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要7座却在纠结MPV还是SUV?看完你就知道怎么选了!

2018年02月05日 17:34:47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

未来主流家庭结构将变得相对庞大

传统的五座车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而七座车就逐渐进入人们的眼中

null

而说起到七座车

不得不提的一个话题就是

到底选一台七座的SUV

还是一台七座MPV

这个问题让不少消费者进行一轮头脑风暴

所以今天兵哥就细说一下

七座SUV和MPV之间的区别

两者到底要怎么选择

null

SUV:具有较好的通过性和适应能力

首先,底盘高、离地间隙大是SUV的特点,这样的构造为SUV车型带来了较强的通过性。如果再选择带四驱系统的车型,那无论是郊游时的烂路、山道中的小石子路还是大雪过后结冰的路面、雨后的湿滑路都可畅通无阻。另外SUV与传统的MPV相比,不仅显得"牛高马大",如果车辆恰好是非承载式车身的话,那其安全性也会相对高一些。

null

MPV:具备更好的舒适性以及实用性

可能大家都知道,市场上部分的MPV是源于轿车的平台,底盘构造会与轿车差不多,在悬架调校上会偏软,所以在长途驾驶过程中舒适性会比较突出。而且MPV具备宜家宜商的大空间,虽然在高度上不及SUV,但是却在轴距及空间布局上有着优势,这也带来了更多的装载空间,相比SUV就显得实用许多。

null

除了认知SUV与MPV各自的优势之外,我们还是需要从下面几方面去考究,到底如何从两者中选其中最合适的。

一、车身尺寸

众所周知,SUV车型从外观上就要比MPV高大一些,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SUV车型的底盘比MPV的更高,所以SUV的通过性是要比MPV车型更好的。虽然底盘高能带来更强的适应性,但是作为全家人出门的交通工具,频繁的上下车动作就能凸显出MPV底盘较低的好处。毕竟对于家中年纪较大的长辈们,和身体还没完全发育的小孩来说,MPV较低的地离间隙更方便日常的上下车动作。

null null

二、空间

目前市场上的七座SUV,大多数采用"2+3+2"的座椅布局,MPV则采用“2+2+3”的布局。采用七座设计的SUV的第三排空间基本都比较狭小,只能容纳成年人短时间乘坐,要真坐上一两个小时,相信第三排的乘客会比较难受,并且使用第三排座椅时,就必须先将第二排座椅放倒才能进出。而MPV的第三排使用起来比SUV轻松多了,不仅空间更加宽敞,而且乘客可以从第二排的中间过道进入第三排,得益于MPV侧拉门的设计,致使第三排乘客的进出较为方便。另外,当第三排座椅被使用时,无论是SUV还是MPV行李厢的储物空间都不会十分充裕,只能勉强够用。

null null

三、动力参数

可能大部分的消费者认为七座的家用车,动力够用即可,像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就足够了。没错,对于一辆家用轿车而言,这样的动力水平并不算差。但是考虑到七座SUV或MPV往往需要满载出行,日常走走城市道路还能应对,倘若需要经常行驶高速公路,那么这样的动力就略显不足了。

null null

通过对比现在热门的几款七座SUV和MPV车型就会发现,SUV在发动机参数上更有优势一些,而MPV车型在功率以及扭矩上就略显"疲态"。在如今涡轮盛行的当下,SUV车型在动力上会更占优势,毕竟它们还要兼顾带四驱配置的车型,所以动力参数不够的话,分分钟连坡都上不去。

null null

总的来说,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生活态度的转变,大部分消费者在购车时都希望一步到位,购买一款空间大、配置高、操控好的中大型车,而在这种背景下,七座车型进入人们的视线必将是一个常态,并成为人们购车的一个热门选择。随着今后家庭出行旅游等生活需求的增加,七座车型市场或许还将更加火爆。

null

只是厂商对于此类七座车型,在宣传上总喜欢把二胎、刚需这些热点当作营销的手段,导致大家在购车时忽略上面兵哥所提及的,更为重要的东西。所以,在购车前切记不要盲目跟风或被厂商的一些噱头所吸引,要从实际出发全方面考虑,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爱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