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年销量翻番,这家车企能否成为电动车中的“爱马仕”?

2018年01月30日 20:02:40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里,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大幅增加,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9.4万辆,同比增长53.8%;累计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并实现贯穿全年的环比增长。

其中,定位于中国高端电动车品牌的腾势,2017年完成批发销售4713辆,相比2016年年销量翻了一倍,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6%。截至2017年底,腾势产品累计销售量突破1万辆。

这份成绩乍一看似乎不算什么,但如果你翻阅过腾势历年来的销量,就会明白它的难能可贵。腾势只有一款车,在2015年销量2888台,2016年只卖出了2287台,逆市同比下降21%。对于腾势而言,2017年是迎来转运的一年,接下来只有一个问题:2018年该如何一鼓作气,稳住这股势头的同时再上一个台阶?

null

市场结构调整:时局造英雄

在讨论腾势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新能源车市场的整体格局。新能源车市场体量庞大,品牌众多,竞争激烈,而且受政策影响明显。

null

相比2016年,2017年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大幅下滑,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更是从2015年的36%一路下滑到2017年的21%。这意味着在补贴退坡的背景下,价格偏高的PHEV会持续丢失对于成本敏感的消费者。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地网约车规范政策的出台,限制了不少拿免费牌照的PHEV来做专车的需求。

之前很早就有人提出,PHEV是走向BEV(纯电动车)的中间过渡方案,这个过渡时间也许在5-7年左右。但从目前来看,这个过渡时间可能会比我们想象得更短。

相比于PHEV,BEV至少会是未来更加主流的选择。这是纯电动车的优势,也是腾势的优势。

不只是燃油车,电动车也将迎来高端化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逐渐认可,以及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价格因素不再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品质和体验反而跃居上方,越来越多用户把体验作为选购纯电动车的首要考量。

null

新能源车市场表面上看竞争激烈,市场增量很大,但实际上还有大量细节可以去优化。直到现在,绝大部分车企只是粗放的卖出产品,把销量作为重点,所以我们能看到许多低价且粗糙的产品大行其道。但是在今天,更要去思考,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功能。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加追求生活的品质,多数消费者希望买到各方面均有提升的高品质座驾。

对此,本来就定位于中国高端电动车品牌的腾势拥有先天独到的优势。腾势汽车继承了德国百年品牌戴姆勒的基因,承接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的核心技术,这些都给予了腾势汽车一定分量的加持与赋能。

作为电动汽车,电池与续航里程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最新款腾势配备全新70kWh的高容量LFP(磷酸铁锂)电池,工况续航里程从352 km提升至451 km,60km/h匀速行驶续航里程能达635公里,但新车整备重量2160 kg下降至2120 kg,百公里能耗低至15.9kWh。

null

除此之外,腾势要传递给消费者一个更具独家特色的品牌调性,那就是“安全”,这也是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纯电动车型很少提及的。腾势的安全设计参照梅赛德斯-奔驰标准,戴姆勒碰撞安全专家拥有腾势安全标准设定的绝对话语权。

2017年12月首批EV-TEST(电动汽车测评)测试结果发布,腾势400时尚版凭借总分93.4(+60)的成绩获得五星评价,其中腾势在续航方面以99.6分排名第一,在安全方面也获得了最高的105分。这俨然验证了腾势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你坚守标准、我为你超越标准”。

最后一个疑问:该卖给谁?怎么卖?

单看目前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产品丰富程度,就能发现腾势的生存空间并不算广阔,甚至还有种夹缝中求生存的意味。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扩大,行业发展迅速,但许多消费者对高端纯电动汽车这种较为新概念性的产品,仍然存在认知不够,接受力不足的现状。

腾势将用户群体定位为中产精英/新富阶层,泛80后(31~35岁),多为企业高管、政府公务员、或从事新兴产业。他们是更加注重体验感受、关注自然环保、坚持提升自身修养的人群。新款腾势能够满足家庭、工作、生活娱乐以及商务的多方面需求。

null

在营销方面,腾势在过去的2017年里通过不断创新及丰富营销策略,包括3天免费试驾、光电行动、冰雪试驾、腾势400上市等体验式营销活动,能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腾势汽车的高品质,为购买增添更客观的参考和对产品更全面的理解。

另外,腾势分别与神马专车、首汽约车展开合作,共同向市场投放数千台腾势400纯电动汽车,消费者将有更多的机会享受腾势高品质绿色出行体验。

至于营销网络方面,2017年,腾势的销售网络覆盖了北上广深等新能源车型的8座核心城市,在此基础上,2018年腾势将完成销售网络在更多城市的覆盖,优先进入省会城市或省重点城市,有地方补贴、具备一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具备一定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有足够消费水平的城市是腾势选择进入的标准,也将利于腾势专注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服务。

null

其次,对于腾势而言,如何进一步提高品质与性价比成为关键。毕竟以北京为例,国补+地补之后,不考虑终端优惠,现款腾势的起步售价已经达到了36.98万元。特别是近年来自主品牌的电动车新品同样不少,其中不乏宋EV300、荣威ERX5、传祺GE3这些价格更低、各方面硬件也有较高素质的后起之秀可选。

对此,腾势将在今年农历春节过后推出新款车型,命名为腾势500,补贴后预售价为29.98万-32.98万元(此价格为官方预估终端补贴后的预售价),同时NEDC测试标准下续航里程将提升到451km。

钟述

对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变化和消费趋势的前瞻判断,以及更贴地气的营销手段,是腾势品牌在2017年得以突破困境的关键。特别是一系列试驾、体验活动,有效地帮助消费者突破与产品之间的沟通隔阂,将产品卖点更加有效地触达目标消费者,从而引发关注。

腾势可以称得上中国高端纯电动车界的寡头,自身产品力足够出类拔萃,2018年如果产品能够进一步被市场消费者所认可,市场表现将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