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竞争对手拉开销量差距 宝马董事长跳上椅子宣布反攻

2018年02月03日 02:12:08
分享到:
来源:出行财经

对于德系三大豪华品牌来讲,中国市场的增量将决定他们在全球市场的位置。而同样,2018年也将是三大豪华品牌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2月2日,宝马集团董事长哈罗德·科鲁格来到中国,根据介绍,科鲁格来华的主要行程是参加2018宝马经销商年会,并在年会之后会见并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

null

根据爆料,今年的宝马经销商年会更像是一场为夺回全球豪华车销售冠军的誓师大会。坐在主席台上的科鲁格讲话到动情处甚至跳到椅子上,举起手,握紧了拳头。鼓励经销商投资人一起努力。

科鲁格用“巨大的成就”总结宝马走过的2017。他说,从集团层面看,宝马仍然是全球领先的豪华车制造商,去年交付新车超246万辆,并历史性地达成电动车年销10万辆这一既定目标。这背后,科鲁格认为,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为全球业绩贡献突出。根据宝马集团发布的数据,2017年宝马在华的新车交付量为旗下BMW和MINI全年销售超59.4万辆,增长15.1%。

null

然而,从单一的BMW品牌与梅赛德斯-奔驰轿车来对比,宝马已经连续第三个年头丢失销售冠军了,根据戴姆勒股份公司于2月1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戴姆勒共向市场交付奔驰品牌轿车2,289,344辆;而宝马集团的官网显示,2017年该公司向市场交付约2,088,283辆BMW品牌轿车,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扩大至20万辆以上,而在上一年的差距还只有7.9万辆。

不断拉大的差距,或许正是科鲁格着急上火的原因。而造成被竞争对手拉大销量差距的关键就在中国。2017年,屈居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二位多年的宝马,一举被奔驰反超。如果说2016年宝马还有近4万辆的领先优势,那么在2017年,单品牌奔驰实现对宝马超越近10万辆。

当然,在过去的五年中,奔驰凭借全新一代产品不断缩小与宝马之间差距,不论是销量还是利润率都已经超过宝马。而从2007年开始,宝马也进入到全新一代产品也开始上市,特别是2018年将有多款全新产品问世,这对于BMW来讲是难得的夺回冠军地位的有利时机。

由于经销商大会并未对外开发,我们尚无法获悉科鲁格具体讲了什么内容,但我们可以从他在此后的媒体交流环节获得一些细节。

null

首先,宝马将在2018年全面转守为攻。科鲁格表示,按照宝马集团的规划,未来将发起公司史上最大规模产品攻势,推出40余款全新或升级产品,集中在大型豪华车、X家族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对于宝马在华战略,这也意味着“由守转攻”的号角已然吹响。

其次,强化中国市场,搭建年轻的中国管理团队。2017年12月,51岁的高乐(生于1966年)接替62岁的康思远,出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这是宝马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负责人,也是科鲁格上任后任命的第一位主要市场负责人。1月30日,宝马中国分别任命了高翔、宝一鸣、邵宾三位营销高管,分别担任华晨宝马、MINI中国区以及宝马中国的营销副总裁。巧合的是,这三位新晋高管均为“70后”。

最后,积极布局新业务,从汽车企业向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按照宝马集团的“ACES”战略,自动化(Automated)、互联化(Connected)、电动化(Electrified)服务化(Services),将是未来宝马转型的方向。

“这些是我们集团面向未来的全新‘第一战略’的关键要素。”科鲁格强调,如今的宝马集团,不再以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形象示人,“更像是一家科技出行公司”。

当然,相较于宝马的枕戈待旦和秣马厉兵,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也在2月1日的财经年会上表示,“我们将继续维持强硬攻势,我们的目标不会改变:戴姆勒就是冠军(We are acting from a position of strength. Our ambition is unchanged: Daimler belongs at the top)。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邀请了一大批中国媒体亲赴斯图加特分享这些荣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