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正:领克01试驾车不是“断轴”,但领克的确需要深刻反思

2018年02月07日 23:32:3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大众速腾“断轴门”、福特“断羊角”系列出来之后,最近网络上疯传的领克01试驾车突然“断轴”事件,顿时在热闹非凡的春节前,再一次引发了消费者的热议。当然,领克01试驾车“断轴”事件的爆发,倒也为“奔驰与中国人民为敌”事件削减了一大部分的注意力。

null

本以为一辆试驾车发生“断轴”事件,不足以引发网络热议的车载君,突然被后知后觉的朋友推送文章之后,才看到事件的不一般。因为,这一次,我们要给领克01断轴“申冤”

当然,觉得我们被充值的请走开,我们只客观技术分析。

 

领克01是真的“断轴”吗?

目前看到的是,大部分媒体纷纷将矛头直指“断轴”,俨然就是定论。而我们得出的结论,却并不是这样。

null

第一可以看到本次事故发生的车辆确实是一辆试驾车,关于这一点,领克的工作人员已经证实。但请注意,此处并非是吉利工作人员所证实的。

第二可以看到这辆试驾车的前保杠、翼子板均有非常明显的刮擦变形痕迹。而图片上方的外后视镜已经损坏。可以判断,车辆已经发生了不小的碰撞,且碰撞入口来自于保险杠,翼子板的凹陷深度目测有10-15公分。

第三撞击部位的车轮向外张开,但可以看见车辆的主驾驶车门已经发生变形。基本可以判断,车辆在事故发生时的车速,不慢。

第四全景图中显示领克01主驾驶位的A柱侧气囊已经弹开,可以判断车辆发生事故程度,属于较为严重的。

null null null null

OK,以上四点,可以判断该试驾车在道路行驶时,是发生了碰撞而产生的“断轴”现象。但是,从网络中我们可以看出,有很多“一跃而起”的媒体,正在以“断轴”为主要切入点,对领克01进行跟进报道,进而宣称“领克01不安全”。

我们对于之前媒体报道的视角不予评价,但这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确实有必要来个更正,这压根就不是“断轴”,哪来安全不安全一说呢?

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断轴?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断轴。车辆车轮部位所接触的连接件有很多,但大致可以分为四类,悬架系统、刹车系统、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其中,速腾“断轴门”事件,其实是悬架系统中下纵臂质量不过关,而福特“断羊角”事件,其实是转向系统中的转向节质量不过关。

而断轴的另一条件,是车辆在不受外力影响的情况下,发生断裂情况,这才叫断轴,在事故中受损的肯定不算。

null

那么,真正意义上的断轴到底是断了哪里呢?关于悬架、刹车、传动、转向四个系统中,涉及到“轴”的,有转向轴和传动半轴。那么,这两个部位容易发生安全隐患吗?让我们逐一来进行分析。

null

首先是转向轴。转向轴一般是包裹在车辆主驾驶前方的,目前市面上的车辆大多采用的是助力转向系统,对于转向轴的刚性已经比以往的液力转向系统小了很多。当然,转向轴会发生问题,但大多是在车辆使用了很多年之后才会发生。

因此,转向轴基本不会发生问题。而转向系统中的转向连杆虽然是易损件,但当出现故障后之后,车辆并不会立刻出现“车轮脱落”的现象,轮胎的抖动会在大多车主过弯时感觉明显,并可以及时刹车停止。除非前置前驱的车辆,前轮两侧同时出现转向连杆断裂。

null

其次是传动半轴。如果大家都不太了解传动半轴在哪里,很简单,当车辆被举升机举起时,最粗的那根管子,就是传动半轴。连接变速箱,左右两侧均有,故被称作“半轴”。半轴一般来说,会出现,油封漏油、半轴齿轮掉齿、半轴脱落等现象,但和转向轴一样,这些现象大多出现在车辆老化之后。

 

领克01试驾车出事故是“断轴门”吗?

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断轴,想要出现的困难性是非常大的。那么,为何车轮脱落,而大家把这一现象叫做“断轴”呢?

车载君认为,或许大家小时候玩“奥迪双钻”太认真了,以为汽车连接车轮的只有传动系统,车轮脱落肯定是那根“杆子”断了的原因。

再回到领克01试驾车事故上。领克01确实是发生了事故,而且在发生事故之前,车辆一直处于正常行驶状态。所以,当领克01撞击到外力时,可以参考美国IIHS的25%偏置测试,车辆发生车轮脱落,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车辆在发生偏置碰撞时的受损情况

所以,这轮的“领克01断轴门”,在我们看来,确实是有点躺枪的感觉。当然,问题肯定有,那就是关于领克试驾,真要给组织者“鞭打”几下,甚至更为严厉的处罚了。前有沙漠拍宣传片玩嗨了导致后保险杠脱落,后有这次试驾前轮“下跪”。

这些本是很难以出现的“意外”频繁发生,不仅累坏了领克的公关部门,对不明就里的大众消费者确实会产生很大的购买导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