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英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小排量发动机意外爆红?殊不知是在上汽通用掌控之中

2018年02月02日 10:07:49
分享到:
来源:车德钢

近来年,福特、本田、PSA等相继推出了小排量引擎,以应对日益严苛的油耗、排放标准,只不过,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目前来看,在众多搭载小排量引擎的车型中,只有宝马品牌的部分三缸车型销量尚可。值此“逆境”,在去年10月份上市的通用全新一代Ecotec引擎似乎并没有太多人看好, 但通用却仅凭一己之力,促成小排量发动机爆红,几款搭载新引擎的车型无一不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独占鳌头,这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

null

事实证明 为通用的销量担心是多余的

2017年9月29日,上汽通用宣布引入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将这两款三缸双喷射涡轮增压引擎搭载于全新英朗、阅朗以及GL6上,要知道,作为3万俱乐部的常客,全新英朗可谓通用别克品牌的招牌之一,而GL6则无疑是2017年度上汽通用最为重磅的车型,在“爆款车型”上跨出如此激进的一步,着实让人为上汽通用的销量捏一把汗。如今,距离搭载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上市已经有几个月时间了,上汽通用几款新车的销量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表现令人称奇。

根据销量数据显示,自10月份三款搭载新引擎的车型上市以来,别克新英朗在三个月内累计批发量为109652辆、别克阅朗为13327辆,GL6则为17500辆,三款新车累计销量为140479辆,这一成绩包揽了市场同类发动机60%以上的销量。

从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的换装不仅没有成为销量的阻碍,而且还凭借着这几款新车型的出色发挥,创造了突破两百万辆的全年销量业绩。敢于在年底冲刺时,在旗下主销车型上换装小排量引擎,上汽通用似乎是胸有成竹,对于这个成绩,他们的潜台词是:坐下坐下,常规操作。

保证油耗却牺牲动力?通用的三缸机没这些毛病

在不断趋严的油耗排放标准下,自吸六缸引擎被四缸引擎所取代,但这似乎还不够省,于是,研发三缸增压引擎成了当前阶段众多车企应对法规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只不过,让国人接受起三缸引擎的过程其实非常耗费精力,早先夏利三缸引擎留给了国人很多的黑暗回忆,对于这类引擎的阴影至今尚未完全消散,此时,急需有一家品牌过硬的汽车厂商,通过投放三缸引擎来为其正名,很显然,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说,通用,都是最佳人选。

null

当然,他们也没有让人失望,全新一代Ecotec1.0T/1.3T引擎全面装配于热销车型上,这就给予了消费者一个积极的信号,三缸引擎,已经具备了完全媲美四缸机NVH体验的能力,且在油耗、排放、性能等各方面更具优势,说到案例,全新英朗就是很好的证据。

null null

从数据上来看,全新一代Ecotec1.0T和 1.3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92kW和120kW,峰值扭矩分别为170Nm和230Nm。两款发动机的数据表现甚至超过了目前市面上很多1.6L和2.0L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特别是1.3T引擎的扭矩数值已经直逼很多2.5L自吸引擎。并且与上代引擎相比,全新一代Ecotec的两款引擎在重量上分别降低了24公斤和25公斤,燃油经济性则提升了5%-10%。换句话说,一直以来三缸引擎仅能保证油耗却牺牲动力的弊病并没有在全新一代Ecotec引擎上重演。

为解决三缸引擎机械结构的天然短板 通用做了什么

动力有了保证,那么在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振动水平问题上,上汽通用的工程师们在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两款引擎上又下了哪些功夫呢?

依托于全铝结构紧凑设计、全新设计的高效燃烧室、先进的智能热管理系统、超低惯量涡轮增压及电动放气阀、全方位超低摩擦设计以及创新应用12大静音减振等核心技术,使得全新一代Ecotec1.0T/1.3T两款引擎在抗振动与噪音抑制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彻底让三缸涡轮引擎能够达到媲美四缸引擎的NVH水平,通用在这代Ecotec引擎中,不惜成本的引入了在欧洲高端大排量高性能柴油机上才会使用的橡胶减震齿轮,除了采用低惯量涡轮、双质量飞轮、弹簧减震,并增加平衡轴系统等“常规”办法来削弱不平衡力矩之外,成本高昂的橡胶减震齿轮更是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连同齿轮冲击噪音也一并消除,彻底消除了消费者对于三缸引擎NVH水平的担心。

通用的电气化技术 着眼的是未来

无论是引擎性能还是在改良三缸引擎振动水平等诸多维度上,全新一代Ecotec无疑是屹立于峰顶一样的存在,这一切,其实都是通用又一个电气化应用的里程碑式技术成果。

那么什么是电气化技术?拿全新一代Ecotec1.0T/1.3T两款引擎来举例,它们是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进行智能控制,从根本上解决机械结构存在的短板。众所周知,三缸机由于720度发火顺序和次数的天生差异,在NVH表现方面的短板是必然的,这便是所谓的机械结构短板,而通用的电气化技术,已然可以算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

null

全新一代Ecotec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应用了更多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取得远优于上一代大排量发动机的性能,并且彻底的解决了三缸机天生的缺陷问题。

在这些引擎科技的武装下,难怪上汽通用对新一代引擎的全面搭载如此富有信心。事实证明,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两款引擎在产品上的搭载无疑是成功的,无论是几款车型的主流论坛中还是在网评上,两款引擎的诸多亮点着实引来很多自来粉,国内三缸引擎的好感时代,或将因此而揭开序幕。

null

通用布局全面电气化的决心,从2016年将通用汽车将动力总成部门(公司建制)名称更改为全球驱动系统部门(GPS)也可以看出端倪,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开始,包括这一代Ecotec 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内,未来通用的电气化技术还将涵盖从轻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全套解决方案。

车镜总结

在全新一代Ecotec未上市之前,很多人并不看好三缸引擎能够进入普通消费者视野,而宝马之所以有一定的销量保证,多数也是由于其品牌出色的号召力和入门车型的低门槛所致,但对于绝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对于三缸引擎其实并不感冒。

而通用之所以能够依靠全新一代Ecotec跨入战局,靠的不仅是大胆的决策,雄厚技术研发实力才是根本,既能够有着媲美更大排量引擎的性能输出,又能够省油经济,而且NVH方面又无可挑剔,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正因如此,通用才敢在诸多热销车型上进行搭载,且后续一定还会有更多的车型跟进装配,用实际行动给予了消费者信心,打消了他们以往对于小排量增压引擎的顾虑,通用在小排量引擎领域中的优势,也将因此而越坐越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英朗
英朗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