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通集团告诉你:一个赚钱的汽车经销商是什么样子的!

2018年01月30日 19:55:30
分享到:

文/耿慧丽

近年来,一系列行业变化导致汽车4S模式遭遇挑战,汽车经销商不赚钱,挥泪甩卖4S店甚至“携款跑路”的消息不断传出。

但在表面的愁云惨淡之外,汽车经销商领域依然不乏赚钱者。日前,运通汽车举办的一场年会,就向外界披露了一个赚钱的经销商是什么样子的。

null

运通集团运营副总裁孙锋介绍,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发展环境,运通集团顶住压力,努力拼搏,实现了一年上一个台阶: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197亿元到2015年的226亿元,再到2016年的286亿元;汽车销量也从2014年的5.6万辆上升到2016年的近7.4万辆,增长超过30%。

2017年,运通集团的营业收入有望超过300亿元,销量有望超8万辆。售后服务、二手车、汽车金融领域的贡献显著提升。

实际上,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每年发布的汽车经销商百强榜单看,运通集团近10年业绩增长迅猛,行业地位不断提升。2010年(以2009年业绩为准)发布的经销商集团百强榜中,运通集团以83.31亿元的收入名列第18名。2013年(以2012年业绩为准)的经销商百强榜单上,运通集团以178.2亿元排名第15名。2017年(以2016年业绩为准)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单中,运通汽车集团位列第十三位。

null

由于运通不是上市公司,不对外披露每年盈利情况,不过可以从同行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可以看出大概。广汇汽车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54.22亿元,净利润28.03亿元,成为首家收入超千亿元的经销商集团。2016年正通集团营收315.19亿元,净利润为5.38亿元。

不到十年时间,运通集团由年收入不到100亿元的地方性经销商,发展成全国布局、营销超300亿元的经销商集团,尤其在近年外部发展环境不利,经销商经营压力颇大的情况下还能一年上一个台阶,的确算得上经销商集团中的“绩优股”。

和广汇、庞大、中升等汽车经销商集团相比,运通集团知名度不算高。但其实,有35年历史的运通集团,是汽车经销商队伍中资历颇深的“老兵”。

官方资料显示,运通集团成立于1983年,起初主要在东北,1999年成立第一家奥迪4S店,2000年进入北京市场,2010年开始全国发展。目前运通集团共经营15个汽车品牌,在全国设立70家4S店,分布在全国13个省19座城市,其中近85%为超豪华和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店,累积70万用户。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运通一直坚持稳健布局的经营理念,品牌方面优先发展有市场前景豪华品牌;布局城市只选择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建店形式全部采取自购土地,以汽车园区和4S店进行布局。

null

在2008年以来的经销商集团化趋势中,不少经销商集团都选择公开上市、借助资本力量,通过重组兼并实现快速扩张。和这种“轻巧便捷”扩张方式相比,运通集团的扩张方式看上去有些“笨拙”:不上市,坚持以自有资金扩张,建店全部自购土地,而且多以汽车园区这种高投入的方式。

坚持自购土地,最初只是为了让消费者放心,4S店不会赚钱就开张,不赚钱了就关门走人,地都是自家买的,不会轻易甩手。后来经营中发现这种重资产模式也有明显的好处,一是保证4S店的稳健经营。随着城市发展,不少4S店都面临租金成本上涨,甚至被迫搬迁的问题,但自购土地建店则没有这样的问题。二来,现金流对于4S店的运营至关重要,如果土地是租赁的,4S店是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贷款的,但自有土地的4S店,则能获得融资贷款,地段越好,所得的贷款额度也就越高。

null

目前,运通集团在全国布局了10多处汽车园区。以运通汽车集团的京南园区为例,该园区位于北京大兴区,占地面积115亩,是北京南部最大的汽车广场。目前,园区内共有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英菲尼迪和一汽大众8家4S店。

null

2017年汽车经销商的表现呈现“冰火两重天”,在市场增速远低于去年的状况下,优势经销商集团利润增长高于营收或销量的增长,再一次证明行业转型已见成效,向管理、服务要效益已成为行业的共识。

面对新的行业发展趋势,运通集团正在从传统模式向新零售模式转变,通过打通O2O生态闭环,不断增强客户体验,为客户带来更加便捷的使用服务,开始向经销商集团第一梯队进发。

文章来源:头条汽车,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