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从概念模型雕塑看新红旗设计未来

2018年02月03日 06:52: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从概念模型雕塑看新红旗设计未来

真正成功的中国设计,是更适合消费群体的设计。当“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在概念模型雕塑上呈现时,人们对于新红旗设计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从外界对车的社会属性需求、观赏价值观与使用需求出发,用专业设计去诠释属于中国人特殊的文化传承,这是红旗需要去做或继续要做的事情。

◎ 《汽车人》记者 张敏

眼前的这款新红旗概念模型的雕塑,并非第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1月8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正式提出“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彼时,新红旗汽车的设计概念模型在巨大的LED屏幕之中留下惊鸿一瞥。


作为中国的汽车图腾,新红旗有责任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代表“中国式价值观”和“中国式品位”的高端品牌与产品体验。

融合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而成的红旗全新品牌理念,不仅契合目标用户的思想和情感追求,还在品牌理念、产品设计、用户定位等方面成了鲜明且独有的“新高尚”品牌特色。

作为“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的核心,“新高尚”源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善良、勤奋、谦和等中华美德,并融入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先进文化,代表了当下中国社会主流群体的高尚思想境界——成功、大气、自信、自豪、自强的时代精神,并将随社会变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


新红旗倡导的“新精致主义”,有别于传统的豪华、奢侈、享乐。在新时代背景下,国人的消费理念已经从物质层面追求,上升到追求精神、文化领域的自信和满足感,更加注重生活的品位和内涵。因此,“新精致主义”是基于人、自然和社会和谐发展基础之上,对生活的成熟理性认识,对极致品质、极致科技、极致创新的探求。

当这种理念在概念模型雕塑实物上呈现时,人们对于新红旗设计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丁杨锋带领的新红旗造型设计团队,是这一模型雕塑的打造者。2017年9月,这位年轻的“80”后设计师,从一汽-大众借调到红旗,开始潜心研究红旗造型设计。在此之前,丁杨锋已经在一汽-大众积累了近10年造型设计实战经验,见证了一汽-大众设计从起步到独立运作的全过程。而今,这一张张年轻鲜活的面孔,正在为红旗造型注入更多创新与活力。


与概念车展示设计时的理念和超前的构思不同,概念模型雕塑处于从概念向设计方向延展的起始阶段,展示了一个品牌未来的设计方向。它的诞生往往是影响着整个品牌的发展而绝非只是一款车型的造车原型。

在中央美术学院王选政教授看来,汽车设计在模型呈现之前的阶段非常重要。这一个由无到有的创造性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可视化的呈现尤为重要。作为设计最前期阶段,“新红旗”概念模型雕塑则展现了未来新红旗家族的统一设计语言。

基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新红旗打造了全新的造型理念——以“尚·致·意”为关键词,尽情展现“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设计理念。

其中“尚” 的解读为高尚。中国式美学,向来追求超然旷达的精神境界。在设计中要找到高尚的品位,就需要挖掘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和底层代码,提炼并升华,运用高雅而纯粹的设计语言,以现代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设计,引领新风尚。

“致”的意思是极致,其核心内容为匠心精神。新红旗希望通过对设计质量和细节的极致与完美的追求,以极致的态度和方式,传递给用户最极致的感受和体验。

“意”则指意境。红旗造型理念对中国式传统文化和艺术的运用和表达,绝不浮于形式和表象,而是更深层次地触及用户情感上的需求,实现与用户的情感共鸣。1月8日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红旗邀请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老师,他的山水城市就是非常好的例子,构建了人和建筑以及和自然之间的情感联系。


以凝炼经典为基础,升华创新为突破,全新的造型理念和设计语言在红旗概念模型雕塑上得到了全面的展现。

无论是象征着“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玄式格栅,还是“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贯通式旗标,“梦想激荡、振翅飞翔”的大灯,“昂首挺胸、旗帜飘扬”的颀长腰身,以及“中华瑰宝,经典永恒”汉字“红旗”尾标,都将这一理念不同程度呈现出来。

据丁杨锋介绍,红旗概念模型雕塑的进气格栅设计传承经典,采用标志性纵向格栅,以飞瀑从峭壁奔流而下的气势,营造大气、磅礴的整体风格,寓意红旗中流砥柱的品牌形象。而“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贯通式旗标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国之至尊“中轴线。北京以宫城为中心的向心式格局和自永定门到钟楼长7.8公里的城市中轴线,是世界城市建设历史上最杰出的城市设计范例之一。从红旗概念模型雕塑来看,全新的前脸正中,红旗旗标沿中轴线纵向拉伸,从前风挡玻璃贯穿到进气格栅底端,正是运用了“国之至尊“中轴线的设计思路。


而整体进气格栅轮廓线条沿格栅边缘向两侧车灯处延展拉伸,形成展开双翅的飞翼形态,视觉上拓展了前脸宽度,带来自信、从容、大气的视觉效果。同时,传承经典大红旗设计思路,车身侧面姿态呈前高后低,昂首挺胸之势,像一面挺进的旗帜。同时将旗帜迎风飘扬的形态融入整个车身侧面造型。尾标上的“红旗”二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笔所题,遒劲刚健,气度恢宏。

另外,此次的红旗概念模型雕塑的线面处理方式从中国山水画艺术中汲取灵感。从传统中国画“舒卷开合”的气运、气局之中提炼流动的、极具韵律的线条,取其飘逸优雅、流动自然之美,再将其注入到车身整体的造型之中,呈现出逸格独具的车身外观。


伴随全新品牌理念和造型理念诞生的,还有红旗的全新轮标(辅助图标),全新红旗轮标将替换葵花标,呈现于红旗车型的方向盘和轮毂上。

据悉,未来,红旗家族的所有新产品,将策略性地采用全新的造型理念,并将按照L、S、H、Q四大系列展开。

当然,真正成功的中国设计,更是适合消费群体的设计。从人们对车的社会属性需求、观赏价值观与使用需求出发,用现代的国际通用设计手法诠释属于中国人特殊的文化传承,这也是红旗人需要去做或继续做的事情。

从造型开始,新红旗已经迈出了复兴关键一步。2018年,红旗将发布两款新车,完成100家经销商网络“红旗体验中心”建设。伴随着品牌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新红旗进入品牌振兴崭新阶段。

编辑:大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