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NX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雷克萨斯NX300:一辆适合「傻子」开的车意味着什么? | 独立试驾

2018年01月30日 18:31:36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雷克萨斯NX300:一辆适合「傻子」开的车意味着什么? | 独立试驾

 

一辆纯代步需求的最高境界就是把司机当成傻子,什么都不用操心,而这辆NX做到了。

文|charly jiang

今天要给大家聊的这款车,说起来也是各种的机缘巧合。它是笔者身边的一个朋友新购置的爱车。而在选车过程中,作为“朋友圈中最懂车”的本人自然也是参与了意见。最初这位朋友的购车预算是30万元左右,刚性需求是尺寸小,这样停车比较方便。考虑到家中已经有了一辆轿车,所以第二辆车基本锁定在了同等价位占地面积比较小的SUV。

最初我给他安利的首选是广汽讴歌的CDX,这辆车在我曾经的深度试驾中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精心设计的外观内饰还是开起来兼顾激情与轻松的动态表现,均将“豪华”二字由内而外的诠释彻底。然而当朋友对比了诸多上下游车型后,却对雷克萨斯品牌旗下的NX车型产生了强烈好感。在我一番理性的沟通下,他认识到了两款车之间的价格和产品力差距的比例,最终还是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本来最推荐这个的,结果却擦肩而过了

既然如此,我自然要把车借过来体验一番咯~

朋友所购买的是2017款的NX300的两驱锋行版,这一款车的指导价格为35.8万元,终端少量优惠。

相比起之前的款式,2017款全系加装了remoteTouch操控系统。并且在细节配置上做了调整。比如这款新增的300两驱版拥有之前四驱版没有的电动尾门和座椅加热,少了感应雨刷和电动天窗。

你现在看到的这个触控面板

和目前Lexus最新近最顶级的产品上的一样

静态部分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说起来NX并不是一款新型车,随着丰田集团的模块化理念的逐步扩散,旗下许多车型都将面临着一场大型的变革。诞生在2015年的NX系列虽然换代还要一段时间,但也算走向了生命中期。即便是在这个时间点,NX的内外设计依然是非常前卫和时尚的。与很多豪华品牌的传统化美、优雅美不同,雷克萨斯全系的风格都是相当激进和前卫的,试图营造视觉上的冲击力。这一点在更新的产品上愈发明显,显得前作反而不那么激进了。无论如何,NX的外观依然是非常吸引人的,纺锤形中网、刀锋式日间行车灯配合折线的钣金线条,不失协调。

进入内饰,能够感觉到一股与外观设计相互呼应的和谐感。和外观一样,内饰也多采用折线造型,营造出极强的立体感和冲击力,比如它的中控台从测面看上去是一个Z字的立体造型,在合理的人机工程学布局前提下,这种造型可使得中控功能区全部集中在上部,易于被操作者触及,而下端还可以腾出更多空间来布置储物格。这种和谐而统一的风格非常考验设计功力,很多车的外观内饰都做不到这一点,经常是外观特别惊艳而内饰就比较平庸了。

内饰工艺自然不在话下。严肃地说,在整个汽车行业内,雷克萨斯品牌在内饰的设计、颜色、材质搭配、装配工艺上都是一个顶级的水准。比如这辆NX300,并没有采用过多的真皮,座椅仅仅是仿真皮革,却营造出不亚于真皮的触感。在车门扶手等身体经常触及的地方,NX300使用了一种皮革+薄海绵搭配的材料,在观感和触感上也是非常不错的。

静态部分的空间和乘坐舒适性部分也是一大加分项。前排座椅宽大舒适,但调度一般,好在合理的人机工程学模型建立下找到合适坐姿并不难。因为这一台车并没有配备任何形式的天窗,所以头部空间非常富裕。后排的乘坐在同级别是一个明显的加分项。各项维度空间很大,座椅本身也非常舒适,靠背角度还可以放到一个半躺姿态。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的后排中央地板隆起非常小,长途乘坐五人出行也不会尴尬。后备箱空间和便利性表现是一个平均水平。

静态一个不太舒服的点在于,排挡杆离驾驶员距离有点远了。最初我以为是因为左舵车的缘故,特意查了一下日规右舵版的图片,发现也是远离驾驶者的设计……看来雷克萨斯在左右舵车型上的优化还是没问题的,可能设计师考虑的是让功能区和触控板尽可能好操作吧,反正也是自动挡车,挡杆位置就不太重要了。

动态部分:不犯错是核心思想

2017款的NX相比起老款在动力系统上并没有改进,唯独把尾标数字从“200T”换成了“300”。它所搭载的依然是一套代号为8AR-FTS的2.0升涡轮增压引擎匹配6速横置AT变速箱。这台发动机在当下依然算得上是先进,主流的技术一样不落,倒是变速器的挡位给人感觉有点少,毕竟在20余万元的乘用车中已经有不少8速甚至9速变速箱的车型了。丰田集团内部也在其下游产品上布局了不少8AT的车型。

在实际驾驶中,这个老搭档依然最大化减轻了驾驶者的抱怨。发动机在中低负载下的响应出色,变速箱逻辑也没有什么挑剔的地方。油门和刹车的调教非常线性,既不会有粘滞感也不会过于机敏。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来自爱信的横置6AT虽不是什么新鲜产物,但个人感觉它的软件标定明显是更新的,在车辆起步后会积极地将液力变矩器锁止,来最大化的提升传动效率。

不过这样做也会有一个弊端,就是它无法像曾经的那些丰田车型一样靠变矩器的滑动吸收换挡冲击来实现绝对平顺,即便是稳油门加速还是能够感觉到换挡的存在。大油门高负荷下的表现比较一般,主要体现在涡轮延迟上面,能够感觉到这辆车的加速度释放是分成几段的。

NX300上面有一个硕大的旋钮负责切换驾驶模式,其中有三个模式供你选择(经济、普通、运动)。好消息是,这三个模式都是可用的,比如经济模式并不是无脑慵懒。需要动力的时候深踩油门下去降档还是挺利索的,不存在生拔转速的情况。运动模式也不是无脑狂暴,日常开也没有任何的问题。

然而这三种模式之前的差异却比较小。通过我的感知发现,经济模式下油门的初段变得更加迟钝,运动模式比普通模式要好一些。其他的变化就非常细微了。比如运动模式下的转向力矩并没有明显改变。朋友作为一位“佛系新司机”,从提车那一天起一直都用了ECO,我看了一眼行车电脑的油耗。嗯,可能不具备参考性。

底盘和转向方面给了我一些惊喜。首先这辆车的底盘基础在同级别并没有优势,但实际开下来调教还是不错的。行车过程的高档感立竿见影,快速过弯时悬挂也能够撑的住车身。转向在低速下有一些粘皱,转向力矩比较大而且不怎么回正,速度上来后还是非常好的。需要指出的是,这辆车的方向机响应非常的快,需要变线的时候轻轻掰一下车头就过去了。

悬挂的滤震部分我是不太满意的。对于一台SUV来讲确实很硬。这种感觉不像是一些车型硬碰硬的感觉,事实上我可以感知到它在过滤震动,但并不彻底,好像弹簧的刚度很大的样子。而且如果以操控性来解释这点也比较牵强。还是刚才高速并线的工况,车头是跟过去了,但是车身此时的左右摇摆却很大,也就是说这套悬挂应付稳态的G值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瞬态改变处理的并不到位。好消息是,这台车的避震器设定是没有问题的 ,过减速带等中大型凸起时没有什么余震。

NVH部分还算不错。在高速行驶时,来自底盘、轮胎的噪音以及风噪都被抑制的不错,唯独发动机的动静还是有些大。似乎雷克萨斯搭载这颗引擎的车都有这个问题。

整体来讲,这台车的动态表现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但也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水平。按照我评豪华车一贯挑剔的眼光来看,这辆车除了悬挂滤震性略差外无明显缺点,可以算得上“不犯错”了。

总结

我为什么说这车适合“傻子”开

在回答这个之前,我照例总结下这款车的特性:

1、同级别较为前卫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以及顶尖的内饰用料和工艺

2、同级别领先的后排静态乘坐体验,以及比较宽敞的乘坐空间。

3、较为中庸的驾驶性。较差的滤震性。

4、较高的成交价格以及较低的配置价格比。

5、低廉的后期养护成本,可预期的值得信赖的品质。

其实总结完这几条就比较好回答了。说这辆车适合“傻子”开,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不需要操心。雷克萨斯的品质无需多言,售后服务又是一个加分项。除此之外,这辆车在驾驶层面也没有什么很特别甚至诡异的属性。比如变速箱的不可预见性的顿挫啊、油门刹车踏板奇葩的调教啊方向机诡异的设定啊等等都是不存在的。对于新手司机的各种不熟练操作兼容性很好。

另外就是具体到这款车型,可以看到虽然配置不多,但都是偏向实用化的。不至于使你花了很多钱买了一大堆配置还得额外花时间来学习使用,好不好用还另说。对于以我朋友为代表的广大小白级汽车消费者来说,简单一点的配置和信息提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雷克萨斯NX
雷克萨斯NX
指导价:30.4-54.88万元
2.0L 2.0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4-54.88
中型SUV
2.0L 2.0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