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乐视算啥?这家汽车概念股都26个跌停了!

2018年02月03日 06:52: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乐视算啥?这家汽车概念股都26个跌停了!

都说潮水退去才知道谁没穿泳裤,但现在怕的是,有人把海水弄得太脏,没人愿意再来游泳了......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乐视复牌后,连续经历了8个一字跌停,如此下去,15个一字跌停也不算稀奇。贾跃亭抵押的股票爆仓无疑。不过这真还不是最惨的,2015年曾经风光一时的自动驾驶概念股——保千里(ST保千里),已经历经了26个跌停板,打破了A股连续跌停的纪录,且跌势仍在持续,没有刹车的苗头。原因是控制人已将这家公司掏空并失联。


最近一周A股市场可谓高台跳水,显然和乐视还有ST保千里这两家企业无限制跌停脱不开关系。由于持有这些头寸的基金被客户大量赎回,甚至被强制平仓,迫使基金经理必须卖出其他的股票,以维持流动性,这就造成了整个市场动荡,好票坏票一起跌,整个市场恐慌气氛蔓延。

如果说贾跃亭是骗子,还零星会有人会站出来反驳几句。那保千里的实际控制人庄敏,就是板上钉钉的骗子了。保千里借壳上市就是为了坑资本市场而来,套现离场的。

庄敏,1968年7月生于山东汕尾市,就不多介绍了。但从他的经历中可以看出,在上市之前做的事情基本都是投机倒把,哪有机会就干什么。如2003年北京申奥成功,他听说政府要整治空气环境,就准备做这方面的生意,但是由于找关系失败而惨淡收场。


2015年3月,他创办的保千里通过借壳中达股份(600074)上市,上市后察觉到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是市场热点,于是就包装成为一个智能驾驶技术的科技公司,并声称自己的技术进入了“智能驾驶汽车4.0时代”。

保千里声称他们的产品技术立足于精密光机电成像+仿生智能算法,可以在汽车摄像领域有效的应用。并做了一些帮助驾驶员进行应急时快速反应的PPT和视频,号称可以使安全驾驶安全系数提高2到3倍。

凭借这个概念,保千里的股价从借壳上市之后的6元,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抄到了30元。再算上借壳上市前的消息刺激,该股票的股价就从最低的2元涨到了30元。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该公司的股价涨了十几倍,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


之后就是2015年年中的股灾和我国金融监管的不断加强,如今保千里在历经了26个跌停板之后股价只有2.87元,跌幅超90%,且完全没有止跌的迹象。

所以能跌这么多,是因为这家公司已经名存实亡,一家曾经市值超过600亿的公司竟然连7200万负债都偿还不起。

2017年,保千里先是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的调查,然后发现该公司借壳上市时合同造假而遭受了证监会处罚60万元。60万元是一个小数字,但它却像线头一样,一下拉开了这家公司鲜为人知的内幕。

庄敏通过家族式的控制,伪造了大量虚假业务合同,通过做假账的方式虚增利润得到了上市资格。上市之后立即增发和质押股票,一面拉抬股价,一面趁机套现。比如在深圳的一栋老楼办公地大约200平米,物品摆放杂乱无章,被他们自己估值为7.54亿元,通过自买自卖的方式侵吞上市公司资产。


在资产负债表上,2017年三季度公司尚有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48亿元。看起来貌似不少,但是这里面包含了25亿元的商誉和无形资产,7.24亿元易贬值的存货,以及14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大部分都是与关联公司的交叉持股,这些钱早已落入了庄敏家族和相关人士的手里。如果除去这些资产,股东权益仅剩1.6亿元。

2017年8月17日,保千里董事长庄敏辞去了职务,随即失联。12月13日,保千里发布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庄敏,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有人预计保千里即便50个跌停可能都不为过。以如此拙劣的手段就可以骗走这么多钱,足以说明我国资本市场监管漏洞明显,要完善市场监管,完善法律制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正是由于ST保千里和乐视这样的“地雷”存在,使得目前A股人心惶惶,恐慌气氛的弥漫对整个金融环境造成了打击。汽车前沿概念的估值由于在二级市场蒙受打击,必然影响到一级市场的创业者。固然有些企业的创始人和高管团队真的是在勤勤恳恳经营公司,为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价值,但由于少数人扰乱了整个市场,结果不光是被骗的散户和基金蒙受了巨大损失,汽车行业的创新商业环境,甚至对中国的资本市场,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都说潮水退去才知道谁没穿泳裤,但现在怕的是,有人把海水弄得太脏,没人愿意再来游泳了。

编辑:大喆


相关阅读

【汽车人】转型做出行服务还是高科技企业?

【汽车人】汽车业,投资者的痛点是什么?

【汽车人】董明珠不懂“隔行如隔山”?

【汽车人】电动化时代,谁能成为另一个“沙特”

【汽车人】汽车行业“白马股”市值再创新高

【汽车人】汽车类板块:越发分化下的中流砥柱

【汽车人】汽车概念股:暴风骤雨前的宁静

【汽车人】汽车圈儿的机会主义者与产品经营者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