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宝来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蔚领卖得好是因为一汽大众把它当SUV卖吗?

2018年01月30日 12:32:3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大众集团一共向中国市场交付了418万台新车,这个成绩相比2016年的398万台销量,有着同比5.1%的增长。除了奥迪、保时捷和进口大众等品牌的贡献以外,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品牌无疑是这个逆天成绩的核心。尤其是在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核心品牌方面,大众更是有着神一般的发挥。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核心品牌去年的全年销量为140.15万台,这个成绩拥有着同比6.8%的增长率。笔者曾经发文讨论过为什么一汽大众在没有SUV产品的情况下会如此强势,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一汽大众牢牢统治了5个细分产品的市场。而在这五个细分市场中,旅行车可以说是一汽大众在2017年的最大收获。

null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可能连大众自己都没有想到,蔚领能够在上市之后迅速获得消费市场的认可,全年累计63248台的销量,换算下来的话蔚领的月均销量超过了5000台。虽然这个成绩不能和捷达、速腾这样的神车相比,但是对于一个全新的市场环境而言,蔚领的表现的确算的上是非常优秀了。

蔚领为什么会火?

很多人都说,旅行车将会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加大而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笔者认同这句话,但我觉得这个发展的程度并不会特别快,至少从目前国人的用车需求来看,旅行车终究还是小众产品。蔚领的到来填补了国内A级家用旅行车产品的空白,因为一直以来,旅行车都是售价并不便宜的进口车型占主导。对入门级旅行车用户来说,蔚领其实就是唯一的选择。

null

市场环境是一方面,蔚领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它产品细节的标定。怎么讲?笔者认为,单纯的旅行车产品在中国其实并不算好卖,蔚领能够成功,和它的跨界旅行车标定有很大关系。因为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他们天生就对底盘更高,通过性更好的车型有偏好,蔚领在这一点上无疑是非常契合大众需求的。

null

换句话说,如果蔚领没有了跨界旅行车的属性,其底盘高度和宝来一致的话,多半会被人定义为宝来两厢,而非一款实际意义上的旅行车。因为从平台的概念来说,蔚领源于宝来也是个不争的事实。另外,在目前一汽大众的产品体系中,并没有真正的SUV产品,蔚领的高底盘和优秀的装载能力,也成为了现阶段一汽大众SUV产品的替代品。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个对大众品牌有信仰的客户步入一汽大众展厅,当他开口说要买SUV的时候,销售顾问除了尬聊一番之后,肯定会引导他去看蔚领,难不成还会推荐他去看隔壁上海大众的途观不成?

旅行车怎样才能在中国真正火起来?

笔者认为,就现阶段中国的消费环境来看,旅行车想获得成功,只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是在功能性上达到SUV产品一样的高度,第二则是把门槛降低。对于前者而言,跨界旅行车产品就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因为从产品本身的功能性来说,跨界旅行车和SUV的能力是一致的,市场上诸如一汽大众蔚领,奥迪A4 Allroad,沃尔沃V90 CC都是这类产品的代表作。

null

对于后者而言,蔚领作为例子同样适用,毕竟门槛放低以后,本身旅行车的潜在客户才可以以更大的比例转化。再比如宝骏310W,别克阅朗等车型,其实都是旅行车门槛不断下探的代表性例子,这些车型目前的终端市场表现也并不差。

null

写在最后

蔚领的成功,其实非常值得想把旅行车做好的车企借鉴,因为它的确告诉了我们目前中国市场什么样的旅行车产品是最受欢迎的。当大家都来做和蔚领一样的跨界旅行车的时候,可能才是中国旅行车市场真正爆发的时候。(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来
宝来
指导价:7.48-14.39万元
1.2T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48-14.39
紧凑型车
1.2T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