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多的SUV竟是"换标沃尔沃"?你买不买?

2018年02月06日 14:56: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null

还记得两年前试驾吉利博越的时候,有个感触就是这款车如果换上沃尔沃的标,相信很多消费者都觉得是OK的。毕竟这款车的太多地方,已经超越了不少合资品牌车型,十分接近豪华品牌的水准。如果说吉利与沃尔沃还有着一定差距,那么领克将无限缩小这个差距。

null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拥有沃尔沃血统的领克品牌,推出的第一款车——领克01,采用的就是与沃尔沃XC40相同的CMA车身模块架构与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简单粗暴的把领克01当做换标的XC40也不是说不通。

null

比XC40更高回头率的外观

评价车辆外观的好看与否是一件非常主观的事情,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还没太能接受领克01的造型。不过身边确实也有不少朋友觉得领克01的造型很呆萌、很前卫。

null

前卫这个评价我是承认的,呆萌我暂时还没感受到。分层式的大灯设计极具辨识度,同时也赋予了领克01相当高的回头率。别说沃尔沃的XC40,相信在短时间内,牛马蛙这个级别的超跑也没有领克01的回头率高。

null null

相比车头,车侧与车尾的设计我更容易接受一些。

越级的内饰设计

null

对于吉利而言,我最不担心的就是内饰,这点早在博越上就有所体会。身为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在内饰上就更不用担心了。

null null

由多种材料拼接而成的内饰,极具科技感也十分彰显档次。金属、皮制以及各种软质材料结合部分的做工相当不错,别说合资品牌,同级车型里多数豪华品牌也达不到这个水准。

车内绝大部分按钮的做工和阻尼也都一流,但有极少部分做得还不够好:比如控制大灯的旋钮、和遮阳板。前者太轻,几乎感受不到阻尼,后者太沉,往回收的时候有些费劲。

null

整个中控的功能按键都倾向于驾驶员一侧,从后排看过去有些别扭,但是坐进驾驶舱之后的第一时间就会爱上这种设计。

null

中控大屏上的物理按键不多,好的一面是保留了最常用的空调按钮。不好的一面就是将同样常用的座椅加热/通风功能集成在了屏幕中,而且还在二级菜单里。

null

相比车辆外观、内饰的设计,钥匙显得有些朴素了,而且缺少点分量。拿在手上很轻,像是玩具一样,如果增加些配重的话应该会好很多。

腰好,开着才好

null

既非超跑,也不是性能车,为什么要强调开领克01需要腰好呢?看看这运动感十足的座椅,估计你就明白了。包裹性与支撑力都非常棒,翻毛皮与皮质的拼接,再加上红色缝线,把这套座椅放在性能车上完全不会有任何的违和感。

null

第一天在场地试驾的时候,我真的是爱死这套座椅了。无论是在雪地绕桩、高速S弯还是小型赛道等项目中,这套座椅都能将你牢牢固定住。但到了第二天的常规道路试驾,单程超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感受下来就会觉得长途驾驶领克01时,需要有一副好的腰板。即便是悬架的滤震效果相当不错,但是偏硬的座椅在乘坐时间长了之后,多少还是有些不舒服。

null

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与2.0T发动机(140kW、300N·m)配合异常平顺,以至于开了5分钟之后我问了句试驾教练:“这车是6AT还是7速DCT的?”(两驱车型搭载6AT变速箱),话刚出口我还默默想了下,爱信的6AT貌似真没这么平顺。

null

嗯,就是这套7速双离合变速箱,平顺到让我有点儿怀疑人生(在考虑到车辆价格的情况下)。在这套变速箱的配合下,四驱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对于家用紧凑型SUV来说,这个成绩算是不错了。实际体验下来,领克01在0-80km/h之间的提速都比较轻快,但中后段的动力储备一般。

null

从转向的力度,以及刹车、油门的反馈来看,领克01都应该是一台偏运动的车。油门和方向在低速时比较轻快,随着车速的上升整体会变得厚重起来,这种高级的行驶质感在20w级别的车型中很难找到。简单总结就是:领克01是那种开起来之后会让喜欢驾驶的人,不舍得松开方向盘的一款车。

如果座椅设计得也不那么运动,而是偏运动的话,那么车辆整体的驾驶感受将会更加优秀。

null

补充一点冰雪试驾的感受,最新一代的博世ESP 9.3真的像是一双无形的大手,在领会了驾驶员的意图后尽可能的让车辆随着方向盘指向的轨迹去行驶,而非随着失控的惯性轨迹滑出去。

null

在高速S弯和绕桩项目中,这套ESP可谓是尽职尽责,帮助驾驶员做了很多辅助工作(每个项目都会分别开启/关闭ESP各体验一次,在关闭ESP之后车辆的极限会有着明显的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速S弯环节,过弯时车辆的时速能达到80km左右,这时车辆侧倾抑制还是非常不错的。

在冰雪中享受到一定驾驶乐趣,除了ESP外,我觉得更离不开那套平顺、聪明的动力系统。嗯,领克01上的这款7速双离合变速箱,我真的很喜欢。

出色的乘坐空间

null

2734mm的轴距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不错的腿部空间,175cm的体验者在调好前排座椅之后,坐进后排还能拥有两拳三指的腿部空间。

null

同时,面积巨大的全景天窗从A柱上方直接延伸到了C柱,这也让后排乘客的视野更加开阔。乘坐方面的不足,依旧来自于那套支撑力十足的座椅。后排的乘坐感受就像是坐进有腰部支撑的车里,把腰部支撑调到最靠下、最往前的位置。短时间乘坐非常舒服,时间长了之后就会觉得很累。

null

509升的行李厢非常规整,在放倒后排座椅之后可增加至1397升。

null

哪款最值得购买?

null

领克01全系共有6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5.88-22.08万元,我个人比较推荐售价17.88万元的两驱型Pro版。

相比售价15.88万元的入门车型,两驱型Pro版增加了主动安全系统、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电动后备厢、座椅加热、自适应远近光LED大灯与Infinity音响等多项实用配置(加粗配置为两驱型Pro版比售价16.88万元的两驱型版多出的配置,这一万元买来的配置还是很实用的)。

试驾过领克01之后,如果再有朋友来找我推荐20万落地的SUV,那么领克01一定会在我推荐的车型名单里。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