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销量连跌一整年的江淮汽车 正在沦落为一家代工厂

2018年01月31日 06:30:00
分享到:

原标题:销量连跌一整年的江淮汽车 正在沦落为一家代工厂

对于曾经安徽当地的制造业骄傲——江淮汽车来说,现如今制造JAC牌汽车已经成为了它肩膀上分量最重的那个包袱。

在2017年的365个昼夜交替中,江淮汽车在销量和净利润两大财务指标上均出现了巨幅下跌的情况。根据今年1月初江淮汽车公布的产销公告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仅为51.09万辆,同比去年的64.33万辆下滑20.58%。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22万辆,同比下降39.5%,与年初制定的全年40万辆目标相差接近20万辆。

从车型分布表现来看,SUV卖掉了12.13万辆,同比暴跌接近56%;轿车卖掉了3.43万辆,同比增长26%,MPV卖掉了6.65万辆,同比微增3%。

从2017年的分月销售情况来看,江淮汽车品牌下的SUV产品自年初就开始处于下降通道,其中5月、6月、9月和12月的同比跌幅更是超过60%。

全年全年最低月销售数字为5月的6578辆,最高的月销售数字为1月的22,488辆,但中国车市1月的销量向来都存在上一年促销和压库双重的作用力,参考价值并不高。

在传统的“金九银十”卖车高峰期内,江淮汽车的SUV产品也只交出了勉强过万的成绩,这与两年前靠瑞风S3一款车型就可赚得盆满钵满的场景相差甚远。

与销量不振相伴的是净利润方面的重度缩水。根据江淮汽车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5.81亿元,同比下降6.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19亿元,跌幅高达73.24%。

但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去年全年收到的政府补贴数额为3.92亿,其中与收益相关的补贴2.27亿,算上去年7月收入的6.7亿元2016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补贴,江淮汽车去年收入囊中的总补贴金额为10.62亿元。

在传统SUV产品瑞风S2和S3因大面积质量问题失去消费者信心后,江淮汽车于去年6月新推出的中型SUV产品瑞风S7也并未取得预期中提振品牌和销量的效果,这款拥有“奔驰S级的空调出风口、宝马5系的钥匙造型、宾利添越的挡杆造型、奥迪全系的车载系统界面与元素”的山寨度很高的SUV在面对吉利、长城和广汽乘用车的对标产品时,毫无还手之力。

主力燃油乘用车一蹶不振,江淮乘用车将精力放在了制造新能源和其它品牌的“联姻”上。

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为2.83辆,同比增长53.86%。2017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46.8万辆,按此计算,江淮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占当年6.05%的市场份额。

不到3万辆的年销售成绩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并不算出彩,只排名第九,即便和只有一款帝豪EV的吉利汽车(2.49万辆)相比,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的表现也称不上压倒性优势。

如果将江淮新能源产品的表现与龙头企业比亚迪(11.37万辆,同比增长13.4%)和北汽新能源(10.32万辆,同比增长98%)相比,差距则更加明显。

研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分析师对界面汽车表示:“政府每年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都会下调,像江淮汽车这样对补贴依赖过大的车企,一旦补贴退坡就会元气大伤”。

从目前江淮汽车的动作来看,它们似乎并没有“拯救”或“重振”乘用车的实际意图,而是希望借由尽可能多地“联姻”来将自身拉出泥潭。

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2017年12月22日,被誉为安徽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的“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启动,同期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珠江路 176 号、注册资本二十亿元人民币的合资公司成为了江淮汽车为求生所攀上的“第一门亲事”。

而“第二门亲事”江淮则调上了新兴造车势力蔚来。去年4月6日,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100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加强合作。

2017年,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蔚来ES8正式上市,将在今年3月份大批量交付。虽然蔚来和江淮双方均矢口否认“代工模式”,但从实际操作过程来看,江淮汽车是出力气的生产法,协助蔚来汽车进行合作车型的产品投产,协助样车试制,并提供样车试制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员,对车辆的设计和性能并无发言权。

而蔚来汽车则需要提供产品的技术信息、零部件以及市场战略的支持。至于蔚来所持有的先进造车技术和理念是否会为江淮所用,双方均三缄其口。

如果从销量和赚钱两个维度来评判江淮汽车的2017年,无疑是大写的失败二字;而如果从“攀亲”这个维度来评判,江淮汽车则可以被成为是2017最大的赢家,因为它得到了传统汽车制造国际级航母企业大众集团和可能是最有希望的造车新企业蔚来汽车两方势力的同时青睐。

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江淮汽车的销售数字会在大众集团的帮扶下得到表面意义上的“突飞猛进”,但潜藏在报表之下关于自身造车功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失格并不会随之消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