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3(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用猴子被做活体实验!德国巨头再次陷入丑闻

2018年02月02日 10:37:03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德国汽车巨头连续不断的丑闻如同海浪一般,挟带着泥沙冲刷着自己的信誉。

用猴子被做活体实验!德国巨头再次陷入丑闻

德国汽车巨头的尾气排放丑闻还没完全消散,又再一次因“活体实验”被推到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德国著名三大汽车生产厂商宝马、大众以及戴姆勒,利用猴子充当“小白鼠”,以来测试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是否达标。此消息一经曝出,立即引起民众哗然,众多媒体也纷纷对此给予谴责。

“活体实验”是什么?

一家名为欧洲环境和健康研究机构的组织( EUGT)进行了此类试验,而该机构是宝马、大众以及戴姆勒德国三家汽车巨头赞助并委托进行试验的。据悉,实验的具体内容是将10只猴子关在密闭的空间内,研究人员不断播放动画片以分散猴子的注意力,而空间内将会不断释放柴油车的尾气。实验项目每四小时一次,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证明最新科技已经使新型柴油汽车排放的尾气更加清洁。该项目于2014年开始,在2017年解散。

用猴子被做活体实验!德国巨头再次陷入丑闻

不过,EUGT组织除了上述的猴子尾气排放测试实验之外。在此之前,该组织还曾就人体吸入柴油车尾气进行过实验。

德国《南德意志报》称,委托方欧洲运输业环境与健康联合会(EUGT)2017年解散前还委托了另一项试验,共有19名男性和6名女性参加吸入柴油汽车尾气的试验。试验在德国亚琛大学进行,25名健康的年轻人在数小时内分别吸入不同剂量的二氧化氮。据2016年发布的试验结论称,二氧化氮对人体健康影响不明。

用猴子被做活体实验!德国巨头再次陷入丑闻

其实,该机构进行“活体实验”并不仅仅是针对柴油车尾气不影响健康这个结论。实验开始之前,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过一份报告,称柴油车的尾气排放可能会致癌。虽然该报告也欠缺有力的证据,但欧洲主要生产柴油车的汽车巨头不得不为此做出有力的解释,而该实验项目的成立也就说得通了。

丑闻曝光之后,德国汽车三巨头分别罢免了相关项目的负责人。本周二大众宣布暂停首席游说官托马斯·斯泰格的职务 ,周三戴姆勒宣布暂时解雇乌都·哈特曼恩,此前他是戴姆勒集团环保部门的负责人,而宝马则暂停了弗兰克·汉森的工作,他是宝马旗下城市出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为何宝马拒不承认?

事已至此,我们再来看看宝马、大众以及戴姆勒之间是如何回应的。

用猴子被做活体实验!德国巨头再次陷入丑闻

大众汽车面对大众坦然承认错位称:“我们确信当时选择的科学方法是错误的,从一开始就放弃这样的调查会更好”大众汽车对此错误行为深感歉意。戴姆勒公司则表示为澄清存在争议的研究背景已展开调查。该公司表示:“我们发现研究中的动物实验是多余且令人厌恶的。”

而宝马的回应则强硬了许多,其发表声明称:“并未进行任何动物实验,也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虽然宝马试图与该事件撇清关系,但从以往的事件来看,未免有些自欺欺人了。

当初尾气排放门丑闻爆发时,宝马的众多柴油车车型也都囊括在内。宝马X3 20d车型搭载的柴油发动机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水平超过欧盟标准11倍。而后德国发生的特大卡特尔垄断案件中,宝马依旧位列其中,难脱干系。现在的“活体实验”丑闻,宝马想要摆脱嫌疑,恐怕得拿出更有力的证据才行。

用猴子被做活体实验!德国巨头再次陷入丑闻

谁都看的出来,沾上丑闻这种事儿即挫伤股价又影响销量,宝马自然也不傻。半个月前,宝马公布了2017年的全年销量。虽然SUV和紧凑型1系车型需求强劲,连续第七年创下销售纪录,但全球整体销量少于奔驰,德系豪华三强BBA的格局并未被打破。而如果自己与“活体实验”事件扯上关系的话,必定会对品牌发展造成影响,这也是宝马想要极力撇清关系的一个原因。

其实不难看出,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让德国的汽车巨头很是头疼。如果未来欧六排放标准正式推行的话,在以往柴油车有优势的汽车企业就不得不考虑转型的问题了,而新能源汽车必定会是新的突破口。但这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来用于研发,市场也将会面临洗牌。然而,汽车市场已经基本达到饱和,2017年全球汽车销量突破9000万辆,是历史的高点,同样也极有可能是历史的拐点。再加上不断压低的成本,中国区域自主品牌的崛起,竞争将会愈发激烈。

如今德国三大汽车巨头又因“活体实验”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中来,让人们不得不深思与警惕。德国曝出的尾气排放门事件就如媒体所说,远远没有结束,就连大众汽车总裁也说到“大众的危机还没结束,要想赢回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