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老店,仅此一家——奔驰

2018年01月30日 11:18:48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在132年前的今天,1886年1月29日,世界上公认第一辆汽车诞生。

卡尔·本茨发明了他的第一辆以汽油味动力的三轮车,并申请了专利,从此汽车诞生了。

百年老店,仅此一家——奔驰

(卡尔·本茨制造的第一辆三轮汽车)

同年,另一名工程师戈特利布·戴姆勒也试驾了自己的第一辆四轮汽油汽车。

后来人们将这两位汽车发明者尊为“汽车之父”并确定将1.29日这一天称为汽车诞生日。

梅赛德斯-奔驰,说起来大家都很熟悉,德国著名的汽车品牌之一。但它本身则是由两家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企业合并而成的。在这小水滴跟大家一起回顾下奔驰的历史。

现在奔驰汽车公司的全名为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成立于1926年,其前身为奔驰汽车厂和戴姆勒汽车厂,总部位于德国的斯图加特市。创始人为卡尔·本茨和戈特利布·戴姆勒。

卡尔·本茨 德国著名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现代汽车工业的先驱者之一。1883年10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卡尔·本茨创立了Benz汽车工厂,厂址位于当时巴登大公国内的曼海姆。

戈特利布·戴姆勒 德国工程师和发明家,现代汽车工业的先驱者之一。1890年11月,戈特利布·戴姆勒也在符腾堡王国境内的康斯塔特(今属斯图加特市),创立了戴姆勒发动机公司,名字是一家发动机公司,但也生产汽车。

(左为戈特利布·戴姆勒、右为卡尔·本茨;两位伟大的创始人居住相距不过80Km,却从未谋面。)

在1894年奔驰汽车厂又生产了世界上第一辆汽油公共汽车,而在1896年戴姆勒汽车也生产了世界第一辆汽油载重汽车。

在之前戴姆勒和奔驰一直处于水火不容之势,那两家竞争对手的合并念头是怎么来的呢?

20世纪2年代左右,德国总共有86家汽车品牌,生产着144余种车辆,那时候奥迪、大众、保时捷这些品牌尚未出现。可见当时市场之乱。

而事实上有人评价,其实只要有一家按照最先进技术设计的工厂存在,就足以满足整个德国市场。

一次世界大战的到来促成了市场的洗牌,但在一战结束后,仍处在经济大萧条困境时期,两家原本是竞争同行的公司选择抱团取暖,宣布合并成立了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

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全名的由来:

梅赛德斯是戴姆勒汽车公司一位奥地利经销商美丽的女儿的名字。这位商人名叫埃米尔·耶利内克,对汽车非常着迷,也是戴姆勒汽车的拥趸者。

1899年他驾驶了一辆戴姆勒汽车公司所订制的高级汽车在汽车拉力赛上夺取了桂冠,这位经销商认为除了是戴姆勒汽车的原因之外,还得益于自己的女儿梅赛德斯.耶利内克。于是他就以购买汽车为条件,建议戴姆勒汽车采用他女儿的名字来命名汽车,戴姆勒公司欣然接受。

改名后的汽车销量也大增,于是在戴姆勒汽车和奔驰汽车合并后,就全部沿用了“梅赛德斯-奔驰”的这一叫法。所以,简单的说就是,戴姆勒-奔驰是一家企业,而他们生产的汽车叫做“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车标的由来:

戴姆勒在1909年为三叉星标志申请专利权,一直用三叉星作为戴姆勒汽车的标识;但奔驰则属于一个圆形徽章。

戴姆勒的标志来源于戴姆勒给他妻子的信,他认为他画在家里房子上的这颗星会为他带来好运,而且这颗三叉星还象征着奔驰汽车公司向海陆空三个方向发展。

1909年,戴姆勒先生为了纪念他的VELO型车大批量生产,将三叉星内的齿轮图案改为月桂枝,以示胜利。奔驰的标志最初是Benz外加麦穗环绕。

到了1926年,戴姆勒公司和奔驰合并,星形的标志与奔驰的麦穗终于合二为一,下有Mercedes-Benz字样,后将麦穗改成圆环,并去掉了Mercedes-Benz的字样。

而随着这两家历史最悠久的汽车生产商的合并,厂方再次为商标申请专利权,在1933年,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出了一款“简化版”标志,这款标志没有任何文字,只简单的保留了三叉星外加一个圆圈,而此圆环中的星形标志演变成今天的图案,一直沿用至今,还成为世界十大著名的商标之一。

百年老店,仅此一家——奔驰

1921 年,为了适应当时人们对于豪华车车头立标的需求,梅赛德斯-奔驰对车标做了一个巧妙的拆分,把三叉星立在了车头,将下面的花环做成了基座。

百年老店,仅此一家——奔驰

一百多年过去了,到如今,奔驰品牌一直是汽车技术创新的先驱者。历史上能够经历风风雨雨而最终保存下来的汽车厂家不过三四家,而百年老店,仅奔驰一家。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品牌,绝不是因为奔驰发明了世界上公认的第一辆汽车这么简单,而是对其产品品质的坚持。从早期的载重汽车、大客车、以及专用汽车,到现在多个级别的乘用车系,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行业巨头。

文/周子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