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2018年02月06日 22:04: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有这样的一个数据,正在为中国市场新能源化进程“推波助澜”:2018年,实际燃油消耗量和目标燃油消耗量之间的比例从2017年上一个阶段的128%降低到了120%。这8%的差值,已经让节能减排的“战斗”变得更加激烈。

而在这场战斗中,上汽通用已经用更低油耗的小排量发动机抢占了市场高地。自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上市发布三款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以来,已经取得了近18万辆的销售成绩,可以说已经真正拓展出了以小排量3缸发动机为代表的一个市场。并且,这个销量数据,从某种层面上反映出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在新能源发展上的一种风向。

目前新能源市场的实际情况是,以固态电池为主的新能源车还没有真正发展到可以看齐传统内燃机动力的便利性。确切地说,现在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来支撑新能源车的全面普及。

所以,目前,混合动力技术和发动机小型化技术必然会成为一个可普及化的节能减排方案,一方面,从动力形式出发,混合动力确实使汽车对于燃油的依赖性降低;另一方面,从内燃机本身出发,发动机的小型化(尤其是3缸发动机的搭载)也伴随着众多的技术革新让内燃机不仅“吃得少”还“更有劲儿”。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放眼目前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经鼓起勇气全面整合应用这种过渡方案并真正得到市场检验的企业,上汽通用做到了——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累计近18万的销量已经证明了一切。

在其之前的宝马做的也不错,各个搭载小排量3缸发动机的车型也实现了月销量超过一万辆。相比之下,福特在三缸动力方面的普及显然欠缺了些决心,福克斯以及翼博两款车型去年10到12月月销量只是在四千辆左右徘徊。所以从产品以及市场的反馈来看,目前只有通用和宝马真正的在中国市场,也就是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首先实现了发动机小型化的迅速普及。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所以发动机小型化的普及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当一件新兴事物诞生的时候,往往会是其要取代的旧事物发展到巅峰的时候。如果你看到十九世纪末期的马车,那么对于这个论点的理解就会非常的具化。同样的,在我看来,眼下的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具备这种末代技术巅峰的潜质。以通用的全新一代Ecotec小排量发动机为例,我们便可以一窥其技术潜力。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一方面,从技术上来看。当小排量的三缸发动机在遇到涡轮增压器之后,在最近几年已然实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三缸发动所特有的排气特性使得涡轮增压器可以随时都运转在一个稳定的排气过程中,并不会出现排气波动的问题,扭矩输出也就更加平顺。这是原理上的优势。另外,少了一个气缸之后,发动机的内磨损也少了不少。

从细化的技术上来看,上汽通用的新一代Ecotec发动机采用了智能双喷射技术,事实上,这也是通用新一代Ecotec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两个喷油器的协同喷射,让高效雾化后的汽油可以更多的参与到燃烧当中。而两个喷油器的相互协调工作还可以实现开阀喷射来冷却缸内的混合气,继而抑制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爆震的产生。与此同时,这一系列发动机也大量运用智能化控制技术来改善动力的输出品质。

在这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下,体现到用户层面的就是更大的动力输出以及更为经济的油耗表现。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比如说,全新一代Ecotec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老款的1.4T发动机的性能对比是这样的。在更轻的发动机重量以及内摩擦降低前提下,百公里油耗也降低了百分之五。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这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上汽通用对于旗下全新的Ecotec系列三缸发动机的技术是自信的。对于内燃机“低耗低排高性能”的追求也是得到了市场验证,具有着里程碑意义的。这可以看做是上汽通用面向未来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第一只脚,即以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的性能实现的发动机小型化发展路线。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另一方面,在混合动力的推广方面,上汽通用的表现也可谓是“面面俱到”。比如说,在君越以及君威的产品架构下,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是高配动力的主要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售价相比于中配车型并不高。这无疑降低了混合动力车型普及的门槛,使得混合动力技术对于节能减排的意义更加的明显。凯迪拉克品牌旗下的XT5 2018款混动车型已经全面覆盖了中高配区间,这也将为上汽通用混动车型的普及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不仅如此,上汽通用也创造性的推出了增程式混动车型别克VELITE 5,巧妙的解决了新能源车目前所面临的续航里程以及充电时间的短板。这些新型动力车型的出现可以看作是上汽通用正在扎实迈向未来的“第二支脚”。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上汽通用“并驾齐驱”的新能源发展策略十分清晰明了,即对于实现传统内燃机更低排量更强动力而进行的技术革新和对于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的新能源动力的不断发展。上汽通用确确实实做到了在节能减排这一大趋势下的“两条腿走路”。

这个合资品牌厉害 小排量涡轮机比宝马好 混动技术比丰田牛

很显然,从动力发展的角度来看,上汽通用站在了这个时代的前沿。凭借着在车用动力方面的优势和进步,上汽通用在最近几年内也顺利的实现了从营销致胜到技术致胜的转变。而在全面布局了从小排量内燃机动力到新能源动力的产品序列之后,上汽通用也实现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后的全面布局。“两条腿走路”的上汽通用,相信会在未来的新能源的道路上走的平稳而长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