底选独立悬挂还是非独立悬挂?

2018年01月30日 10:15:35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null

相信很多朋友在选车时候,会特别关心底盘悬挂方面,可是作为一款家用车来说,却不知道到底是独立悬挂好还是非独立悬挂好,不过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独立悬挂在舒适性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吧!可是二者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呢?相信不少想买车的朋友或者是已经有车的,尤其是初次买车的都有这样的问题,今天和大家聊聊,看看它们的差别很大吗?

null

悬挂的主要作用是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身之间的一切力和力矩,比如支撑力、制动力和驱动力等,并且缓和由不平路面传给车身的冲击载荷、衰减由此引起的振动、保证乘员的舒适性、减小货物和车辆本身的动载荷。根据结构不同可分为独立悬挂和非独立悬挂两种。

null

在舒适性方面来说,在日常一般道路上行驶,我相信大家就会觉得用扁担挑水更轻松,更稳当,更快,更舒服省力。而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可能用独立悬挂会更好一点。所以车子的运动不运动,舒服不舒服,有时候不在乎悬挂方式,而重要的是悬挂的调校。

null

在操纵性方面,毋庸置疑肯定是独立悬挂要好一点。其中前悬挂对汽车的操控性影响较大,后悬挂的影响稍小。

如今的汽车一般前悬挂都为独立悬挂,只有后悬架有独立和非独立之分。两者差别只有在比较极限的驾驶情况下才会体现;而涉及到紧急避险等情况时,如果ESP和轮胎匹配以及调校水平好的话,非独立悬挂的不足会在很大程度上被缩小。

所以日常使用来说,独立后悬和非独立后悬对操纵性的影响,也就不相上下了。(指的是家用车,高性能、高要求车就另当别论了)

 买车要独立还是非独立悬架?

 市面上车辆所搭载的主流悬架类型分为两类,即四轮独立悬架和后轮非独立悬架,不同的悬架类型会直接影响车辆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在价格较低的家用轿车上一般为了控制成本,厂家会选择后轮非独立悬架,而在价格较高的中大型轿车上会使用后轮独立悬架。那么我们在选车时该如何选择悬架的类型呢?非独立悬架就一定不好吗?独立悬架的成本就一定很高吗?

null

1.后轮独立悬架

null

我们通常能看到的大部分四轮独立悬架车型上在后轮都会装备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不明思议就是采取三根或三根以上连接拉杆组成的,并且可以提供多方向的控制力,使轮胎拥有更为稳定的行驶轨迹。

 

多连杆后独立悬架的有点:拥有更加的舒适性,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轮胎始终贴服路面,减少车辆转弯时车身的侧向倾斜,拥有较高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多连杆后独立悬架的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占用空间较大,同时结构较为复杂,使用多连杆后悬架的车型普遍会牺牲一下后备箱容积。

2.非独立后悬架

null

抛去货车上使用的钢板弹簧悬架,我们通常在家用轿车上看到的都是图中所显示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这种形式的非独立后悬架最大的特点就是结构简单,占用空间小,结实耐用,而且成本较低。各位不要认为非独立后悬架的车型在操控上就一定输给独立后悬架的车型,根据每家厂商对车辆的调教,很多装备非独立后悬架车辆的操控并不会输给前者。

 

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的优点:技术成熟可靠,造价低廉,占用车内空间较少。

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的缺点:承载性较差,减震性能较差,在不平路面行驶影响乘坐舒适感。

null

(独立悬架和非独立悬架过起伏路面效果图)

null

(我是独立后悬架,你们看我摆动起来性感吗!)

从现在汽车的发展来看,配备非独立悬架的新车型越来越少,即使是受制于成本所限的家庭用车也是如此,虽然非独立悬架有着自身一些优点,但因为结构原因,在起欺负路面上,车辆的舒适性会受到较大的影响,直接降低了车内人员的舒适性。四轮独立悬架的车型虽然结构复杂并会占用一些空间,但是在极端条件下对车辆的操控和起伏路面的舒适性要强于非独立悬架的车型。所以言小贱在此希望大家在挑选爱车时尽量选择四轮独立悬挂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