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长时间原地热车?别傻了,那样做只会让你的车子提前报废!

2018年02月05日 17:07:13
分享到:
来源:优品库

原标题:还在长时间原地热车?别傻了,那样做只会让你的车子提前报废!

小百弟评:

热车,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究竟是不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呢?

前几天,全国大范围降下大雪,气温骤降之下,也给出行带来了很多困扰。每当这个时候,很多司机都在开车之前陷入一种纠结中:究竟需不需要热车呢?

对于这个问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要和不要。其实二者在特定的时期和地点都是正确的回答,只不过需要我们因时因地而变罢了。今天小百弟就这个老大难和各位掰扯掰扯,也欢迎有经验的老司机们踊跃发表意见。

热车的历史渊源

热车这个概念来源于已久,也流传甚广。过去的汽车,准确来说是20年前的汽车,很多都会使用一个叫做“化油器”的装置。这个家伙对发动机来说至关重要,把它比作发动机的“心脏”也不为过。

▼这就是之前汽车普遍使用的化油器

它的主要职责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在于使燃油雾化,以供机器正常运行。化油器是一个很精密和娇贵的仪器,有一个最佳工作温度区间。但在冬天低温状态下,就变得比较懒惰,从而影响雾化效果,无法将燃油很好的雾化达到发动机工作需求。

▼化油器的工作之一跟下面这货有点像

假如没有达到工作温度就开车上路,要么转速不稳,要么直接熄火。这样的特殊属性使得人们在上路之前养成了“热车”的习惯。

▼寒冷的冬天,热车似乎成为一项必要的工作

而很多人口中的“热车”特指“原地热车”。这是因为由化油器发动的汽车,必须打开一个叫做“阻风门”的装置,才能够着车。

▼想要原地热车还必须打开阻风门

所以问题来了,开着阻风门,汽车的转速就会变得非常高,没办法在行进中热车。不得已,只能选择在原地热车喽。而这个时长一般在几分钟之内,但有些车子甚至要在原地热上十几分钟才行。

▼来,原地热给我看

基于这种情况,在寒冷的冬天热车则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久而久之,就被老司机们熟知并熟记,从而口口相传,直到今天。放在当时的环境里,热车是一件非常正确的事,也是一件必选要做的事。

▼真要是碰上这种情况,还是先除雪吧

但是,要知道技术是不断进步的。现在的汽车已经没有化油器这个装置了,基本上全都是电喷或者直喷。经过喷油嘴的燃油已经雾化得很好,一般车子打着之后就可以开走。

▼现在的车基本都是用电子喷油发动机

不同于过去的化油器,电喷发动机有很多传感器,可以随内外环境不同调整空燃比。而电喷雾化能力加强,加上使用燃油的质量更好,即便是冷启动,发动机也能稳定运转,不会像化油器车那样走着走着突然就熄火了。所以如今的车辆使用说明书上大多标明不需要原地热车甚至是禁止原地热车。

▼汽车说明书明确标明不需要长时间预热

建议短时间原地热车

那么我们照着说明书上说的去做不就好了么?老司机告诉你,开着一台刚打着的冷车上路是什么感受……

自动挡车还会有闯车的现象。为什么?

▼冷车直接开着走抖死你……

虽说现在的电喷车冷车打着了就能走,但此时发动机仅仅刚打到“能工作”的状态。此时发动机的怠速可能会有1500转甚至更高,此时因为气缸内温度很低,燃油雾化不好,需要多喷油才能被火花塞点燃。而且冷车时机油粘度比较高,发动机运行阻力也高,也需要多喷油才行。

所以我们的建议是,冷车启动后等发动机转速降到1000转以内之后再走车。此时发动机气缸内的温度已经升上来了,机油的流动性也提高了,随着气缸内温度上升、燃油雾化逐渐变好和发动机内阻的降低,发动机电脑会自动降低喷油量。这会儿的发动机虽然没有达到100%的最佳状态,至少也达到80%的状态了。

▼发动机初始转速过高,不适宜行车

可能还有人会担心:大冷天的,热这么一会儿车,机油还没“化”开呢就走,会不会很伤机器呢?

事实上,在发动机启动的瞬间,机油泵就能生成压力,从而将机油输送到各个角落,这不过是3、4秒的事情。加上残留的机油,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出现干磨状况。而且不同于之前,现在的机油品质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润滑效果更好。关于机油的问题,又可以说上半天,鉴于篇幅有限,这篇不再展开,我们后续会再做介绍。

▼机油泵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机油输送到各个位置

另外,发动机怠速降低的时间与外部气温成反比关系,天气越寒冷的地区转速降下来的时间越长。北京的冬季气温大概在-5℃左右,不到2分钟转速就会降下来。而哈尔滨的冬季气温能有-30℃,没个3、5分钟转速根本降不下来。

想让热车时间变短一点?那就先关上你的暖风吧……凉车状态下开暖风吹的也是冷风,暖风要等发动机热起来之后才会有。冷车状态下还开着暖风,只能让热车时间加长。因为暖风系统是靠发动机冷却水提供热量的,这就好比一边烧开水一边用电风扇吹水壶,这水要什么时候才能烧开……

▼记得把暖风开关关上

所以冷车启动之初要关闭车上的暖风,这样发动机才能快速升温,等发动机热起来之后再开暖风,那出风口立刻就能吹出温暖人心的温度。

刚上路要温柔驾驶

转速降到1000转以下我们能开车上路了,这会儿我们就能飙起来了么?当然不是,别忘了这会儿发动机也就是80%的状态。让一个冻僵的人上来就跑个110米栏,这样不好吧……

▼哥,慢点儿开

而且就算你想跑,车也不听你的。有过开手动挡冷车经验的人都知道,凉车状态下的变速箱很紧,挂挡非常不顺。这是以因为变速箱里面也是有润滑油的,这会儿油被冻了一夜了,都是粘稠状,当然不好挂挡了。

那什么时候才能“起飞”呢?

当然是等你的水温达到90℃,没有水温表的车等你的低温指示灯消失了就可以了。

▼等这个灯消失了就可以起飞喽

长时间热车是毁车不是爱车

有些人不服气:虽然原地长时间热车没必要,但我就喜欢在冬天这样做,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那么接下来,我就告诉你一些长时间原地热车的坏处!

首先是怠速热车超级慢!热车的目的是让发动机各部件都有润滑,达到适合的工作温度。但发动机在怠速的情况下工作负荷最小,发热也最好。所以通过怠速产生热量来升温,当然也最慢啊。

▼怠速状态下,发动机工作负荷小,产生的热量也小

然后怠速热车积碳多由于发动机的转速低,产生的气流也最慢,所以更容易附着积碳。现在的发动机有各种传感器,有属于自身的温控管理。怠速是为了完成热车,车载电脑控制元件会遵循目的命令多喷燃料,然而这时的发动机温度过低,燃料燃烧不充分,遇冷凝结,更加容易积碳。

▼原地热车更容易积碳

最后怠速会产生大量的废气!而且这些废气都是都是有毒有害的。即便是成人长期吸入,也会影响身体健康。对未成年的孩童来说,更会对身体和智力产生极大的伤害。地库下面通风不畅,这些废气会积压在里面,没事的时候不要带孩子到那里面去玩,即便去了也不要逗留。同样切记不要在车库里面打开外循环,防止废气进入车内。

▼原地热车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

而且需要补充的是,在有些国家(比如说德国)原地怠速是会吃罚单的。即使是等人也不行,更不用提热车了。

曾经Van哥和朋友在德国街头那样做过,结果立马被一个路过的老太太警告一番,好在没被交警抓到,要不然少不了一顿罚单。不知道在国外生活经验的同学,是否也曾遭遇过类似的情况。但在我国经常会看到很多司机发动着车子,却在车内睡觉,这种情况在GL8上尤为常见。

▼怠速停车睡觉尤不可取

结论

总而言之,热车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要因地因车而异。理论上我们不建议原地怠速热车,但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推荐这样的热车做法。

1、冬天着车后等发动机转速降至1000转/分钟以下再走车;

2、冬天热车时关闭暖风,等水温上来再打开;

3、刚开始走车请温柔驾驶,等水温达到90℃再开启“老司机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