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发动机生产商12年不分红 一毛不拔被上交所“敲打 ”

2018年02月07日 10:02:4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原标题:三菱发动机生产商12年不分红 一毛不拔被上交所“敲打 ”

年关将至,按照旧习俗到了年尾也该算算一年的收成多少。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5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利益分配预案。其中,江铃汽车以20亿现金分红领“豪”两市,尽管2017年江铃汽车净利润同比下降21.52%,仅为5.53亿元。这是A股2018年第一高派息预案,也是江铃汽车分红历史中金额最大的一次。

当时有“土豪”自然也有“铁公鸡”,比如,近日被上交所敲打的“铁公鸡”东安动力。据了解,东安动力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微型汽车发动机的开发及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具有独立的发动机技术开发能力,是我国最大的微型汽车发动机的开发及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家重点扶植的512家大型国有企业。而其合资企业东安三菱则是三菱发动机的重要零部件生产商。主要以研制、生产和销售从日本三菱汽车引进的4G1系列、4G9系列、4G1 MIVEC系列、4G15涡轮增压系列电喷发动机、F5M41变速器和其零部件为主。

按理说,这样优异的条件是不存在“铁公鸡”现象,可是,自从1998年上市之初的8年分红之后,2006年开始东安动力再没有给股东进行过分红。要是说不具备分红条件也就算了,可是要知道东安动力是具备分红条件的,这样情况下还连续12年不分红,话说,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董事长振振有辞的“不分红”解释

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

关于为何12年不分红,在近日上交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现场解释:“因为从2006年-2014年,公司主要的产品汽车发动机受市场竞争因素的影响,产品的毛利一直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2013年毛利率达到非常低的水平,达到负1.42%。公司本部仅在2010年实现盈利,公司的股票在2014年曾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期间由于公司盈利基本来自于投资收益,参股的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也不能把全部资金盈利都进行分配,而部分持续性亏损,本部这块持续性亏损需要维持运营,因此公司持续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说白了就是,没钱!

钱哪去了?

陈笠宝说,2015年以来,公司老产品逐步退出市场,新产品逐渐生产,公司资金比较紧张,因此,这三年也未进行现金分红,公司盈利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非常有意思的是,在提问环节,投服中心向东安动力进行了提问:有关上市公司在具备现金分红条件但连续多年未进行分红时,是否充分听取了中小股东的意见?采取了哪些听取中小股东意见的措施?

董事长陈笠宝竟然回复称,公司一直比较重视投资者关系工作,在电话传真方面一直保持畅通,特别是通过E互动问题及时答复。在接待投资者过程中,有部分投资者提出过分红要求,公司综合考虑未来投资及现金实际使用状况,最终董事会决定不进行利润分配。每年在年度股东大会前,公司会通过上证E互动召开分红说明会,听取中小投资者意见,对投资关注的问题,也进行了说明。

显然这个答案并不能让人满意,所以陈笠宝赶紧表示,下一步,若公司达到分红条件,公司在制定分红议案过程中,也会尽可能听取投资者、投服中心的意见,争取使分红方案既结合经营及现金状况,又尽可能满足投资者诉求,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最大化。2017年度,公司已拟定了初步现金分红计划,正与大股东沟通。

现金分红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沪市涌现出了一批长期、稳定、高额分红的蓝筹公司,车企中国中车、上汽集团等皆有上榜,而江铃更是在2018年派出了A股第一高派息预案。数据显示,2017年A股市场共有2438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5%,分红总额8050.24亿元,较2016年有较为显著的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分红的改善与监管层的持续促进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盈利能力的改善密切相关。

而关于此次说明会其实主要目的也是“为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切实回报投资者”,监管鼓励现金分红的意味再度重申。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刘士余还称,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而此前,证监会更在例行发布会上称,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上交所的敲打其实就是变相在给企业敲警钟啊!分红对于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它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多年的不分红就会使投资者对企业丧失信心,长久以往还有哪个投资者敢投资这个企业。长此久往,企业危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