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月销两万的帝豪GS看跨界SUV的三个问题:有多火、为什么火、能火多久?

2018年02月07日 16:01:1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从月销两万的帝豪GS看跨界SUV的三个问题:有多火、为什么火、能火多久?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JackieLXX


就在一周以前,驾仕派读者群里面有一位读者“秋水浮萍”在询问15万元落地SUV车型买什么合适,群里七嘴八舌推荐了一系列合资和自主SUV产品——最后他发到群里的提车图片是帝豪GS,据他说落地价格刚刚12万元出头。

吉利对帝豪GS的销量预期也相当乐观。据吉利汽车销售负责人表示:“帝豪GS上市已经这么长时间,终端一直处于紧俏销售的态势。”销量数据更是证明了帝豪GS的热销:2017年帝豪GS全年销量超过15万辆,2018年第一个月帝豪GS月销量就突破两万辆,毫无意外地领跑整个跨界SUV市场——同类产品中奔驰GLA的年销量为7.12万辆、马自达CX-4为7.31万辆。


随着帝豪GS的成功,我们紧接着看到了一系列的跨界SUV将在今年上市。从豪华品牌到新创品牌,我们可以数出包括宝马X2、领克02,甚至丰田C-HR、现代ENCINO也应归属这类。可以说,帝豪GS真正打开了跨界SUV这一细分市场,让消费者在传统SUV车型之外看到了新的选择,也让车企在传统城市SUV之外发现了细分市场之中的新蓝海。

接下去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跨界SUV能够成为SUV市场中的新增长点?跨界SUV会不会像前两年自主小型SUV或者入门级SUV那样昙花一现?这些疑问,我们尝试从帝豪GS这款车的销售态势中找到一些答案。


毋庸置疑跨界SUV是新蓝海

“市场需求变化瞬息万变,对需求具体的体量并没有准确的预估。比如说帝豪GS,我们当时的目标到1万辆,但真实的市场需求可能是在1.6、1.8万辆,甚至要2万辆!”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宋军在去年广州车展接受采访时说,果然到了去年12月销量就上涨到18850辆,到了今年1月已经达到20087辆。

如果我们观察帝豪GS的销量走势,会发现这款车型完全是一路上涨不回头。在2016年5月上市时,这款车型的销量仅仅是从3000辆起步,而在2016年年底,帝豪GS的销量就达到万辆水平,成为跨界SUV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车型。进入2017年第二季度以后,帝豪GS更是每个月跨过一个千位数大关,到了12月销量几乎是年初月销量的两倍。


事实上,帝豪GS的一路看涨给车企们树立了一个确实的销量榜样,也让车企们敢于加码跨界SUV细分市场。在去年11月中旬才正式上市的吉利远景S1,其第二个完整月度销量就达到10303辆,上升势头迅猛。

关于跨界SUV市场的爆发,马自达CX-4也是一个佐证。晚于帝豪GS一个月上市的马自达CX-4第一个月销量就超过了5000辆,而在2017年最高达到7682辆,全年销量超过7万辆,这还是在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奔驰GLA也同样如此,在宝马X1加长的冲击下也并没影响销量,反而同比上涨了6.4%,突破了七万辆。

CX-4

GLA

对此,驾仕派认为,跨界SUV的成功得益于替代效应和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市场需求。第一,曾经的两厢车消费群体以年轻群体为主,伴随着SUV的兴起,两厢车逐渐淡出市场,兼具SUV风格和两厢车优点的跨界SUV自然而然被年轻群体接受。第二,跨界SUV比传统SUV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这些跨界车拥有更动感时尚的造型,定价也更亲民,对年轻人来说购买门槛更合适。


为什么是帝豪GS点燃了跨界SUV市场

另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是,我们很难说到底是整个跨界SUV细分市场的销量扩大推动了帝豪GS的销量,还是因为帝豪GS的到来点燃了跨界SUV市场。但是我们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跨界SUV的成功带来了市场的新增长点。

实际上,在两三年前众多车企都在SUV产品线上采取“纵向扩张”,即传统紧凑级SUV卖好了就不断推出尺寸更小的入门级SUV,用更小的尺寸、更低的价格来争取消费者,这其中的典型就是江淮汽车。可是从2017年来看,这种策略并没有什么效果,原因很简单,消费者选择一辆SUV的重要原因是空间因素,而不仅仅是一个SUV造型,传统造型的入门SUV既然不能提供空间优势又为什么会火呢?这时候,帝豪GS这类跨界SUV的优势就显现了,它们既能实现空间上的优势,在定位上又和传统SUV有了区分,比入门级SUV更符合当前消费趋势。


“谁能满足于用户的需求、能率先洞察到市场发展的趋势,谁就会成功。吉利的跨界SUV诞生于一个大家没有认识到的、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通过对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洞察,我们发现了潜力,并积极展开了行动。”宋军在解释为什么推出帝豪GS时说:“跨界SUV市场是一块空地,好像是原本的星空一片黑,帝豪GS进去之后,才点亮了这一领域。”

言下之意,帝豪GS和跨界SUV细分市场不是谁先谁后,而是本身就存在跨界SUV这一需求,但吉利敢于率先踏入这一市场,所以才有了帝豪GS的成功。在此之前,很多车企一直很回避“跨界”这个词语,好像用“跨界”就露底了,只有吉利是一开始就用“城市跨界SUV”来定位帝豪GS。而跨界SUV的定位让帝豪GS从竞争白热化的紧凑型SUV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跨界”这个新鲜的概念,让年轻消费者更愿意选择。


当然,在驾仕派看来,帝豪GS能够最终点燃跨界SUV这把火还是得益于产品本身品质过硬。除开帝豪GS跨界SUV很有年轻感的造型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在使用体验和配置上跟合资车型相比几乎是越两级竞争——智能娱乐和主动安全配置。智能互联成为帝豪GS打动年轻消费者的一个杀手锏,带有8英寸触屏的G-Netlink 3.0A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能够提供4G网络、语音互动等在内的众多车载控制,这对互联网原住民有很大吸引力。


驾仕总结

帝豪GS所开拓出的跨界SUV细分市场还正在不断增长,帝豪GS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型享受到了巨大的市场红利。当然,细分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也意味着竞争产品的加剧,比如众多新创品牌都选择了跨界SUV作为先发车型,另外还有更多的合资产品进入这一市场。


如何应对新品的竞争是吉利方面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帝豪GS作为细分市场第一的车型不会遇到太多的销售阻碍,但是进一步夯实帝豪GS在年轻消费者者心目中的首选地位,保持帝豪GS的持续增长也是重要目标。帝豪GS的一个突出优势在于并没有因为其跨界SUV的身份对其溢价,7.78万元-11.18万元的定价保持了和同平台三厢车型的同等价位。而吉利也在2018开年就推出包括全系购置税7.5折、手动挡两年零利率、1.6万元超低首付等购买政策,这些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方式,或许将是帝豪SUV冲刺年销量20万辆规模的重要手段。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