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2017中国汽车营销人物⑦】陈立哲:复兴路上愈发自信

2018年02月05日 06:58:5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2017中国汽车营销人物⑦】陈立哲:复兴路上愈发自信

2016年,已过不惑之年的陈立哲只身来到大陆,就像只身空降的伞兵,一切都要靠自己从头打拼。在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陈立哲是每天最早到的人。令同事们惊讶与敬佩的是,他每天都会穿西装结领带,着装配饰一丝不苟,即使是湿热的伏天也无例外。

◎ 《汽车人》记者 吴毓

2017年12月20日,沃尔沃汽车以“全新一代XC60在成都上市”作为全年的收官之作。这是陈立哲就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后,沃尔沃汽车发布的第二款战略级产品,是沃尔沃汽车对于未来产品设计、消费需求的最新思考,奠定了沃尔沃汽车自强而盛的基石。过去的20个月中,沃尔沃汽车与陈立哲,都在重拾自信。


从沃尔沃汽车中国台湾市场总经理直升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陈立哲的任职难免引人争议。选一位在沃尔沃品牌里服务了13年,懂得中国文化与中国用户的的“老沃尔沃”去领军,不好吗?选一位在成熟市场经历过“刺刀见红”,售后、市场与销售三大业务板块都有心得的“工作狂人”去掌舵,不对吗?

到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任职前,陈立哲刚刚率领团队在中国台湾市场收获近5000辆的年销量——这一成绩或许不抵一些准明星车型在大陆市场的月销量,却已经接近沃尔沃在这一区域市场的历史高点。到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履新之后,陈立哲面对的是陌生的团队、陌生的经销商、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市场。一个重要的事实是,2015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遭遇低谷,那一年的年销售增长率仅有0.73%。

沃尔沃汽车全球及中国市场表现


在全球市场,沃尔沃几乎每隔三至四年就会发生一次震荡。2002年销量增幅变动-1.4%,2006年销量同比变动-3.5%,2008年销量大跌至-18.3%,2012年销量增幅为-6.1%。历次震荡的直接结果,沃尔沃的发展脚步受到阻滞——2000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已超40万辆;那一年,宝马品牌全球销售约82万辆;至2016年时,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销量不过53万辆,而宝马品牌全球销量已经迈上200万辆的台阶。

2008年和2012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也出现了震荡,2012年的销量跌幅超过10%。不同的是,当全球消费市场回暖,沃尔沃全球市场的抗压能力正在逐年增强。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推动发展的支柱,还是成为制约发展的包袱,全看陈立哲了。

2016年,已过不惑之年的陈立哲只身来到大陆,就像只身空降的伞兵,一切都要靠自己从头打拼。在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陈立哲是每天最早到的人。令同事们惊讶与敬佩的是,他每天都会穿西装结领带,着装配饰一丝不苟,即使是湿热的伏天也无例外。


中国大陆市场不仅体量远超中国台湾市场,经销商数量的对比也如同芝麻与西瓜一样夸张。在中国大陆,数百家授权经销商被分为5个大区;每年分大区召开经销商大会,陈立哲每个大区走一遍,至少两周时间。为了与经销商加深了解、尽快熟悉,除了去店里走访调查,与经销商的聚餐也不可避免,陈立哲自嘲是“一年时间喝了过去20年的酒”,但经销商对于陈立哲的认可与支持也有目共睹。2016年,沃尔沃中国市场销售增长超过11%。2017年1月至4月,沃尔沃中国市场销售超过3.2万辆,同比增长23.5%。

2017年6月1日,沃尔沃汽车宣布成立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市场的全部业务,陈立哲全面负责沃尔沃大中华区销售业务。除了组织结构优化、资源调配顺畅,这更多是对陈立哲过去12个月工作的肯定。


2017年下半年,陈立哲围绕全新XC60的上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保证这一战略车型的顺利换代。在这一年,先有彭于晏出任沃尔沃全新S90轿车代言人,再与谢霆锋共同制作“锋味”,让当红明星为沃尔沃旗下产品导流,在体育、文化等领域提升沃尔沃品牌的影响力。

在2018年,还有两件大事在等待陈立哲。沃尔沃已经发布了独立的电动车品牌Polestar,并宣布自2019年起实现旗下所有车型的电动化;此外,紧凑型SUV全新沃尔沃XC40已经在米兰完成首秀,该车在中国市场的生产与销售只是时间问题。

在短期,陈立哲会首先考虑全新XC40,考虑紧凑型SUV进入沃尔沃SUV序列,并进一步实现沃尔沃品牌与用户的年轻化。在长期,陈立哲会考虑全系产品电动化的中国落地,不但要考虑Polestar品牌的市场传播与定位,更要考虑中国用户的接纳与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