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报门”后,李书福会逼着奔驰吞“毒丸”吗?

2018年02月07日 23:25:44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2017年底,有媒体曾爆出吉利汽车想通过购买股份,收购戴姆勒3%-5%的股权,成为奔驰的第三大股东。这件事热闹了一轮,但很快就冷了下来。不过,昨天刷爆朋友圈的一则海报,却再次让奔驰上了“头条”。

2月6日,奔驰在其Ins官方账号上的一张海报截图开始在国内各大社交媒体上流传,,画面是一张奔驰C级Coupe轿跑的宣传照片,图片上赫然标上了署名为“Dalai Lama”的海报,并配上一段文字:新的一周,从分享达赖喇嘛的新观点开始(中文释义)。虽然奔驰知道,国内网络登录不了Ins,但他们绝不会傻到国内人们看不到这条消息。

大家都懂,这种做法,比之前奥迪中国将台湾从中国地图上抹去的做法,过犹不及。甚至,2月7日的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还特撰文直斥: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

null

要知道,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曾表示:“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交付超60万台新车,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销量纪录。这得益于广大客户的信任……”这个企业一边在中国市场捞金,一边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其中会有怎样的关联呢?

一时间众说纷纭,不少媒体甚至臆想“奔驰生性傲慢,根本不在意中国消费者”“前北京奔驰工作人员暴打中国人”“中国人喜欢被虐纵容奔驰肆意妄为”等等言论,但事实真的会是这样嘛?

null

关于此事的最新消息是: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吉利已经收购了戴姆勒的部分股份,具体收购的股权数量尚不确定,但可能低于3%。

null

这个报道信息量很大,至少通过分析可以得到一条相对清晰的链条,这个链条上有着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甚至未来可能进展的方向。

首先:吉利被爆已经收购了低于3%的戴姆勒股票,之所以被披露是因为法律的规定。

其实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吉利曾想通过增发配股的方式获得戴姆勒的股份,但遭到戴姆勒的拒绝;此次获得股票,这说明吉利非常的渴望与奔驰合作。

可是,吉利现在已经有了VOLVO,为什么还要和奔驰合作?所以李书福这次收购无非是想快速的拿到技术专利,但依据法律,吉利必须公开披露之前的收购举促。

null

其次:吉利希望介入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并在某地建设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在这儿需要说明的是,戴姆勒早年已经雷诺-日产进行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度合作;在商业社会,深度合作意味着双方都有彼此最需要的强势技术,奔驰作为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无需多言,而雷诺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排名也十分靠前。

所以,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李书福成为戴姆勒的股东乃至获得控制权,顺理成章的拿到这些最先进的技术自然不在话下,况且在资本市场,这些股票还能持续的挣钱,双赢。但,前面的假设有个前提,那就是戴姆勒缺钱(VOLVO乘用车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收购),可现在的情况是,戴姆勒不缺钱,再加之奔驰在中国运营之成功,在吉利与奔驰的合作中,暂时看不到太多除了钱以外对于奔驰有利的因素。

那么:为什么奔驰会如此不识实务的、公然挑衅的发布一张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海报?

null

既然这是场一厢情愿的合作,那么从此前拒绝增发配股合作开始,奔驰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然而,吉利在资本市场进行了收购,那么奔驰通过海报的形式进行排斥的、或者想恶心一下、或是反抗一下,这或许是想表明一下自己的立场。但不得不说,在中国边挣钱,边干恶心中国人的事儿,奔驰真的要检讨下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了。

null

然后:吉利还有希望与戴姆勒合作吗?

当然,车载君认为,如果吉利手里没有VOLVO,没准还有合作的可能性(这一点可以参考腾势)。但是,从奔驰的角度来说,定然不会同意有朝一日会受吉利的控制,中国人在这方面釜底抽薪的本领一向不差,这点从上汽控制双龙就能看出来(我们也相信VOLVO在被吉利吸收完养分后,早晚会被卖掉)

最后:下一步会如何进展?

现在已知的是,吉利需要电动车技术,而且已经获得了一部分戴姆勒的股份,但这些股份除了能在资本市场帮李书福挣点钱外,对吉利没有任何帮助。所以,下一步示爱不成反被拒的李书福,会黑骑士(敌意收购)到底?还是赚一把走人(关键是吉利现在也不缺钱),就有得看了。

车载君看过一些收购与反收购的段子,脑洞一下,没准吉利会在雷诺-日产联盟上花点小心思,这样戴姆勒即便设计驱鲨剂和黄金降落伞都没法破解,但如何逼得戴姆勒用“毒丸计划”(一种反收购控制权的大杀器,有兴趣可参照新浪毒丸阻击盛大)......这简直就是一部好莱坞大片儿的剧本啊。

但,所有这些,都不能抹杀掉奔驰这一张海报,带给我们的挑衅,道歉真的有用的话,岂不是下次还可以再多来几次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