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沃尔沃-V4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买车选自吸好还是带T的好?

2018年02月01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现在汽车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发动机上的选择也成了很大的难题,特别带T和自吸到底谁好?估计让很多新车主都在纠结。下面就给大家分析一下带T和不带T的到底有何区别,让新车主们买车时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买车选自吸好还是带T的好? 买车选自吸好还是带T的好?

涡轮增压大家并不陌生,平时在车的尾部都可以看到诸如1.4T、2.0T等字样,这说明了这辆车的发动机是带涡轮增压的。涡轮增压(Turbocharger)简称Turbo或T。涡轮增压是利用发动机的废气带动涡轮来压缩进气,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使车更有劲。

涡轮增压器主要由涡轮机和压缩机两部分组成,之间通过一根传动轴连接。涡轮的进气口与发动机排气歧管相连,排气口与排气管相连;压缩机的进气口与进气管相连,排气口则接在进气歧管上。

到底是怎样实现增压的呢?主要是通过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冲击涡轮高速运转,从而带动同轴的压缩机高速转动,强制地将增压后的空气压送到气缸中。一般而言,引擎在配合这样的一个“强制进气”的动作后,起码都能提升30%-40% 的额外动力。获得完美的燃烧效率以及让动力得以大幅提升,就是涡轮增压系统所能提供给车辆最大的价值所在。

买车选自吸好还是带T的好? 买车选自吸好还是带T的好? 买车选自吸好还是带T的好?

有很多人都以为涡轮增压会省油,其实涡轮增压从工作原理上说,只是提升动力水平,可以让2.0的排量,输出功率达到自然吸气3.0甚至更高的功率水平。

至于油耗,实际上并不比自吸的更低。当然,官方油耗,小排量涡轮增压的数据总是很好看,比如大众1.4T的迈腾,工信部综合油耗低至5.5升,但实际油耗不会这么低。因为工信部和欧洲的NEDC测试循环,都是低负荷工况为主,这对小排量涡轮增压的油耗有利。

德国ADCA2013年对144款车的实际油耗做了测试,比厂家标称的油耗平均高出25%!而相差最大的全部都是涡轮增压车型。比如两者相差幅度最大的是沃尔沃V40,其实际油耗比标称油耗高42%,用的就是1.5T发动机。

而反过来说,以相同输出而不是同等排量来比较,由于涡轮不是全工况运转,它会比同等动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省油,比方说,一台1.4T发动机动力水平相等于一台1.8L自然吸气,全力工作时,两者油耗差不多,但高速巡航时,1.4T的涡轮并未介入,此时它实际工作排量只有1.4L,而自然吸气则始终是1.8L,要是这么看的话,确实是省油了。

所以最终的结论就是动力相同,涡轮增压会省油。同排量相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耗会高一些。

买车选自吸好还是带T的好?

下面再从另外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购车价格: 同排量带T和自吸的,带T的价格明显会贵一些,而且贵的不是一点点,至少也要又一两万的差距吧!; 在功率和扭矩接近的情况下,比如1.3T和1.6自然吸气卡罗拉,同样也是带T的价格会贵一些,毕竟带T的意味着高科技嘛!

2.保养费用:由于带T的发动机温度比较高,总体来说机油的消耗量会比较大,保养周期会比自然吸气的保养周期短,同时机油的品质要求也比较高,日常加的汽油标号也相对高一些,所以带T的后期的保养费用会比较大,而且故障率相对来说也会高一些。

3.驾驶感受: 自然吸气的加速平顺线性,带T的在加速的初期会有不到一秒的迟缓,但后面加速凌厉,涡轮增压车非常适合跑高速,超车快而且省油,但在拥堵的城市,自然吸气的明显占优。

4.积碳问题:涡轮增压往往采取直喷的方式,喷油嘴和缸内的积炭相比自然吸气会严重一些,而且比较难以清理,自然吸气的电喷占相当比例,进气歧管和喷油嘴相对来说容易清洗。

其实呢,无论选车还是在别的购物选择上,都是各取所需罢了。选车还要看自己的用车环境,如果主要是市区用车那么还是推荐自然吸气发动机汽车,驾驶感受更好,更容易驾驭;如果跑高速多一些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不错的选择。

好了,说了这么多,相信无论是老司机还是新司机应该在心里都有谱了吧!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购买最适合的发动机。

文/董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