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年检真有那么多坑?我开着6年的车去了检测站

2018年01月30日 15:2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志鹏。

早年间,年检确实存在着很多套路,什么灯光不符合标准啊,尾气达不到标准啊,工作人员让你去隔壁修理厂稍微“整备”一下就完美通过的情况屡见不鲜。这其中的道道,老司机们,你们懂的。

null

随着年检新规的实施以及检测站社会化以后,这种情况少了很多,不过依然还会存在。毕竟大家都比较忙,来回折腾几次再加上工作日请假的成本,可比“找渠道”通过高多了,所以大多数人也就不去较这个真儿了。

null

作为汽车洋葱圈的编辑,我是看不惯这样的现象的!正好最近两天家里的福克斯到了年检的时间了,我去实地感受一下,看看年检到底有没有那么多坑,来瞧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去年检之前,我们需要准备相关的材料,并且提前在网上寻找口碑较好且往返比较方便的检测站,大概看看评论啥的,最好能支持预约,因为大多数检测站周末是不上班的,这个需要大家注意一下。

null

地图以北京为例

选好检测站以后,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好所需的材料,车辆行驶证、交强险副本以及车船税(通常是在一起的)、车主身份证或代办人身份证。哦对了~还得处理车辆的违章信息,否则是无法年检的,这一步最容易忽视,也会耽误很多时间~

null

年检过程麻烦么?

其实年检是不麻烦的,到了检测站直接说明来意,出示你的行驶证就可以了~我在一个三线城市,检测费用一共是168元,这个价格可能会有所不同,小伙伴们根据自己所在城市的价格为准。

null

接着就可以把车交给工作人员去年检了,基本上不需要自己操作,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开车都很凶猛,可能有的小伙伴会有点儿心疼。年检的项目主要有外观、尾气、以及灯光刹车等等~从这里开始,你就可能会面临各种套路了~咱们一个一个聊。

null
  • 外观与行驶证不符,必要装备不够

上线之前,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的静态进行检查,什么轮胎尺寸跟原厂不一样啦,加装了什么灯光啊,都有可能会让你恢复原厂状态再来年检,如果一些改装比较夸张的话,那基本上就别想通过年检了。

再有一个就是安全装备的携带,驾龄较长的老司机应该都清楚,前几年年检的时候是需要随车携带灭火器以及三角警示牌的,而目前最新的政策是只需要检查三角警示牌,灭火器不是必要检查项目(9座以下小客车)。从我个人角度来说,灭火器这个东西还是带一个的好~毕竟紧急情况确实有用。

不过,前一段时间的一个政策让很多检测场钻了空子,《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规定:2018年1月1日以后出厂的新车均需配备反光背心。网上也曾谣传年检也需要反光背心,一些不正规的检测站就会以此为由来说你的车辆不符合要求。

null

但是真实的情况是,这个规定是用来要求厂商在新车出厂时配备反光背心,并不是要求车主来购买,也更不是年检时需要检查,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们吃过亏~万一工作人员就说是新规定,大多数不了解的小伙伴可能就会被忽悠了~

  • 尾气不达标

这个应该是大家最为熟悉的理由之一了吧~毕竟自己车辆的排放能达到什么具体标准,大家的确不会太清楚。新车倒还好,如果是年久失修的车辆,或者平时疏于保养的话,那么确实也会存在尾气不达标的情况。

pgc-image/15172966099967303eb6259

如果工作人员只是口头跟你传达尾气不达标且让你去隔壁修理厂查查的话,个人建议向工作人员要一下测试结果,这上面都会有详细的数据,如果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推辞的话,相信这里就会有问题了。

pgc-image/1517296621919662d7c3605

一般来说近十年的车辆正常保养的话,尾气通过年检应该问题都不大。当然一定要等车辆的工况正常以后再去检测,在冷车或没有完全热车的情况下,三元催化是无法正常工作的,此时的尾气污染会比较大,过不了年检也不是没有可能。

灯光不够亮或不符合规定

这个也是大家经常听说的一个理由,相比于尾气排放,灯光不够亮或者达不到标准更加常见,在长期使用以后,车灯亮度不足可能很多小伙伴们自己都能感觉出来

null

当然这个也是有相关标准的,如果确实低于标准的话,那小伙伴们还是处理好以后再去年检,如果工作人员还是口头传达且进行各种暗示的话,那么小伙伴们也不要理会,举报电话啥的直接打~

null

检测报告都会有相关数据

在年检的时候,大家能看到的套路基本上就这几种了,不过所幸的是我在此次年检中一次也没遇到,一路绿灯。毕竟大多数检测站还是比较正规的,而且社会化了以后,也是需要去做口碑的,没有老板会只想做一次性生意。

年检完了,故障灯却亮了!

年审完毕以后,拿着检测单去大厅领取合格表,更新行车证,这事儿就基本结束了,而当你拿到车以后,你会发现,仪表的故障灯亮了!基本上是ABS和ESP重启以后依然存在,此时此刻大家心里一定会咯噔一下,“是不是被工作人员开坏了??”

pgc-image/1517296681073b56f77f039

其实大家不用担心,在测试刹车的过程中,由于测试方法的原因,车辆会误判刹车系统有问题,所以才会亮故障灯,一般开个几十米就会自动消除了。

pgc-image/151729669461146faf5c524

​好了~我的年检之旅就到这里啦。希望有帮到大家,小伙伴们记得按时年检,不按时年检的话,扣车是小事儿,发生事故保险可是不赔的。有啥问题欢迎留言~我们下周再见咯。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