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跑赢车市小年逻辑链:做有压力的“三好学生”

2018年02月05日 18: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东风日产跑赢车市小年逻辑链:做有压力的“三好学生”

头图.jpg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车市以“整体销量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04%、乘用车销量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0%”的数据划上了“新常态”的句号。

在这样的市场严寒中,东风日产却实现终端销量112.24万辆,同比增长10.6%。要知道,自2015年首次跨越百万以来,东风日产销量已连续三年突破百万量级,不仅每年均创造新的记录,也成为表现最好的百万量级合资车企。

而依托于东风日产的稳健表现,以及各大业务板块的合力增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最终斩获“2017年销量152万辆,同比增长12.2%,市场份额增加0.6%达到5.6%”的佳绩。

1_副本.jpg

▲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总裁 关润(Jun Seki)

2月5日,站在“成立15年销量1500万辆”的台阶上,一份雄心勃勃的“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重磅出炉。在这份规划中,用5年时间,到2022年东风有限要在2017年销量基础上“增加100万辆达到260万”,全年营收也定下3000亿人民币的“小目标”。

在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总裁关润看来,东风有限过往成绩的取得与“对乘用车市场上日产轩逸、奇骏、逍客和天籁,启辰T90、D60,英菲尼迪Q50L、QX50以及轻型商用车市场上日产纳瓦拉,东风多利卡和凯普特等产品的强劲需求”密不可分。

显然,东风日产年销百万的体量是东风有限的基石和支柱;剑指未来,东风日产也成为了“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的核心。

微信截图_20180205123852.jpg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雷平

值得注意的,过去两年中,面对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和豪华品牌的下探压力,处于“上压下打”中的合资车企们日子并不好过。更有媒体分析指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部分合资品牌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东风日产逆市高速增长的秘密究竟在哪里?它将如何发力助攻“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最终开花结果?在日产全球体系中,东风日产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微信截图_20180205121651.jpg

“三好学生”养成记

“好产品、好团队、好运营”,在中期规划发布会现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雷平将东风日产比喻成中国车市的“三好学生”。而事实上,东风日产的“三好”却是其成立15年间,在两大股东加持下深耕本土化的厚积薄发。

“好的产品是一切营销的基础,打造符合客户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是营销的关键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作为百万体量级的汽车生产企业,东风日产旨在用领先的技术,带来更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更高品质、更加智能的产品,通过合理布局,实现细分市场和客户群体的全覆盖,为东风日产的营销生态夯基筑源。

20180104_1515061135255572.jpg

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产品上,东风日产旗下核心产品天籁、奇骏、轩逸三款产品在推出小改款的同时,价格也进一步合理化。并且,通过深耕YOUNG NISSAN品牌年轻化战略,也涌现出了以劲客、逍客、蓝鸟、骐达为代表的年轻化车型产品,助力销量稳定增长。

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中,过去一年东风日产渠道覆盖率高达89%以上,经销商盈利率大幅度提升,渠道数量和质量同步增长。其CSI(客户满意度)连续三个季度位列主流品牌前三,SSI(销售满意度)也逐年递增。东风日产在努力构建品牌、经销商、消费者三者之间平等、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20171017_1508222332307784.jpg

在关润看来,抢占市场份额绝非打价格战,厂家的管理与经销商投资人之间的互动与信任,才能产生“合力”,进而使应对市场变化更加得心应手。与此同时,理顺企业内部机制,实现上呈下达、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也尤为重要。

“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中指出,未来包括东风日产在内,不仅要保持“管理质量方面不断创新,构建高效的公司系统”,在人才培养、员工职业发展、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归属感方面也要下大力气。

20180104_1515061092240681.jpg

据关润介绍“投入10亿人民币,通过‘东风有限绿色2022’计划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旨在加强公司治理、加速培养人才、提高领导力的具体举措。

与此同时,在密集产品投放、引领智行科技、布局电动化未来等诸多领域,东风日产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2.jpg

日产全球战略落地东风日产

事实上,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是在东风公司“2020计划”、日产中期计划“M.O.V.E to 2022”之上继承和发展而来,着重于保持其强势的增长势头,在未来5年中增加销量百万台以上,大力推广并引领智行科技的发展。

一方面,到2022年“从豪华车型到轻型商用车产品线,将引入40多款车型来支持增长,经销商网络扩展至2000余家”。

另一方面,在引领智行科技发展方面,其计划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ProPILOT、易泊和智能互联技术引入旗下的所有品牌。并且,随着政府法规的进一步放松,还计划从2019年起在中国引入1级和2级自动驾驶技术。

据了解,东风有限目前已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并与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企业紧密合作,未来,日产将成为自动驾驶有限导入的品牌之一。

1492502831950.jpg

▲日产Juke E-Power概念车

此外,在电动化方面,关润表示,“将行业领先的电动车元件技术引进中国并进行本地化”是重中之重。所有品牌中将推出20多款电动车型,包括零排放和e-POWER车型;2018年和2019年,在包括日产品牌在内将推出六款电动车型”。借此,在2022年,关润预计“电动汽车将占所有东风有限旗下汽车销量的30%”。

从此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东风日产也确实“摩拳擦掌”要大干一场。不仅新一代奇骏将在2019年发布,极有可能提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消息不胫而走,日产聆风也将会在今年引入国内生产并销售。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早在东风有限组建伊始,日产全球便提出了“把所有投资优先放在中国”的“日产振兴计划”。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产在全球最为重要的支柱。

20180108_1515406458737782.jpg

随着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发布,日产中期计划“M.O.V.E to 2022”也会同东风汽车相关计划一起,等到更为本土化的解读。

作为一艘百万量级的“航空母舰”,东风日产已经找准航道驶向2022,在这场决胜未来的战略起航中,东风日产能否继续保持逆市而上呢?汽车头条App将持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