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与“自主冠军”失之交臂, 长安汽车2018何去何从?

2018年02月02日 10:37:03
分享到:
来源:AMK

作为连续三年蝉联自主品牌冠军车企的长安汽车,2017年的“销量账单”略显单薄。

根据之前长安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共计销售新车1,662,753辆,其中SUV系列共计销售644,914辆;轿车系列共计销售162,959辆;新能源车系列共计销售61,237辆;MPV系列共计销售222,391辆。然而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将以上数据全部加起来却是109万辆。这与之前官方公布的整体数据出入很大,实际上,在这166万辆里长安汽车将商用车的销量也统计了进去,但在狭义的乘用车即轿车+SUV+MPV方面,长安汽车确实是只取得了109万辆的成绩,销量下滑已是“实锤”。

null

对比上一年的销量数据,其中轿车下滑幅度尤为严重。逸动、悦翔V3、睿骋、悦翔轿车车型,无一例外的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作为轿车主力的逸动车型,去年全年也仅卖出92,573辆,同比下滑40.8%。为了止损长安汽车也不得已开启了“官降模式”,全系车型都有不同程度的官降,然而却并未起到预想的效果,销量依旧低迷。

轿车市场的失意,是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但2017年长安汽车所注重的SUV市场同样的也不是一帆风顺,旗下的主力车型CS75、CS35等表现乏力,如今已被宝骏、吉利大幅超越,2017年上市的CS95更是出师不利,势头远不如传祺GS8、VV7等竞品,再加上长安汽车自身品牌车型定位不准、价格重叠等问题,让长安汽车旗下车型陷入了“内斗不止”的漩涡,这也是导致长安汽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null

但值得庆幸的是,CS55、凌轩、欧尚A800等全新车型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其中,CS55计销售新车151,622辆,在小型SUV领域表现出众。长安汽车MPV系列共计销售新车222,391辆,包括长安凌轩、长安欧尚、长安欧尚A800以及长安欧诺。尽管整个2017年MPV市场并不景气,但凭借数目繁多的车型布局,依旧为长安汽车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实际上,长安汽车销量下滑在一定程度也要归结于原有车型的设计逐渐脱离了消费者的审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安汽车于去年推出了“智色•双旋”全新设计理念。

发布全新设计理念

人们常说,现如今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这不仅适于社会生活之中,在汽车领域亦然,人们对一款车的感知,甚至对一个品牌的认识都是从外观设计开始,一款车的“颜值”甚至可以直接影响到其销量。

null

当初CS95刚亮相的时候,外观就被很多人诟病,吐槽的人太多,最后不得不回炉再造了一番,更换前脸。然而回炉再造的CS95在上市后并没有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仍然被拿来和竞品车型对比颜值,销量每况愈下,其他的一些车型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

为了解决此类问题, 2017年4月7日,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其全新的设计理念——“智色·双旋”,长安汽车将统一产品理念和品牌精神,逐步形成产品家族化特征。同时,发布会两款概念车极流和御岳,同样也是未来长安汽车在融入生命动感品牌基因后的设计方向。前宾利外观设计总监——David Hilton也加盟了长安汽车,并出任长安汽车全球战略设计总监。如此大手笔足以证明长安汽车想要改变外观设计方面不足的决心。

相信“智色·双旋”的设计理念将会带领着长安汽车往更好的方向迈进,车型颜值上来之后,销量想必也会有所提升。

在解决了“颜值”问题以后,长安汽车又将眼光瞄准了逐渐起势的新能源领域,并希望确立下一阶段的竞争优势。

发力新能源领域

2017年10月19日,在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暨新品上市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就发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按照该计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null

香格里拉计划的实施,一方面是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2017年长安汽车在销量上遭遇瓶颈,为了确立新的竞争优势,就需顺应大趋势拥抱新能源。只有结合自身优势跟上时代潮流,才不会轻易的丢掉市场。

目前在售的四款新能源车型长安CS15EV、逸动PHEV、新逸动EV300、新奔奔EV,助力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未来长安汽车还会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向市场,这或将成为长安汽车重塑辉煌的一把利刃。

null

长安汽车董事长 张宝林

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推出,主要得益于长安汽车新董事长张宝林大力支持。张宝林自2006年起担任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总裁,经历了长安汽车轿车业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曲折里程,见证了近几年长安汽车旗下合资及自主版块业务的高速增长。自张宝林上任以后,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和新能源的研发方面都有着不小变化。

2017年长安汽车一路跌跌撞撞,新设计理念的发布,新能源战略的布局以及新能源车型销量上涨或许是长安汽车的一剂安慰,但2017年已然结束,那么2018年的长安汽车是否能够逆势上扬?

即将迎来的“产品大年”

2018年年初,长安汽车公布今年产品规划,按照规划,今年将推出7款新车型,包括全新逸动、逸动DT、全新悦翔三款换代车型,CS35、CS75的改款车型以及CS75PHEV和一款纯电动MPV。

null

去年年底上市的新一代睿驰CC和刚刚亮相的第二代逸动正是基于“ 智色•双旋”这一全新的设计理念下的换代车型,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产品配置上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年底上市的睿驰CC也许并没有挽救得了长安汽车今年的成绩单,但其销量也是一路走高,而今年新一代的睿驰CC将和第二代逸动组成“最佳CP”,作为开路先锋扛起长安汽车轿车冲击销量的大旗,迎战今年的轿车市场。根据长安汽车之前的规划,2018年长安汽车60%的资源将向轿车领域倾向,进而提升轿车的竞争力,真正实现轿车与SUV“两条腿走路”的目标。

null

回首长安汽车的2017年,虽然丢掉了自主老大的位置,但同时也给长安汽车敲了一个警钟,为了应对2018年的挑战,长安汽车一方面要弥补轿车领域的不足,加紧车型的换代还需重新梳理SUV车型的定位,避免“同门内斗”的情况。而且一味的降价来刺激销量也并非长久之计,还会拉低品牌形象,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那么长安汽车2018年的市场竞争力仍然堪忧。一时的失意并不能代表以后,长安汽车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的,待车型大换血之后,再加上新能源布局逐渐的完善,相信长安汽车还会重回巅峰,夺取自主老大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