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思明对话杨澜:人工智能时代,奥迪将不只是汽车

2018年02月05日 10:57: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陶妍妍

2018年1月31日,“2018奥迪品牌主题年会”在北京79罐举行,【汽车维基APP】受邀出席。2018年,奥迪在中国已经走过三十年,三十年前,中国一汽和奥迪开启合作,开创中国高档车市场元年;2018年,奥迪连续三十年赢得中国高档车市场冠军,与此同时,时代的变革也以不可阻挡之势发生,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的浪潮推动时代向前,也正是在这个三十年的关口,奥迪将2018年定义为“新时代元年”,这也是奥迪这次年会的主题。

活动现场,著名主持人杨澜以奥迪英杰汇文化大使的身份上台演讲。台上,杨澜口若悬河,将其探寻人工智能的过程娓娓道来,最后一句“科技决定我们奔跑的速度,爱,决定我们奔跑的方向”令台下观众动容。随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上台与杨澜对话,对于在这场人工智能带动的自动驾驶浪潮中,奥迪品牌对自己的定位进行深入解读,并描摹了一幅未来的景象:未来的奥迪车辆将成为像智能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在新时代元年,人工智能的大潮下,奥迪将不只是汽车。

任思明对话杨澜:人工智能时代,奥迪将不只是汽车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任思明与杨澜在台上对话

以下为任思明与杨澜对话全文:

杨澜:随着人工智能的浪潮开启了现代科技的新时代,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受到深刻的影响。以“科技”为基因的奥迪品牌,将为我们未来的移动出行生活带来怎样的惊喜?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有请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先生。

任思明:你好,杨澜,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杨澜:任总,在这个新时代元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向人工智能领域发力。那么在这场人工智能带动的自动驾驶浪潮中,奥迪品牌对于自己的定位什么?

任思明:亚伯拉罕·林肯曾说过:“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便是去创造它”,奥迪对此深信不疑。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并不是在顺势而为,而是在创造并改变趋势。奥迪在自动驾驶领域出发得更早,走得更远。我们将“奥迪AI”解读为“奥迪+智能+前瞻思想”。在奥迪AI科技的加持下,我们始终致力于开创最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以及为用户打造更便捷安全的未来生活。

杨澜:我了解到全新奥迪A8已经搭载L3阶段自动驾驶技术,我非常好奇的是,奥迪AI科技将给我们未来的出行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任思明:让我们来描绘一个你在未来的生活场景:搭载奥迪AI的车辆将全程自动驾驶送你去公司。在路上,它为你播放你用早餐时听到一半的歌曲;到达目的地后,这辆智能的奥迪车可以自己行驶至配备有洗车行、维修站以及充电桩的多功能停车场并完成相关工作。当你下班时,它已在门口待命,时刻准备着载你回家。

杨澜:这么听起来,搭载奥迪AI的奥迪车就像是我们的个人助手。

任思明:没错,你的汽车可能是你未来拥有的第一个智能机器人。搭载奥迪AI的车辆不仅可以消化你输入的信息,还可以主动收集获取信息,并不断自我学习。

杨澜:但我觉得车辆想做一个合格的私人助手,光聪明是不够的,他/她还需要足够懂你。

任思明:是的,搭载奥迪AI的车辆不仅有高智商,还有高情商,它是会“读心术”的。让我们回到刚才的场景里,在你回家的路上,如果车辆监测到你情绪有些低落,智能座椅会自动为你按摩让你放松,多媒体屏幕也将上演你最喜欢的明星出演的喜剧。一路上,你的车自如地经过所有交通障碍,让你在一段安静放松的环境中回家。

杨澜:感谢任思明先生为我们描绘了奥迪AI带来的不可思议的未来出行体验。但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人与车、车与车、车与周围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任思明:当驾驶员将驾驶任务交给汽车的那一刻起,汽车便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可以成为出行的目的地。未来的汽车将成为除了家和工作场所以外的“第三生活空间”。因此,奥迪下一步的工作便是将奥迪用户连接起来,在这个第三空间里赋予他们更多附加价值,让他们和车外的世界互联。

杨澜:奥迪又将如何连接用户,赋予他们怎样的附加价值呢?

任思明:到2025年,myAudi在线平台上预计将有上千万在线用户。我们将在奥迪平台上与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如娱乐、购物等丰富的服务。也就是说,未来的奥迪车辆将成为像智能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

杨澜:在这个移动终端上可以搭载其他合作伙伴的服务,就像手机上可以安装不同的APP,是这样吗?

任思明:是的。奥迪现在已经在研发专为汽车打造的人车互联应用,该项目已接近量产。奥迪Elaine概念车其实已经是一台移动终端,将为用户提供与外界的无缝连接。奥迪将让整个行业看到,传统汽车行业以硬件为基础的商业模型是如何转变的。

杨澜:这个理念听起来很酷。那么任总,除了打造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移动服务外,奥迪还将在哪些领域发力?

任思明:我们还希望为未来移动出行提供可替代性驱动解决方案,也就是可持续这个话题。在奥迪看来,驱动方式的改变并不意味着牺牲驾驶乐趣。我们的目标将持续性、运动性和日常实用性完美融合,并且在各种性能和品质上毫不妥协。e-tron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基于同样的理念,我们还提供其他替代性驱动系统如h-tron和g-tron。

任思明:但可持续发展不仅涉及碳排放,也不只局限于电动交通。对此,奥迪的目标是最大程度地降低生态影响──从供应链到生产,再到日常生活。

杨澜:奥迪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任思明:奥迪正在与合作伙伴在德国和瑞士进行一项“智能能量网络”试点试验。在该项目中, 控制软件根据汽车、家庭和供暖系统的需求,智能地分配太阳能发电。此项目最大的亮点就是与电网相互作用: 在内置通信接口上, 所有系统相互连接, 形成一个虚拟的发电厂, 构成一个智能电网,这使电网的稳定性也取得了重大进步。

杨澜:我觉得这是一个高端车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您刚才提到的,整个交通体系也会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而产生本质上的变化。奥迪在这方面是如何思考的?

任思明:奥迪意识到了提高整个城市交通体系的的重要性,并将其看作自身的责任。对此我们有着清晰的目标:我们将以人为本,建立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创新的移动出行服务,优化基础设施建设,让所有道路出行者共享安全、高效、简单的出行体验。

杨澜:但显然凭借奥迪的一己之力是不够的,需要各方的通力合作,对此奥迪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任思明:奥迪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了全新的合作项目,打造交通世界的新体验。2010年起,奥迪就推出了“奥迪未来城市计划”,来自全球的建筑设计、交通规划,及社会学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在这个国际化、跨学科的对话平台上,共同勾勒未来城市的前景。

杨澜:感谢任总的分享。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为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而以“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为品牌理念的奥迪,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激动人心的未来蓝图,更让我们看到了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前瞻的科技成果。

任思明:也十分感谢你。对于奥迪来说,突破不仅意味着做一个先锋,更意味着为用户提供更多超乎预期的未来出行体验和个人自由。不妨在此刻忘掉汽车,奥迪将给你更多!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