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凯迪拉克-CT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动驾驶浪潮下,豪华品牌提升竞争力有了一条新出路

2018年02月03日 10:07: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自动驾驶浪潮下,豪华品牌提升竞争力有了一条新出路

当汽车的定义在技术大潮中发生转变,那么如何从更广阔的层面为消费者提供选择权,将成为新时代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这对豪华品牌来说尤为重要。

记者|卡曼

“越是业绩向好就越是要谨慎。”这句车市箴言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各大车企的审慎布局和谦恭姿态中。

对凯迪拉克来说也并不例外。2017年这家定位“新美式豪华”的品牌以175,489辆的在华零售销量成绩排在二线豪华品牌之首,高达51%的同比增幅结合十万辆以上的基数看更是难能可贵。但是,从凯迪拉克全球总裁约翰·德·尼琛(Johan de Nichen)的言辞里,我听到更多的是一种坦诚的恳切与不懈的探索。

“我们尊重所有的对手,敬佩他们的努力,”面对媒体提出和竞品对比的疑问,尼琛这样表示。

其实,在尼琛看来,尽管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销量仅次于德系三强,然而销量并不是凯迪拉克的最大追求,品牌吸引力才是。而这种吸引力,伴随着自动驾驶与新能源的产业大潮,将寄托于“提供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宗旨。

更多选择,不仅来自增加车型

在车界高管里,尼琛以“敢说、讲真话”著称,在媒体的提问中往往并不惮于爆料新车规划等内容,当然每次的“爆料”他都会重点强调前提,从而留下余地。

围绕产品线的话题,尼琛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凯迪拉克XT4将拉开新一轮产品攻势。这是凯迪拉克首款紧凑级跨界SUV,率先在美国上市,不过很快也会交给上汽通用实现国产。此后2018-2021年,几乎每半年凯迪拉克就将推出一款新车,包括全新产品和改款车型。

在《每日汽车》记者看来,豪华品牌发展需要同时注重向下拓展入门产品,以及向上攻占高端旗舰阵地,前者可以扩大走量,后者有利于保持甚至提升品牌形象。鉴于XT4已经在下探,而CT6之后的“上攻”势头还不明朗,于是记者直接提问:“在高端产品上是否会继续发布新车,比如售价达到10万甚至20万美元的新车?”

照例是爽快直率,尼琛回答称:“是的。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要在快速增长的重要细分市场推出产品来吸引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也要满足人们对旗舰产品的需求。这样的旗舰产品必须成为我们未来产品战略的一部分。”

不过,这次有关产品的探讨,较之以往有着显著的差异——在自动驾驶和新能源两大行业发展方向上,话题显然扣得更紧,内容也更深入。

在新能源层面,尼琛肯定凯迪拉克在未来必然会推出最新电动化产品,并且涵盖全部的价格区间。而自动驾驶方面,据尼琛介绍,凯迪拉克CT6铂金版率先搭载的L2级别“超级巡航”(Super Cruise)驾驶辅助系统,将用于通用汽车旗下更多车型。他确认了新车XT4也将使用相同系统的说法,并表示未来这一系统也将“很自然地会被想到带入中国,让中国消费者也享受到超级巡航带来的便利。”

看起来,推出更多新车型与搭载电动总成/自动驾驶并不是同一层级的策略,而是有所交叉,但尼琛的一段解释却令人豁然开朗,尤其是这句“真正的豪华,是在于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而无论是产品阵容扩展,还是更紧密地拥抱新能源与自动驾驶,都是在扩大消费者的选择范围。

在尼琛看来,“我们生产的是豪华车,在豪华领域竞争。我们的哲学是我们打造的是富有格调的,工程品质极高的,科技领先的,富有驾驶乐趣的产品。”因而,凯迪拉克不仅将继续满足对传统动力操控有着高追求的消费者,同时也将迎合高科技的拥趸。

“如果你的产品拥有良好的操控、动力、制动,给驾驶者带来享受,那么把方向盘和踏板拿掉会变得很奇怪。所以这不是凯迪拉克的策略。我们的策略是给豪华车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拥有选择权的豪华。如果他想享受驾驶汽车的乐趣,他可以自己开车。如果在有些环境中,他想舒服的坐着,他也可以让汽车自动行驶。这就是凯迪拉克可以带来的拥有选择权的豪华。”他眉飞色舞地介绍道。

于是,凯迪拉克的竞争力或曰吸引力策略思路就更为清晰了:无论是走SUV轿车并举路线,还是入门旗舰两头进军路线,又抑或是紧扣自动驾驶与新能源的前瞻路线,凯迪拉克都希望抓住本质——借助通用汽车强大的研发、产品与营销实力,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与消费升级、个性化消费趋势相契合。

技术革命改变定位

汽车工业和其他制造业分类一样,都在技术浪潮推动下不断革新,而每一次产业革命都会带来定位与角色上的重大转变。

就像第一次汽车产业革命,福特T型车推动流水线生产,使得汽车从奢侈品变成普罗大众能够享受到的日常用品;以及第二次汽车产业革命,丰田精益生产让汽车利润能力得到本质提升,奠定汽车在制造业中“最具杠杆能力”的地位;如今汽车产业技术革命最大的两个关键词便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它们也将再一次转变汽车本身和各大企业的定位。

电气化、智能化、联网化、共享化成为汽车“新四化”,而汽车制造商也相继宣布从机械工业的制造商转型为出行服务提供商,大众这样说了,丰田这样说了,通用自然也这样说了,甚至于国内的合资车企也陆陆续续打出了相似的旗号。

但是,出行服务提供商又岂止是一句口号?无论是在汽车集团内部,还是在行业竞争参与中,乃至汽车产业之外更广阔的空间,各个品牌都将扮演不同的角色。对凯迪拉克来说,各个层次的思考,答案都已经渐渐水落石出。

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曾表示,奥迪将在集团中扮演技术领导者的角色。此次尼琛表示,“凯迪拉克在未来通用汽车的体系中的定位是引领科技的。”这两段话放在一起看,相当耐人寻味。虽然新技术的确有风险,但也更有利于营造新锐形象,而豪华品牌在这种快节奏的技术迭代氛围中,甘愿做“第一个吃螃蟹者”。

承接前文那句“我们尊重所有的对手”,尼琛表示凯迪拉克的终极目标却并非同其他豪车拮抗,而是“打造一个有内涵、富有自我表现力的品牌,是人们渴望拥有的品牌。”换而言之,凯迪拉克更愿意在宏观进步潮流中做“最好的自己”,而其他竞品则是亦师亦友亦对手的角色,有人会一起进步,也有人固守自己原先的阵地,但凯迪拉克却是要放眼长远朝前走。

面向未来的出行服务商定位转型,凯迪拉克乃至通用汽车自然更多地以新出发点去考虑问题。面对复杂化的使用场景,通用汽车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尼琛介绍称:“我们要把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运用场景分成两个类别。第一类是科技的货币化,即商业运用场景,第二类则围绕私人运用展开,为个人用户带来高科技的享受,是私有化的。”其中分时租赁和共享汽车更多地由雪佛兰这样的大众化品牌去承担角色,而作为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则是更侧重利用先进技术给高端用户带去最优体验。

随着汽车产业朝着新方向演进,从汽车产品到汽车制造商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竞争的考量也需要及时作出相应调整,而不再拘泥于传统的销量比拼、份额争夺。凯迪拉克在二线豪华品牌中目前处于领跑地位,在表象上是销量的胜出,但倘若在长远要继续领跑,迅速切换的新思路或许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毕竟,新时代要有新心态,汽车亦不能外。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大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