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2018年01月30日 13:00: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李享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部分车企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乘联会1月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市场广义乘用车销量为2423.8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5%,中国车市微增长的“常态”依然在继续。

自主品牌目前正如一个弯腰上坡的行者,吃力而又艰难。在这个国产车向上发展的时代,本应该多一些鼓励,少一些鞭策。诚然大多数自主品牌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奋发向上的姿态,但是也有小体量的国产车,想要通过投机取巧的方法上位,就比如斯威汽车(SWM)。走进消费者视线不足两年的的斯威汽车2017年累计销售新车5万余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显得格外惨淡,而了解一下它的来头你就会发现,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这片神奇的沃土上真的是什么事情都会发生。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力不足等问题令这个被复活的品牌在前行的道路上磕磕绊绊。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SWM历史陈述疑云重重

斯威到底是什么品牌?官方的说法是在1971年,意大利的两位大哥Pietro Sironi和Fausto Vegani创立了名为Speedy Working Motors的摩托车品牌,与KTM和Husqvarna并驾齐驱,成为了意大利的骄傲之一。这也就是SWM,不过这个“可能”辉煌过的品牌在1984年便遭受经济危机被迫停产并最终破产。

但在笔者查询相关材料时,却发现这些资料口径太过统一,SWM到底有多辉煌、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完全无处可查,尽管在意大利语的维基百科中笔者找到了关于SWM品牌的介绍,但这寥寥数语令人不免生疑,也令人对这段历史的真实性打上了问号。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就假设这一切是真的,但这个死于上世纪80年代的摩托车品牌是怎么在中国活过来的呢?

这就要提到一个中国民企——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源控股”)。公开资料显示,鑫源控股始创于1997年,是一家造摩托车起家的企业。随着企业逐渐发展,在2007年,鑫源控股携手华晨汽车组建了华晨鑫源汽车公司,开始了造汽车之路,主要生产华晨金杯的商用车型,比如金杯小海狮X30、金杯750等。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不过,仅仅为华晨生产商用车显然并没有实现鑫源控股的“造车梦”,加之商用车市场利润下滑,鑫源控股开始将目光转向乘用车。2014年,鑫源控股远赴意大利,全资收购了已经消失多年的SWM品牌。直到2016年,华晨鑫源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紧接着在当年的7月,恰逢SWM品牌成立45周年之际,SWM斯威汽车品牌在中国北京发布,这个被复活的摩托车品牌摇身一变成了全新的汽车品牌 ,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斯威汽车。也就是说,从隶属关系上来说,斯威汽车是华晨鑫源的乘用车品牌。

槽点满满的产品

按照斯威汽车的官方说法,该品牌将在2020前基于M、S、SL三个平台,逐步推出8款传统能源车型和2款新能源车型,产品涵盖SUV、MPV、皮卡、休旅车。其中,SUV将唱主角儿,共规划了7款车型(包括2款新能源车型),覆盖大、中、小各个细分市场。是斯威不考虑轿车么?也不是,据了解,斯威的生产资质为6字头,这意味着他们压根没有生产轿车的资质,所以规划里没有轿车也就不难理解了。

截至目前,斯威仅有斯威X7和斯威X3两款产品。斯威X7作为斯威品牌的第一款乘用车产品,定位面向三、四线城市消费群体。一个2016年才发布的品牌,在2018年初便有两款产品上市,这速度值得赞叹,但看到了产品,就不得不要换一个看法了。

首先这名字就是槽点满满,X7,这名字取的让陆风怎么想?让汉腾怎么想?对此,龚大兴解释道:“命名7是因为这款车是一个7座SUV,X则给人一种雄心勃勃的感觉,也是取自东方鑫源的‘鑫’。”好吧,怎么解释是你的事,但是消费者怎么想的可就没准了。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至于真车,宝马看了想报警。大灯、尾灯、以及前杠设计、独立雾灯及其下方的镀铬装饰,都是非常典型的宝马SUV风格,而前脸部分与宝马X5几乎就是一个中网的差别;到了尾部就更过分了,像宝马就不提了,这个尾标到底是几个意思?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斯威X7的外观不仅严重抄袭,内饰也毫无精致感,硕大的中控屏山寨感满满,更像是DIY设计手段,虽说中控大屏看起来霸气,但是使用起来却十分不方便,尺寸更大的屏幕极易损坏,后期维修费用十分昂贵,而且整个内饰的做工彰显“小厂”风范,毛边毛角的做工随处可见,接缝参差不齐而且整车的用料也十分廉价,看不到一点“意大利风味”,更是找不到国产车该有的水准。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好吧,斯威X7真的跟意大利没什么关系,那国产车的高配置总会有吧?很抱歉,没有。指导价9万的车型依然看不到ESP这种最基本的安全配置,只有在高配车型上才配备前排侧气囊,其他车型均配备主副驾驶两个安全气囊,定速巡航、胎压监测这种主流配置,更是在这台车上难得一见。

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斯威X7,一个迷之存在的不知道是德国还是意大利血统的国产车。满满的宝马风格下,斯威也并不太介意和宝马扯上关系,更是直接打着宝马的旗号进行着宣传,还请来了前任的宝马首席质量官,可能是忘了自己所谓的意大利血统吧。好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这么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产品,除了上市首月卖到过6000台外,其他月份均在4000-5000台左右徘徊,2017年7月更是惨淡到了不足2000台,后期才借着各种优惠补贴再次回到了月销4000台左右的水平,市场证明了到现在这个年代,消费者已经没那么容易被忽悠了。

一般而言,车型销量从高峰落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前期售卖后口碑效应慢慢呈现,前期用户的不良反馈就会影响到后期销售。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那些已经被忽悠的人过得怎么样呢?看看投诉。很大一部分车主投诉自己的斯威X7制动系统有问题,而且整车问题百出,车身生锈、底盘异响以及跑偏、车灯进水、门窗异响等问题,这样一台车可以说百病缠身,笔者有点好奇这位前宝马首席质量官的离职原因。

投机取巧,根不正苗不红,斯威汽车口碑堪忧难有未来

一台车从设计到开卖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其有没有经过大量的路试、风洞测试、碰撞测试?在笔者看来都没有,而没有造车的核心竞争力也让斯威汽车不得不走上这一条山寨之路,造车是个很复杂的工业,绝不是一个有生产汽车经验的摩托车和拖拉机厂家收购个死去的外国品牌之后就能做到的。

汽车,从来都不是一个随便拼凑起来就能用的东西。两百块买个山寨鞋最多不好穿,一千块买个山寨机最多不好用,但当你花尽了手头的积蓄买了辆山寨车(高收入者不会考虑斯威这样的品牌),三天两头被小毛病折磨也就算了,当你带着一家老小出门在外的时候,真的出了什么问题再后悔还来得及么?

有梦想值得被尊重,但是在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艰难取得了一些积极向上的口碑积累后,请像斯威这样的品牌能少一些。原创设计没有,核心技术匮乏,却又想学其他车企弯道超车,简直too young。编编故事造个像豪车的便宜车型就想忽悠消费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就连众泰都已经销量大跌了,斯威汽车还能挺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X5
宝马X5
指导价:69.99-86.39万元
2.0T 3.0L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9-86.39
中大型SUV
2.0T 3.0L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