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城利润遭腰斩!一汽轿车居然起死回生了?

2018年01月30日 09:37:35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原标题:长城利润遭腰斩!一汽轿车居然起死回生了?

一家车企赚不赚钱,不能只看年度销量,年度业绩更具参考价值。既要看单车利润,也要看在各方面的投入。此前比亚迪、长城都被认为是赚钱的好手,单车利润冠绝同行,在造车成本和造车品质上平衡得相当出色。不过,在车市经历了冷峻的“寒冬”之后,车企们在2017年还活得足够滋味吗?长城与一汽轿车作为国内自主车企的代表,或许能给我们一点思考。

长城利润遭腰斩,竟是研发“惹的祸”?

2017年,长城累计销量达到1,070,161辆,与去年的同期销量基本持平。而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营业收入1011.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同比减少52.28%。在销量相当的情况下,为什么利润会相差这么远?


从2017年长城汽车的几次大动作来看,不难发现原来都是研发“惹的祸”。去年11月,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全新哈弗H6搭载新一代1.5T发动机正式上市,补齐了自身在动力方面的缺憾。这台发动机代号为GW4B15,采用了缸内直喷、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进排气双VVT、双回路冷却系统等技术,在燃油经济性和燃油效率上都有所提高。由于技术先进,长城这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还获得了“中国心”2017年度十佳发动机的殊荣。


众所周知,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乃汽车核心三大件,技术含量不言而喻。这台自主研发的全新发动机能够获得认可,正是长城在研发方面大手笔投入的有力证明。还包括哈弗H6搭载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是长城自主研发的产物。这套动力总成驾驶起来非常平顺,基本上没有顿挫感,大量人力物力研发的成果最终也回馈给了消费者。

买车君短评:虽然研发成本对整体利润产生了多大影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分投入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哈弗品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技术含金量更高。

一汽轿车终于赚钱了!

每次提起一汽轿车,广大网友总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把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一汽轿车还有救吗?事实证明,一汽轿车是真的迎来发展机遇,改变就在这两年!近日,一汽轿车也披露了业绩预告,从中透露出良好的讯号,预计2017年实现了2.6亿元—3.2亿元的净利润,比起上年同期亏损将近十亿元,这个进步可以说十分喜人了。


如此看来,一汽轿车去年的大动作也早有预示。自2017年徐留平入主一汽集团以来,集团内部便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显示出新人事、新气象、新作风。销量方面,一汽轿车全年累计销量达23.96万辆,同比增长23.8%。其中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达124,237辆,同比增长36%;一汽奔腾累计销量达11.54万辆,同比增长13.7%。


另外,一汽轿车在产品方面的认可度也提高了不少。一汽奔腾2017年先后推出了X40以及B30、B50、B70和X80的20周年纪念版车型,尤其是X40上市以来表现出色,甚至在11月创下了10,671辆的销量成绩,成为奔腾品牌的增长支柱车型。不过,一汽奔腾要想回归至主流品牌还有一定的距离,现在谈崛起还为时尚早。


买车君短评:尽管外界对一汽轿车的崛起怀抱着较高的期待,但长期被国营企业的思想主导,一汽轿车能否改头换面,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还不得而知。值得注意的是,一汽轿车继2016年以4.28亿元将红旗转让给一汽股份后,在2017年再度计划将包括部分建筑物与加工红旗产品零部件相关的资产以2.8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急甩“红旗包袱”,一汽轿车的成功与红旗业务的剥离不无关系。

买车君说

开始赚钱的一汽轿车与利润下滑的长城汽车,就像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两大缩影。一个正艰难起步,怒甩过去的不正当发展策略,紧抓当前的造车热点,希望赶上尾班车。一个是获得一定成功后,开始通过核心技术确定优势,哪怕暂时牺牲了一些利润,也要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戳“阅读原文”↓↓↓↓

点击链接加入群

【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您还可以搜索群号:5347118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