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亦功:新时代元年,奥迪发力四大层面继续引领高档车市场

2018年02月05日 10:55: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陶妍妍

2018年1月31日,“2018奥迪品牌主题年会”在北京79罐举行,【汽车维基APP】受邀出席。2018年,奥迪在中国已经走过三十年,三十年前,中国一汽和奥迪开启合作,开创中国高档车市场元年;2018年,奥迪连续三十年赢得中国高档车市场冠军,与此同时,时代的变革也以不可阻挡之势发生,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的浪潮推动时代向前,也正是在这个三十年的关口,奥迪将2018年定义为“新时代元年”,这也是奥迪这次年会的主题。

活动现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发表主题演讲,他以三十年时间为轴,以奥迪三十年成绩为引,阐述了在奥迪眼中的时代变革以及奥迪的应对之策。习惯了在中国“第一”的奥迪,始终保持着这份自信,仍以“引领者”为目标,并将从以产业融合为方向的制造升级、以绿色经济为导向的产业链构建、以全球化为核心的研发提升、以创新驱动的新业务拓展四大层面发力,继续引领中国高档车市场发展。

null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刘亦功

以下为刘亦功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欢迎来到“2018奥迪品牌主题年会”!我是刘亦功,今天晚上的第一个演讲者。今天的主题——“新时代元年”,看似很宏大,然而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是我们每个人促成了这个时代,而这个时代,也带着我们每个人的身影。

以我本人举例:我是1968年生人。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我当时十岁。当时中国的GDP总量不到4000亿元,中国的汽车产量是14.9万辆,轿车只有2600多辆。

1988年,我二十岁的时候,中国这艘航船再次提速。十三大提出了 “三步走发展战略”,带领中国进入了新的时代。这一年,中国一汽和奥迪公司开启合作,这次合作不仅是一汽的大事,也开创了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元年”。

2018年,我已经50岁了,是孔子说的“知天命”之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今年已经进入了第40年。中国一汽和奥迪的合作,也携手走到第30个年头。今天,中国的GDP已经超过80万亿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超过200倍。中国的汽车产量超过2900万辆,增长将近200倍。一汽-大众的年销量,也突破200万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更是连续三十年赢得中国高档车市场冠军。这就是我,和我经历的时代。

2018年,可以说是又一个新时代的元年。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宏大的新时代正在开启,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品牌、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是新的机会。

2018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新时代的元年,重塑自身,重塑生活。

我们认为,有这样的三大趋势和特点:

首先,它是智能汽车的爆发元年。前不久,发改委对《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公开征求意见,这被业内专家定义为“智能汽车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和顶层设计”,将发展智能汽车上升到国家重要战略意义。今年,在被誉为行业风向标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智能汽车开始唱主角,上演了中国包场。智能汽车不再是千里万里,而是扑面而来。

第二,它也是新能源绿色汽车爆发元年。2017年我国再度出台多项利好和管理政策,在国家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下,新能源将引发一场体系化、生态化的行业变革。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第一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势必全速飞跃。

我们迎来的另一个新变化是共享经济。它正在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正在从野蛮生长,到形成中国模式,一个新时代被开启了。如果说2017年是共享单车的爆发元年,2018年则是共享汽车的爆发元年。未来共享汽车将和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高度融合,共同引领城市交通变革。

2018年,一汽-大众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元年,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为我们提出了方法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回顾一汽-大众的发展,我们一直敢为人先、开拓进取,树立了合资企业典范:

从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工业基地,到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地建厂,形成完善的全国产业布局。

从最初的一个品牌一款车型,到目前拥有大众、奥迪两大品牌14大系列产品,一汽-大众不仅开辟了中国家轿时代,而且让千万个家庭实现了汽车梦,积累了超过1500万用户。

而在高档车市场,一汽-大众奥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高档车市场发展。用一句凯撒大帝的名言,可以说是“我来、我见、我征服。”

“我来”代表着一汽-大众奥迪以先行者的勇气,最早引入了真正的高档车概念;最早提出高档车加长的概念;不断引入新产品并投入国产,创立一个又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最早在中国引入4S体系和高品质服务概念。

“我见”展现了一汽-大众奥迪对行业趋势的远见。一汽-大众奥迪提出“全价值链本土化”,培养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带领多家供应商走向了国际;一汽-大众奥迪形成了完善的本土化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大量人才;一汽-大众奥迪以锐意创新的品牌举措,持续保持着中国第一的高档车品牌影响力。

“我征服”则体现为斐然的成绩和引领:一汽-大众奥迪以极致的产品和品牌体验,获得了超450万用户的青睐,带动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以595,288辆的年销量成绩,连续第30年摘得中国高档车市场单一品牌年销量桂冠。

远眺前行的路,在新时代元年,一汽-大众有信心、有实力应对新时代挑战,并在四大层面上发力。

首先,以产业融合为方向的制造升级。我们将响应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号召,推动制造业升级。2018年,一汽-大众有4个基地投产,其中包括生产奥迪车型的长春Q工厂和佛山基地二期。我们正在与IBM、华为、清华等世界领先的信息科技机构合力建设一汽-大众“智慧工厂”,打造智能化的生产体系能力。

第二,以绿色经济为导向的产业链构建。我们将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链,从最核心的电机、电控、电池出发构建新供应链,依托“三电”使供应链变得更扁平,甚至纳入芯片供应商和云计算供应商。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其中奥迪品牌方面,到2020年,将发布7款新能源车型。

第三,以全球化为核心的研发提升。当前的中国正在加快向外输出影响力,回归到世界舞台的中心。过去,我们是引进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今后,我们将致力于进一步影响全球的设计。前不久,在一汽与奥迪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决定,一汽-大众奥迪今后将全程参与到所有奥迪车型的前期开发流程中。我们将代表中国用户提出建议,把中国用户的市场需求融入到奥迪的产品研发中。

第四,以创新驱动的新业务拓展。2017年,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奥迪销售事业部都成立了新业务部门,聚焦移动出行、大数据服务领域。2025年,一汽-大众要做到全国移动出行市场前三位,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百分之百实现车联网前装。今年,一汽与奥迪合资的移动出行服务和数字化服务公司将正式成立、运营,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端移动出行,创新引领共享经济潮流。

在过去每一次行业面临“路在何方”的问题时,一汽-大众都能够拨开迷雾,指明方向。在新时代,我们同样要担当起行业引领者的责任。有着公司“2025战略”的指引,有着中德股东双方的紧密合作,有着全体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共同努力,和全国用户的信赖,我们将无惧挑战,书写崭新一页。

新时代已经到来,新的篇章已经展开。我们有幸参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定不辜负这个时代。一汽-大众将无惧挑战、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以领航者的姿态持续引领新的时代!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