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吉利博瑞早高峰节油赛:这次我贴近生活,不玩极限

2018年01月30日 10:15:49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其实对于节油赛,很多网友会觉得参赛选手的操作太极限,完全脱离了日常驾驶的实际情况,即便最后做出来的油耗非常的低,对消费者的参考价值也微乎其微。正是出于这一曾考虑,这一次针对改款后博瑞的节油赛与以往不同,活动方并没有惯着行业的套路,而是选在早高峰期间从番禺出发一路杀入广州市区,千军万马赶上班的“候鸟”们为比赛创造了一个最客观最贴地的交通环境。

null

介绍一下这次节油赛的主角——吉利博瑞。坦白讲,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车在油耗方面的口碑普遍很一般,其中也包括中期改款前的博瑞。之前在我们新车评长测的那台博瑞,平均油耗也达到12升每百公里。不过我从改款后的博瑞身上看出,吉利对旧款博瑞油耗问题相当重视。

null

改款后的博瑞,进行了很多利于燃油经济性的优化,包括动力总成的优化和装备质量的轻量化。其中动力总成除了发动机输出功率以及扭矩的提升,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更换了来自韩国供应商的6AT变速箱。根据厂家资料,新的6A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上升到85%,同时换挡逻辑方面也更利于油耗的降低。

null

更重要的是,新博瑞在轻量化方面也有见地。全车比起旧款一口气减重75KG,相当于减去一个普通成年男性的重量,其中光悬架构件的减重就占了32kg。博瑞采用的技术手段其实也不是什么黑科技,就是改用成本更高的铝合金材料。

有了以上的硬件提升,博瑞的油耗表现到底如何?

其实想要得到一个不错的油耗表现,除了车本身的机械水平要过硬,路线选择以及驾驶习惯依然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这次我们的路线是从番禺广场附近的加油站加油至跳枪后出发,设定奥体中心为途经点,再以磨碟沙的加油站为终点结束比赛,而至于起点,途经点和终点之间的路线选择权,则完全交到我们参赛者手里。所以机智如我,出发前当然先探清实时路况:

null

借助目前全都有实时路况显示功能的地图APP,我们很快就作出了决定:从番禺广场经过亚运大道上南沙港快速,再接驳广州环城高速,直接到达奥体中心,最后从奥体中心折回环城高速接驳新港路到达终点站磨碟沙。如大家所见,路线构成几乎都是以能按经济时速巡航的城市快速路为主,而且除了在环城高速的东浦大桥路段会有一小段缓慢外,情况都还不错。

null

这里插一句,可能有人会认为,我们故意挑顺畅的路走是一种为节油而作弊的手法,实际上明明人人都有路线的选择权,何必明知路有堵,偏向堵路行呢?

null

文章开头我已经讲过,这次比赛,我不准备用变态的节油开法,而是尽量模拟普罗大众的驾驶习惯完赛。但还是那句话吧,一般来说车主们即便在日常驾驶中也都会考虑省油和省车,所以像一些比较基本的节油技巧,例如是不急加速、尽可能匀速行驶、若非迫不得已尽量少刹车等等,我们都还是会遵循的。

null

虽然快速路占比较大,但路线里还是会有一定比例的市区路况,在市区要开得更省油,除了刚才讲的加减速不要太激烈外,还需要放长双眼观察前方路况,刹车前尽早松油滑行。像这种电子喷油的车,如果在时速60km/h以上开始松油滑行,在未达到逆序喷油时速前,发动机是靠车向前的惯性保持转速的,这时发动机不会喷油,瞬时油耗为0。不过我发现博瑞松油滑行的逆序喷油点还是来得太早了些,滑行到50km/h左右发动机就开始喷油了,如果能把逆序喷油点下探到30km/h再喷油维持怠速,可能油耗还能更低。市区节油还有一个技巧,就是遇到红绿灯要趁着绿灯尽量通过,减少被迫怠速的机会。

null

随后驶上高速路和城市快速路,我也没有为了节油故意放慢车速,随着车流前进就是了,早高峰比较繁忙时也就是比限速低个20km/h不到吧。以南沙港快速为例,最右侧车道限速为60km/h-80km/h,我基本可以遵照此限速跑,不存在刻意龟速行驶的情况。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6AT变速箱虽然挡位不算多,但最高第六挡的减速比也不会比其他更多挡位的变速箱小太多,一样能把转速压得较低。以100km/h的速度巡航,发动机也就1900来转,相应地瞬时油耗值也能去通过轻踩油门控制在6以内,让人满意。

null

不过新调校的变速箱也不是毫无问题,升挡有些太过积极了,特别是选择eco模式后,即便油门踩踏较深或者是车速已经开始回落了,降挡也依旧非常不积极。出于节能考虑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有点儿拖挡,使得传入车厢的震动和噪音都有点儿明显。

null

最终,从出发直到到达终点加油站,博瑞的总里程从6364km变为6410km,一共行驶了46km。而车在第一个油站加满油后出发的时间是早上8:06 ,最后于9:21到达终点,历时75分钟。从而计算出平均时速为36.8km/h,并不算快,介乎高速路况与城市拥堵路况之间。而打开油箱后,再次加油至跳枪,一共加入2.37升燃油。最终计算出百公里油耗值为5.15L/100km,看数字的话表现真的是非常号了。不过别忘了,这次比赛我们选择的路线中,高速占比非常高,而且几乎没遇到特别严重的拥堵,匀速畅顺路段占全程百分之80以上,可以说是比较理想的环境了,所以哪怕我们没有特别用非常极端的手法去驾驶,但结果也还是会比较好看的,如果说你平时通勤中市区路段占比还是比较大的话,参考意义就不会太大了。

总结:

null

怎么看待这个油耗成绩呢?我认为应该分几个方面看。首先是“黄金右脚”的重要性,对车辆动力系统工作原理的了解以及以此为基础养成的良好的驾驶习惯,都是降低油耗的有力保障;其次,路况起到的作用也是很大的。但无论怎么说,就这次我们测出的数据看,再对比之前我们在长测时的经验经,历中期改款后,吉利博瑞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相比旧款的进步是实打实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