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对万转着迷,我说转子载体本身就是传奇

2018年02月06日 12:14:09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你对万转着迷,我说转子载体本身就是传奇

在如今美女如云的娱乐圈,大家却时时怀念朱茵眨眼、青霞喝酒、祖贤穿衣、张敏回头…,勿关美丑,只因经典是无法复刻。而马自达RX系列就是这样的一位经典美人,身负传奇,却难以再见。

不管是因为头文字D里高桥兄弟帅气驾驶RX-7(凉介FC-3S;启介FD-3S),还是它本身生来不凡的转子发动机,都让它有足够的论资。然而上天是公平的,生性不凡的RX,同样也是命运多舛。

在RX家族中最先出生的长子应当属于RX-2,面世于1970年。有趣的是,RX-2并不是独立研发生产的,而是基于马自达Capella改进而来,而Capella又是谁呢?它就是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Mazda 6的鼻祖。

RX-2不平凡的地方在于它搭载了一颗型号为12A转子发动机,它能够爆发出120匹马力,百公里加速11.3秒,在当时,有这样的强劲实力的转子发动机,使得RX-2在潮流中很快脱颖而出。

在转子发动机面世伊始,它其实是德国工程师汪克尔和NSU公司持有的技术专利,虽然当时转子发动机还远远没有开发完善,但是“执拗”的马自达就是看中了其中的潜力,在花费巨大代价之后,终于得到转子发动机的专利。

RX-2良好的市场反应促使马自达紧跟着在1971年发布了RX-3车型,不同于RX-2的家用车设计风格,RX-3车身前后的立体造型将它打造成精悍的设计风格。

RX-3前期搭载的也是12A的转子发动机,后期更换为型号12B的转子发动机,随着马褡子对转子发动机技术的深入研究,搭载转子发动机的RX-3也逐渐在赛场上展露锋芒。

在1972年2月,RX-3在日本Grand Prix比赛中挑战日产Skyline并取得胜利,成功的阻止了日产Skyline的五十连胜。直到1976年,RX-3总共取得过100多场比赛的傲人成绩。

在推出RX-3一年之后,马自达为了将RX系列多样化,出产了RX-4,相比较于RX-2和RX-3,RX-4的定位明显与之不同,RX-4是一辆搭载转子引擎的运动豪华轿车。

前麦弗逊悬挂后整体式悬挂系统,在增加稳定性的同时,也提高了舒适性,刹车系统采用前盘后鼓的形式。优秀的底盘和刹车系统,再加持型号13B的转子发动机,使得它比RX-2,RX-3更加的豪华舒适,且又不失运动性。

豪华运动风的RX-4在市场上不错的的表现,使得马自达在1975年发布了RX-5,兼备卓越环境性能和强劲动力的豪华车型RX-5,车身低矮宽敞,车漆采用在当时独具一格的红色,被称为红色旋风。

在总结RX-5的经验之后,马自达在1978年推出了一款至今让人难以忘记的车型—RX-7。究极RX-7的一生,经历了三代的改进,在市场上驰骋了24年,每一次改款都是RX-7的又一次重生,让无数的车迷为之沸腾。

第一代的RX-7采用当时最高档的悬挂技术,前麦弗逊和后四连杆悬挂系统,并且为之配备的是12A的双转子发动机,动力达到130马力。在后期小改款过程中,马自达甚至还为RX-7配备了涡轮增压转子发动机的车型,动力更是达到了165马力,改装过的RX-7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使得转子发动机名声大噪。

第二代的RX-7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说到FC3S,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作为漫画里高桥凉介的座驾,FC3S搭载了型号13B的涡轮增压转子发动机,动力达到185马力,此外,还搭载了Four-Wheel steering的四轮转向系统,使得FC3S的操控性得到大幅提升。

当然,漫画里的高桥凉介的FC3S是马自达出产的后期车型,出厂就有205马力,经他悉心改装后,马力高达350匹。与拓海一战时,凉介将引擎下调至260匹,令动力输出曲线更能配合秋名山落斜的需要,虽然还是输了哈哈哈哈。

第三代的RX-7,想必大家也能推测的到了,就是漫画里高桥启介的座驾—FD3S。从1991年开始,RX-7便进入FD3S的时代,而高桥启介这台Type-R更是RX7FD3S系列中动力最强劲的一款。原车出厂时就有280马力,再加上全铝制双叉臂悬挂系统和前后轮负荷比50:50的完美比率,使它成为当时的路面霸主,遗憾的是,英雄也有垂暮时,RX-7在2002年正式停产。

在2002年RX-7正式停产之后,RX系列并没有就这样泯没于车坛,在紧接着的2003年,马自达发布了RX-8车型,它是RX-7的接棒者吗?不,它就是它,一款全新的车型。

作为一款跑车,它却有着五门四座的设计,精彩在于,开门的方式竟然是和劳斯莱斯是一样的对开门设计。RX-8搭载了自然吸气方式的Renesis双转子发动机,具有231马力,然而,RX-8也难逃停产的命运,于2012年正式停产。

在RX沉寂3年之后,终于,在马自达在2015年的东京车展上发布RX-VISION概念车,一时间,车迷沸腾,难道?转子要回来了吗?按照马自达为转子引擎规划的技术路线,未来转子引擎复活,它更有可能用在增程电动车身上,而不是直接驱动车辆。在2013年的时候,马自达发布了一台搭载了转子增程式发动机的电动车——马自达2电动版,它的出现为转子引擎的走向埋下了伏笔。

在内燃机都不被看好的的时代,RX能否携转子再次震惊车坛,亦或是转子加上马自达的混动技术,结果只有那脾气古怪的工科男—马自达为我们揭晓了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小新说车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