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新零售势力会把售后还给4S店吗?

2018年02月06日 13:10:42
分享到:

文/临时工李白

过去几年的汽车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以淘车、弹个车、花生好车、毛豆新车为代表的汽车新零售势力迅速崛起,原有汽车业态受到新零售、新服务概念的洗礼,逐渐衍生出新的机遇。

原有4S业态仍然固守市场大盘,但受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汽车品牌、门店经营管理及门店投资多元化的影响,保守估计已经有十几家主机厂开始批量供车给新零售汽车创业公司。

null

2017年,线上新车销售额度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仅占1%左右);80%的汽车售后服务交易还是在4S店完成,纯汽车服务电商的使用比仅为2.7%。但已经有经销商集团开始联手互联网新势力, 成为移动互联平台的供应商。 比如金泰汽贸集团通过开发滴滴、途歌、首汽租车等新型大客户, 一举成为成为全国标致销售冠军。

依靠互联网新势力找到新市场并不是个例,每一个新生事物产生过程中,都会伴随新的机遇,汽车后市场同样也有机会通过联手互联网新势力找到新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主流的汽车新零售平台还没有自建售后体系的规划,但已有平台开始注意到售后服务在汽车交易环节中不可缺的地位,这或为4S店在售后市场的统治地位造成一定的冲击。

花生好车CEO陈鹏云在多次采访中透露,2018年花生好车将在渠道建设以及售后服务方向发力,包括保养、维修、车险、二手车等领域。花生好车是一家主打融资租赁模式的创业公司,在全国拥有200多家直营门店,并与多家线上电商平台达成合作,主打新车,在门店内也售卖二手车。据接近花生好车的业内人士透露,在售后方面花生好车已有相关计划,预计2018年春节后可能会有大动作对外宣布。(Autodealer相关报道:《如何决胜三四线汽车消费市场?花生好车告诉你新零售该怎么做》)

另一家对汽车售后服务比较关注的公司是车好多集团,车好多集团旗下包含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两大平台,都在线下开设了实体门店。过去车好多集团曾采用和第三发合作的方式完善自身售后环节,但一位车好多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内部已经开始筹备售后板块,但暂时还没有定最后的方案,基于瓜子和毛豆的情况,年前在公司内部应该会有一个确切的结果。

null

目前,新零售势力选择售后合作伙伴主要看重对方是否具有全国范围的服务网络,这一点是当前大多数售后服务连锁公司所不具备的要素之一,市场上更多的是覆盖区域的连锁服务企业。同时,和互联网平台合作的售后订单,价格和利润都相对低于普通私家车主,但贵在稳定,并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以弹个车为例,它采用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模式,所有权是平台的,使用权是用户的。资产管理权限在平台方,可以指定服务方,平台可以直接帮用户解决具体问题,比如保险、违章、保养等。目前已有区域售后服务公司和弹个车达成售后战略合作,帮助弹个车处理售后服务环节。

过去,随着互联网平台将汽车产品价格和商品信息透明化,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从业人员都意识到门店不能仅靠卖车盈利,“借鉴美国”将盈利点从"车"转移到售后、金融等衍生服务成为汽车经销商的主流选择。作为汽车新零售势力的创业玩家们,或也很难突破金融和售后两项盈利点。

日前,北汽绅宝与毛豆新车签署品牌授权协议并达成战略合作,北汽销售公司方面称,下一步有可能把新零售的模式向北汽的经销商推广,用户在毛豆购买合作新车产品后可到北汽4S店享受售后服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毛豆新车网负责人李立恒曾公开表示,目前为止,毛豆还没有把售后纳入整体销售体系,但在接下来不排除会纳入到毛豆体系内。“未来我们会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车的售后服务,所谓一站式就是从选车到拿车,到用车,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可能我们都是涉及的。”

要不要自己亲自来做汽车后服务,是当前新零售公司值得思考的问题。据调研显示,57%接受调研的行业人士认为快修快保业务是互联网平台可能会选择自营的服务种类。72%的行业人士认为最终互联网平台会选择自营加外包的形式,完善自身售后服务环节的布局。

null

目前主流的汽车新零售公司重点工作还处于开设实体门店攻城略地的阶段,但随着实体门店规模的增加和汽车交易数量的增长,售后环节一定成为多数玩家不可回避的问题。目前汽车新零售势力把售后还给4S店可能仅是阶段妥协的结果,未来汽车新零售势力的对售后布局的选择,值得市场关注。

文章来源:AC汽车,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