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雪路面驾驶更依赖车还是人?这款车给出了答案

2018年02月06日 14:01:25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人们一直在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冰雪路面上行驶,到底是对司机的技术依赖性更大还是对车辆性能依赖性更大。

冰雪路面滑,对动力要求极高,转向时车身稳定性受路面的影响较大,行驶时轮胎容易打滑,这些都需要车辆超强的性能来弥补。鉴于诸多不可靠因素的困扰,我们认为在这样复杂的天气条件下行驶,对车辆的性能依赖性更大。老司机自然不服气,表示自己能在5分钟的时间内跑完整个秋名山,并且不洒出一滴水。

别急,有例为证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海拉尔区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30°,积雪冬季不化,不久前中国SUV销量王刚焕新上市的哈弗H6新coupe在该路况下的表现让我更加坚定了这样的想法。

“最强扭矩王”的秘诀何在?

随着一声令响,自重仅1.7吨左右的哈弗H6新coupe拉着比自身重30多倍的货车在众人的拥簇中缓缓驶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可能不会有太多人相信。

null

如此“娇小”的身躯拉动超过45吨的“庞然大物”,这样的事情在常人看来恐怕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长城H6新coupe也因此得了“最佳扭矩王”的称号,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能在公开场合“装一次逼”,长城也是花了不少心思。

这一切都要从长城公司最新研制的1.5DTDI发动机说起,也就是目前新哈弗H6及其coupe车型搭载的发动机,该发动机代号代号GW4B15,完全由长城公司自主研发。

这款发动机包含了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并集成进排气双VVT、中置喷油器、电控增压器、缸盖集成排气歧管、二级变排量机油泵等先进技术,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85N·m。其中值得称道的就是发动机的CVVL技术,该技术使发动机在高速区和低速区都能得到满足需求的气门升程,从而改善发动机高速功率和低速扭矩。

null

这也是哈弗H6新coupe能够拉动重量超过自己30倍的“庞然大物”的关键所在,它能在较低的转速内实现最大扭矩的释放,而且扭矩输出域非常宽泛,在1400-3000rpm转速之间都能持续时输出285N·m的最大扭矩。

目前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在发动机身上是相对比较先进的技术,在宝马的很多车型上比较常见,宝马内部称之为VANOS技术,实际上是同理不同名。该技术的优势显而易见,油门响应及时,动力输出强劲,持续加速能力很强,并且能够充分保证燃油经济性。

当然,能够完成这样的“壮举”,与之匹配的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也同样功不可没,其采用最先进摩擦材料,换挡快捷平顺;扭矩容量大,最高输出扭矩≥450Nm,二者通力合作之下使得哈弗H6新coupe的百公里加速9.7s,百公里油耗仅为6.8L,兼顾动力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一句话总结就是,强劲的扭矩输出必须有人能接得住,并且传递出去,否则就是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如果纯技术的东西显得有些难以理解,那么权威机构给出的奖项让其实力再无争议,该款发动机在“中国心”2017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发动机”称号。而与之协作的变速箱更让国人骄傲,这款长城自主研发的湿式7DCT变速器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的称号。

null null

事实上,我在真实驾驶中得到的反馈更加直观。冰雪条件下路面相对光滑,轮胎不能获得足够的抓地力,此时车辆除了对轮胎有一定的依赖性,同时更需要发动机提供足够强大的动力去消除一些额外的“无用功”让轮胎获得绝佳的附着力。尽管在光滑的冰面上,但哈弗H6新coupe在加速时完全没有给我很吃力的感觉,反而有意外的惊喜,我在车辆转速达到1200rpm的时候就有比较明显的感觉,随着转速的提高,它的加速和动力输出也更直观,即使我多次尝试将车速提高至120km/h,甚至更高,它完全能识别我的意图,很显然,这一点绝对不是单纯的发动机能够做到的,背后也有变速箱的功劳。

这一点老司机应该深有体会,一脚油门下去之后,车的转速上来了,速度却迟迟跟不上节奏,这种情况也有可能是自动变速箱拖了后腿,这一点上来说,牛逼谁都会吹,但新哈弗H6coupe的黄金动力组合双双斩获大奖用成绩说话更让人信服。

如何兼顾安全性和操控性?

除了动力之外,冰雪路况对车辆的安全性和操控性要求极高,某种程度上来说,操控性和安全性有一定的牵连关系,操控是安全的一部分,但安全却不仅仅局限于操控。

这一点,一直以来,视安全如命的长城无疑最有发言权,新哈弗H6coupe搭载了博世第九代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实时监测车辆状态,并通过对车轮制动调整车辆姿态。同时,该系统集成了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H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RMI防侧翻辅助系统等多种电子辅助系统,能在冰雪路况下有效的控制车辆滑移率,给予乘员最大的安全保障,光是这一连串的安全设备就足以让对手汗颜。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新车搭载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双横臂式独立悬架的专业SUV悬架组合,稳定性很好,大多数老司机可能会经常碰见这样的事情,在冰雪路面上转向行驶时,如果车速过快,点刹车的时候车辆甩尾就比较厉害,严重的甚至会“原地画圆”,这样就很不安全,而我在新哈弗H6coupe上并没有这种感觉,即便是车速提高60左右转弯,车身依然能够在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介入下保持平衡。

null

汽车在冰雪起步或急加速时,驱动轮可能打滑,当监测到车轮打滑时,新哈弗H6 Coupe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可抑制驱动轮转速,避免车辆打滑、侧滑,这样在冰雪路面上哈弗H6 Coupe的起步和加速都足够安全、稳定。

这样的例子在新哈弗H6coupe身上比比皆是,HHC上坡辅助系统及HDC下坡辅助系统在车辆过驼峰时会有不错的辅助表现,事实上,新哈弗H6coupe身上大量高强度刚的使用对车辆的侧向稳定性也有不错的助益,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一点。

null

需要补充的是,哈弗H6新coupe是其全新上市的新车。而并非很多人理解的改款车型。新车依然分为红蓝标两款,蓝标车型外观与老款一致,但红标新哈弗H6 Coupe在外观设计上却是焕然一新。新车整体采用钻石形体光学设计,全新的蜂窝中网。此外,内饰采用大面积贯穿式整体设计,断面式仪表板极具立体感,双色拼接内饰都与原车有不同之处。

常言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车辆的各项性能不是足够突出,再“老”的司机在这样的路况下恐怕都无能为力;反之,如果车辆的性能足够优异,即便是菜鸟一样的选手也能在这样的路况下分分钟开启秋名山模式。这或许也从另一方面解释了哈弗H6为什么能够在长达57个月的时间里持续问鼎中国SUV榜首之位,而作为哈弗H6的向上之作,H6coupe的定位在H6之上,各方面性能也优于H6,相信这次焕新上市之后会有不错的销量表现。

(文/于留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