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凯迪拉克-CT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人】超级巡航技术上路,“智能驾驶“已经在按下门铃

2018年01月31日 06:41:4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超级巡航技术上路,“智能驾驶“已经在按下门铃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凯迪拉克全球总裁约翰·德·尼琛说,凯迪拉克是科技领先的品牌,提供的产品越丰富、应用的技术越领先,用户的选择也就更加从容。从用户出发、请用户选择,正是豪华品牌的本来意义。

◎ 《汽车人》记者 吴毓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报道

不出意外的话,SuperCruise超级巡航技术将在2018年的第二季度来到中国,由上汽通用汽车金桥工厂生产的凯迪拉克CT6将率先装备。虽然超级巡航仍属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范畴,但它确实可以让驾驶者“解放”双手与双脚。凯迪拉克CT6将因此成为在中国生产的“最聪明”的汽车,通用汽车迈向“四化”的进程也会由此加速。

交叉路口内遇到左侧驶入车辆,是考验车辆智能的基本测试


超级巡航技术或许并未达到完美,但“智能驾驶”正在进入民用市场、帮助提升用户的驾驶体验却是不争的事实。在现阶段,超级巡航技术可以让高速公路的驾驶变得更舒适,也能让原本枯燥的长途旅行变得更安全。

这是通用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向“科技出行服务”转型的一小步,是人类交通趋近“零事故”愿景的一大步。

“科 技”

是为了多一种选择


对于凯迪拉克,为旗下产品装备超级巡航技术,是以实际行动夯实其“科技领先”的品牌定位。客观地说,超级巡航技术并非为了“消灭”驾驶行为,而是为了向用户提供“多一种”的出行选择。

从2017年第三季度起,装备超级巡航技术的凯迪拉克CT6就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市场销售。2018年第二季度,装备该技术的凯迪拉克CT6将在中国上市。至2018年年底前,还会有应用超级巡航技术的凯迪拉克XT4上市。这意味着,这一技术已经成熟,通用汽车已做好在旗下产品大规模量产应用的规划。

“全副武装”的测试车每天都在忙碌,测试对突发情况的反馈

凯迪拉克,曾经在110年前获得杜瓦奖杯的汽车品牌,一直是前沿科技的拥趸和实践者。它在1928年发布能够齿轮同步的手动变速箱,1930年量产V16引擎,1956年下线无柱四门硬顶轿车,1957年又为70系列EldoradoBrougham装备自动调平悬架、记忆座椅和自动搜寻信号的晶体管收音机,在2016年国产的凯迪拉克CT6,还有超广角流媒体后视镜、探测距离80米的红外夜视系统……在2018年,中期改款的CT6又将搭载超级巡航技术。

但对于凯迪拉克而言,科技领先并非将先进技术不断叠加,而是为了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凯迪拉克全球总裁约翰·德·尼琛说,凯迪拉克是科技领先的品牌,提供的产品越丰富、应用的技术越领先,用户的选择也就更加从容。从用户出发、请用户选择,正是豪华品牌的本来意义。

“解 放”

是为了更多自由


对于通用汽车,承诺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上应用超级巡航技术,意味着在全球最大市场的“智能出行计划”已经启动。“解放双手”只是智能驾驶的第一步,最终的目标是每一次通勤都不受时间、空间、人员和思维的限制,给与人类最大的自由。

现阶段,超级巡航技术仅能在全路段封闭的高速公路上使用


目前的超级巡航技术,只能在对向车道完全分流的高速公路上使用,是基于高精度地图的智能应用。凯迪拉克在美国市场销售装备超级巡航的CT6,意味着通用汽车已经完成全美高速公路的数据采集。虽然“车与万物的互联”尚未达成,但超级巡航系统可以凭借高精度地图,而“预知”大范围的路况;再凭借传感器测量和大数据计算,“辅助控制”车辆前行。

在中国市场应用超级巡航技术,说明通用汽车已经通过“授权”等方式,获得精度足以满足应用的高速公路路网的地图数据,而凯迪拉克CT6是先行者。未来,市场销量更大的别克品牌、美国烙印更深的雪佛兰品牌都有望陆续提供应用超级巡航技术的车型。成熟技术的普及应用速度可能会超出想象,特别是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下降,令通用汽车有足够的意愿去推动超级巡航的大规模普及。

“解放双手”,让凯迪拉克CT6成为在中国制造的最聪明的汽车


截至目前,尚没有量产车可以在中国公路上实现“解放”双手与双脚的智能驾驶,凯迪拉克CT6也将成为中国制造的“最智能汽车”。但它既是吃螃蟹的人,也是接受“考试”的学生,会有光环加身,也会有质疑的声音、挑剔的眼光,甚至会有导致原因模糊、引发舆论暴力的各种交通事故发生,希望通用汽车和超级巡航技术已经做好了准备。

“分 工”

是为了殊途同归

对于汽车行业和通用汽车,超级巡航技术是众多技术应用的一个支点,是前进路上的一块踏脚石。从已知的事实观察,通用汽车已经为智能出行制定了双线发展的策略,但二者将殊途同归。

满足SAE5级要求的车辆,没有常规控制系统,为共享出行而生


称其为”支点“,是因为它实现了量产车型在公众道路上的有限条件的“智能驾驶”,其与现行的法律相符,无需再等待立法部门的调研与决策。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商用,未来的应用范围、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

称其为“一个支点”,是因为通用汽车已经制定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超级巡航技术及其迭代版本,将用于乘用车市场,为个人用户提供舒适、安全的驾驶辅助;而正在美国旧金山测试、智能驾驶能力已经可以实现SAE5级的Cruise AV,则将用于商用车市场,为商业用户提供降低运营成本和拓展衍生功能的选择。前者胜在采购成本低廉,可以依托现有车载设备,乘用车可以轻松实现;后者的智能水平较高,但需要的安装空间更大、采购成本更高,将是V2X(车联万物)的现实版本。

判断横穿马路的行人只是最低要求,学习人类的逻辑才重要

目前在智能驾驶领域里“快马加鞭”的,除了大众、丰田、戴姆勒、宝马等传统汽车企业,还有谷歌、苹果、微软等擅长软件与硬件联合开发的科技公司,更有德尔福、博世、大陆、Valio等既拥有前瞻技术研发储备也对汽车产品有深刻了解的供应商和集成商……惟一可以确定的是,未来技术的发展不能只靠一两家企业、一两项技术的成功,所有人的参与都有意义。

虽然超级巡航仅仅符合SAE对于智能驾驶的第2级定义。但智能驾驶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甚至SAE3级也无需出现,可以直接进入真正的“智能驾驶”时代。需要认清的是,超级巡航技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是人类创新链条中的一环。从这个角度看,超级巡航的历史地位、现实意义均无可替代。

这辆CruiseAV每天在旧金山市区穿行,车内人员只是为了监控车辆的运行状态

位于旧金山的Cruise办公室每天都会重复同一件事:早晨上班召开电视会议,参加方既有位于纽约凯迪拉克总部,也会有底特律的沃伦研发中心,回顾前一天的问题解决进度,也发散思维制造新的挑战。Cruise的员工都已经下载了内测用的手机App,每天的上班通勤或临时外出,他们会召唤在街头巡游的试验车,“传送”自己去想去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智能驾驶已经站在门外,甚至是正在按下门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大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