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历史!奔驰A级不仅被本田飞度秒过,而且还翻过车!

2018年02月06日 20:36:57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原标题:黑历史!奔驰A级不仅被本田飞度秒过,而且还翻过车!


说到“奔驰A级”这个车系,相信不少朋友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词汇应该就是“豪华钢炮”了。的确,现款第三代奔驰A级(W176)不仅看上去“年轻能跑”,而且早在2013年,由AMG团队打造的AMG A45就仅凭一台2.0T发动机迸发出了360匹马力,450牛·米的惊人动力。至此,在性能钢炮领域,“奔驰A级”这个名字已经在人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但说来大家可能都不信,除了现在常见的第三代车型(W176)以外,前两代奔驰A级其实与运动、性能这些词汇根本就沾不上边,不仅曾在“麋鹿测试”中翻过车!而且还被“超跑”飞度秒过!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关于奔驰A级的这段黑历史!

A级黑历史

“首例”的失败概率总是出奇的高,这一点不仅在医学、科研等领域如此,同时在汽车制造领域亦如此,第一代奔驰A级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研发A级车之前,奔驰一直采用的都是前置后驱这种“豪华”的布局方式,并且对前置前驱车型的研发经验几乎为零。

当时由于1990-1992年爆发的石油危机问题,全球各大汽车厂商都纷纷开始走低能耗、小排量以及前置前驱的路线,毕竟在那种环境下,小型车会更有市场。而奔驰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也深知要跟随大环境发展才有肉吃,于是A级的研发工作便很快地展开了。

第一代奔驰A级(1997-2004年)

关键词:MPV造型 / 麋鹿测试翻车

1997年,第一代前置前驱的奔驰A级终于诞生了,内部代号为W168。在外观方面,这台车活脱脱的就是一台微型MPV啊!不过好在前风挡玻璃足够倾斜,所以车身看上去倒不臃肿。

但只要你把视线转到侧面,这袖珍轮胎与车身高度的比例,放在今天说它是一台老年代步车估计也不会有人产生异议!

至于内饰部分,第一代奔驰A级也和老年代步车没啥区别,那扑面而来的廉价感,如果你把车标捂住说这是台飞度,那飞度车主都得揍你!

动力方面,第一代奔驰A级刚上市的时候提供了4种动力型号,分别搭载1.4L、1.6L汽油发动机以及1.7L柴油发动机,动力仅仅是买菜水准。而在产品后期追加的1.9L、2.1L汽油发动机,其中马力最大的Evolution版本也仅有140PS(103Kw),所以在当时你很难想象这个“菜车”系列在未来会诞生像A45这样的暴力选手。

车身方面就比较有意思了,第一代奔驰A级的车身尺寸非常袖珍,长宽高分别为3606mm、1719mm、1587mm,要知道这数据放到今天,简直就是一台smart forfour啊…

当窄高的车身配合着后“板儿悬”结构以及为了家用车市场而调软的悬挂,奔驰竟然成功地让这台“袖珍MPV”翻车了!

麋鹿测试

当时第一代奔驰A级才刚上市,瑞典某汽车杂志就把它开着去做“麋鹿测试”了。不过,在历经了几轮测试后,奔驰A级的成绩还是低的离谱。于是,瑞典人决定努一把,看看能否大力出奇迹!之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奔驰A级直接翻车了…

此事一经曝光,奔驰高层领导直接惊了,于是立刻下令停产所有A级轿车,并且召回已经售出的3万台车进行“打补丁”。

解决方案也很没有创意,为了避免再次翻车,奔驰决定把A级车的地盘降低、换上更宽的轮胎、加装ESP电子稳定系统并且还装了检测车身侧倾角度以及横向加速度的传感器。只要传感器监测到当前状态要超出车辆承受极限,就会立刻把车速干预到安全范围内。就这样,当这一整套“补丁”上身后,第一代A级才终于治好了“软脚病”。

没漏点,别放大了

不过,奔驰就是奔驰,这“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的口号可不是瞎打的,就第一代A级长这德行,而且还翻了车,最终都在销量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8年时间共卖出110万台…可谓相当惊人了,于是乎,继续造第二代!

第二代奔驰A级(2004-2012年)

关键词:造型基本没变 / 对比测试被飞度秒

2004年,第二代奔驰A级车诞生了,内部代号为W169。外观方面,相比于第一代车型,第二代A级在设计语言以及整体轮廓上都没有太大变化,还是那个“微型MPV”的样子。所以,奔驰你确定这不是一次“中期改款”吗?

奔驰:“我确定,看车要看内在!”内饰方面,第二代A级终于采用了奔驰的家族设计语言,同时在用料上也更讲究了一些,终于不会被飞度车主鄙视了。

除此之外,在车身长度上第二代奔驰A级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相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了277mm,达到了3883mm的成绩。不过即使这样,这台“微型MPV”还是比竞争对手奥迪A3和宝马1系短了400mm以上…

动力方面,第二代奔驰A级整体依然保持了“买菜”水准,不过顶配车型A200 Turbo上那台2.0T发动机终于把马力提升到了193hp(144kW)、280N·m,有了一丝“铁炮”(比钢炮低一级)的味道。

也许是命运捉弄,此次第二代奔驰A级同样没能逃过刚上市就被“差评”的结局。当时某著名德国汽车媒体做了一次小型车的全面对比,找来了四位选手,分别是本田飞度、奔驰A级、斯科达晶锐以及大发MATERIA。

在经过了从内到外、从静到动的全面体验后,该媒体给出了以下评价:斯科达晶锐毫无争议地获得了第一,在激烈驾驶时它可以提供很好的车身稳定性,并且整体表现十分均衡,在空间、舒适度、安全性、行驶动态方面都很优秀。

飞度 GE8

第二名是本田飞度,它整体对空间的利用率让人惊讶,车内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配合着超值的售价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在加速、刹车等动态成绩方面还是与斯柯达晶锐有着一定的差距。

第三名是奔驰A级,虽说这台车售价昂贵,但在上面提到的几点,像是空间灵活性、驾乘舒适度以及车身动态方面都做的不好。但这台车也有优点,做工很不错。

第四名是大发MATERIA,是这些车里车身高度最高的,但无论是舒适度还是车身动态,都太差了。

好吧,综合以上评价,看来在理性消费、汽车市场成熟的德国,品牌所带来的附加值真是挺有限的(毕竟德国的出租车大部分就是奔驰高端车型)。不过冷静下来分析,当奔驰这种没有造小车经验的品牌与本田这种小车专家在小型车领域进行竞争,其实败下阵来也并不意外。

Christina Aguilera

看到这,可能不少朋友开始为这代奔驰A级的销量担忧了。但事实再一次证明,奔驰就是奔驰。在第一代车型获得成功之后,奔驰在第二代车型上更是花重金宣传,当时不仅请来了美国当红女歌星Christina Aguilera进行广告拍摄以及现场演出,同时还请来了Giorgio Armani、Boris Becker这样的时尚大鳄来造势,这使得第二代奔驰A级在宣传上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直到2012年临近换代,这代车型已经实现了110万辆的好成绩,这无疑延续了第一代车型的成功。

第二代A级在中国(2010-2012年)



关键词:销量惨淡

在2010年底,奔驰满怀信心地把第二代A级车进口到了中国,准备和当时已经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奥迪A3、宝马1系进行厮杀。为此,奔驰共引进了A160和A180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3.8万和27.8万。

最终战况如何呢?我相信大家通过上面三台车的外观对比图就能猜到结果了。这种尺寸又小、豪华感又差的车型怎么可能入的了中国消费者的法眼,“中国消费者是世界上最难伺候的一群人”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说的。最终,第二代奔驰A级以惨淡销量告终,即使当时各大奔驰经销商纷纷放出16万的跳水价,也依然无力挽回颓势。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奔驰A级”这个车系一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不过,为了防止极少数读者产生偏激的想法,在这里我也想多说一句,其实这种“黑历史”并不是奔驰A级的专利,我们在路上看到的不少车型同样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至于奔驰A级,在第三代车型(W176),这个诞生于MFA平台的小钢炮问世后,也从本质上改变了整个“A级”车系一贯的调性。精致时尚的外观配合着不错的运动性也为第三代A级带来了优异的销量以及好评。

第四代A级(W177)

而这台于近日上市的第四代奔驰A级呢,我认为它在内饰部分真是把“The best or nothing”演绎的淋漓尽致。但在外观方面,尤其是大灯和尾灯部分,也许还需要给消费者留点时间慢慢消化消化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