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说2018是“三个元年”,什么意思?| 仕说

2018年02月07日 16:01:1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奥迪说2018是“三个元年”,什么意思?| 仕说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密斯特张

2018年,是中国一汽和奥迪品牌合作的三十周年。去年岁尾,奥迪公布的“2018年总计16款新产品投放计划”,已然揭示今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呈现的姿态和份量。而最新公布的2017年度新车累计销量,奥迪也以595288辆的成绩,连续30年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年销量第一品牌。

在此背景下,一汽-大众奥迪在上周以“新时代元年”为主题举办的品牌年会,自然就更加受到瞩目。而另一个背景是,当下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发展迅猛,业界普遍认为“目前整个汽车行业迎来了一次巨大变革的节点”。这场品牌年会所释放的信号,将代表这家领先中国豪华车市场30年的成功车企高屋建瓴的形势研判和应对之道。而于消费者而言,未来的豪华车产品和高端出行方式将呈现怎样的形态,亦可透过这场奥迪年会有所捕捉。

三位50后、60后奥迪英杰汇大使——冯仑、杨澜、马未都,传递出了怎样的信念?

本以为“新时代”为主旨的演讲,会邀请到一些新锐人物前来站台,比如去年以来,很多年轻化车型的上市会与rap歌手进行“有机结合”,这已成为常见的路数。而奥迪拥有“英杰汇”,涵盖行业宽泛,向来不缺人。不过这次奥迪年会嘉宾的选择却很有意思——

这场关于“新时代”的揭示,奥迪从时代、科技、文化和未来汽车生活四个维度展开,三位“英杰汇大使”,冯仑、杨澜、马未都,作为商界和文化界精英,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分享了他们对新时代的洞察,带来思想的碰撞。

TIPS:奥迪英杰汇

“奥迪英杰汇”成立于2005年,由来自艺术、文化、商业及体育等领域的杰出代表和社会主流精英组成,他们是奥迪品牌精神的体现者和倡导者,也是奥迪品牌价值的传递者。

出生于1959年的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先生,在他的演讲中涵盖了众多的新科技(产品)——其中也包括了奥迪的月球车……本周,他将升空中国第一颗私人人造卫星;

杨澜女士在2017年开了一档关于AI的全新节目,她走访了中、美、德、英、日5国,20多座城市,30多个顶尖实验室及科研机构,采访到80多位专家学者,来解析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

辈份更高的马未都老先生,作为国内最资深的收藏家、文化名人,玩了半个世纪的古董,在奥迪年会上却一句跟古董有关的话都没讲——他目前专注于以微博、漫画等为载体的互联网生活里,同时马未都先生把AI和智能汽车看得更为宏观,认为它们也是由文化引领的历史进程。

这三位在各自领域被推崇备至的人物让大家感受到,他们作为50后、60后,对于新事物的追求与探索都有如此大的决心——而这种坚定的信念,也让我们看到迸发出伟大成绩的巨大可能性。

而作为驰骋中国豪华车市场三十年的一汽-大众奥迪,将演讲作为这场品牌年会的主题亦彰显出了一种求新求变的态度——关于第四个十年所开启的、和未来有关的思索和布局——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一汽-大众奥迪阐述了对形势的研判,奥迪品牌的定位和布局规划。

奥迪为什么把2018定义为“三个元年”?

一汽-大众奥迪把2018年定义为:智能汽车的元年、新能源绿色汽车的元年和共享汽车的元年。

为何称为元年?事实上,三个事物都并非是刚刚出现,甚至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已有数年之久。奥迪之所以这样提,或意味着其预判2018年这三个领域的发展进程(速度)将是史无前例的,而奥迪对这三个领域深幅的布局,将从2018年开始。

当然,这三个维度(领域)的落脚点,一定在于产品。

2018年,奥迪将在国内投放数字汽车时代的智能高端旗舰轿车——全新奥迪A8L。同时奥迪也将因为A8L实现了L3阶段的自动驾驶,从而成为第一个将自动驾驶技术(L3)实现量产的汽车品牌。另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宣布将在2022年实现100%车联网前装。奥迪认为,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第一个智能机器人很可能就是汽车,并且以硬件为基础的传统汽车商业模式正在改变。这倒有点像苹果公司,iTunes基于硬件而创造了可观的增长极。作为未来奥迪的核心互联平台,myAudi互联生态将全面链接人、车、生活,以技术突破创造更多的智能体验。

在新能源方面,一汽-大众奥迪正在打造“正向循环”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从车型投放来看,目前已形成奥迪A3 Sportback e-tron、奥迪A6L e-tron、奥迪Q7 e-tron的家族布局。到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发布7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的奥迪首款国产高档电动SUV——C-BEV。产品端,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持续推进基于MEB平台的新能源产品布局;渠道端,将对新能源全网络授权;此外还将推进“360度充电”战略,以及成立新能源事业部。

关于共享经济(共享汽车元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它作为核心发展领域——与智能汽车、新能源绿色汽车并列,其实是有些出乎我们预料的。而一汽-大众奥迪对此的目标,是构建全触点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这一布局始于2017年9月,“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的正式运营——这是国内由汽车品牌主导、首个针对中国高端用车市场需求量身打造的移动出行服务产品,这款产品的形态与当前火爆的分时租赁比较像,尽管只覆盖奥迪车型,但价格和类别涵盖范围宽,包括A3这样的通勤车、A6L为代表的商务座驾,以及RS5这类的高性能车都可以租赁。

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把共享汽车的范围扩大,包括提供面向个人或企业的长租,以及机场无人值守的自助租赁服务。而未来两年,还将分别实现带司机的出行服务和P2P业务,瞄准私人闲置车辆的利用。

另外,一汽-大众方面还提出了工厂的新建、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参与到全球车型的开发、和新业务拓展四项创新措施,释放了在第四个十年阶段对奥迪品牌进一步加持的信号。在2018年,一汽-大众将有4个基地投产,包括长春Q工厂、佛山基地2期。

驾仕结语:

年初,驾仕派用8000字长文细致解析了奥迪在今年多达16款新产品的投放,(完成读秒绝杀后,2018年奥迪用16款新车狂砸中国市场|仕说)2018年对奥迪来说是无疑是产品大年。不过这次品牌年会上,奥迪却并未多讲这16款新车,而是更多在聚焦未来:“三个元年”的定义,表面来看似乎是由L3阶段自动驾驶产品——全新A8的投放而引出,但从深层次来看,奥迪展现出了在领跑中国豪华车市30年后,于历史变革点上的清醒与绸缪,其在智能互联、新能源、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深而早,路线清晰。

另外,从2018年对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的规划来看,奥迪在新阶段也将更为重视纯市场端和年轻化用户的营销,建立新的情感纽带。新打造的三大产品深度体验平台包括:Audi Sport嘉年华、奥迪Q家族体验平台和奥迪allroad体验平台,都更贴近年轻人。此外,不久后将完成的“奥迪生活馆”建设,也会塑造一种新的零售业态。

驾仕派认为,站在入华第四个十年的关口,奥迪已然褪去了“官车”的影子,正着力打造一个更有科技含金量的品牌未来。当然就整个市场而言,对手们亦没有停滞不前,豪门品牌们在新能源车型之战、智能汽车之战的擂台上已经摩拳擦掌——未来,它们在各个领域、维度的战役一定会越来越精彩——而消费者,将享受“战争”所带来的红利。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