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体验末日之车 特斯拉Model X一周试驾测评

2018年02月08日 08:14:56
分享到:
来源:阿狸宝宝

自从上周开着特斯拉Model X的试驾车,我特意去接上我的小伙伴们,让他们感受一下特斯拉强劲的加速度,结果他们纷纷表示坐上我的车就像快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天一样。

null

我就简单说一下这个星期以来开特斯拉的感受吧。

关于 Model X 的评测文章很多,我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

但这辆车到底怎么样,亲身体验永远比道听途说来的更加实际

null

自周一拿到钥匙的那天起,我每天就开着这辆车在珠三角四处转悠。

这个行为被编辑部的毓肥戏称为“拆二代的日常生活”……

咳,扯远了扯远了。

Model X 这辆车,其实说新也不新了。自 2016 年上市至今已有将近两年时间,现在新的车型 Model 3 都已经开始交付了

null

关注公路新势力(glxsl2017),对话框输入“33”、“M3”

看最新Model 3深度体验报告

而 Model X 作为一辆百万级车型,如今的它还能给一个从未接触过它的人带来惊喜吗?

这一点现在的我深有体会。

先说说初步接触下来满意的地方

外观内饰

null

Model X 外观

null

Model X 内饰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

不客观地说,外观内饰这一点我个人绝对给满分!

什么流线极简之类的形容词都是虚的,以我身边朋友看这辆车时最直观的反应来看,一般只会有以下两种情况:

对车颇有了解的:“哟呵!特斯拉啊!够帅的!”

不太了解的:“哇这什么车?感觉好酷啊!”

暂时还没碰到说丑的……

当然,有的话也早被我拿板砖撵走了。

鹰翼门

null

Model X 这两个后门正确的说法是“鹰翼门”、“鹰翼门”、“鹰翼门”,不是“鸥翼门”!

想要装 X 的朋友记下来,肯定用得上,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null

关于这个门的赞美之词已经有很多了,比如“科技之翼”、“汽车界技术含量最高的车门”之类的。

不过还是那句话,太虚了。

正确的打开方式嘛,你找个人流多的地方开一次后门就知道了……

路人看 Model X 的眼光不开后门的时候它值 80 万,开后门之后它值 800 万!

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前大灯

null

LED 前大灯组近光效果

null

LED 前大灯组远光效果

Model X 的 LED 前大灯组是真·谁用谁知道

到了晚上这个亮度真的是驾驶者的福音,尤其是远光灯,只要一开前方保准照个白花花一大片。

(近距离使用远光会晃到前车,请谨慎使用)

不过对于某些不文明使用远光的司机,呵呵……

驾驶

null

特斯拉加速快大家基本都知道,具体到这辆 Model X 100D 上,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是 4.9s,要知道这可是一辆重达 2.4 吨的“胖子”……

不过我更想说的是它加速的线性以及平顺程度,我喜欢把这种感觉称为“跟脚

由于采用电机驱动,没有了传统变速箱结构,一来避免了可能存在的变速箱响应延迟,二来也消除了换挡转速变化所带来的顿挫感

所以当你一脚“电门”踩下去的时候,那种感觉的的确确是“踩多少有多少”,动力释放跟你的预期完全一致!

有人会说没有了换挡的冲击感就没有了驾驶的乐趣。

我觉得这是长期使用下来的习惯问题。相信我,电动汽车这种一气呵成的加速体验也是燃油车所提供不了的

悬挂

null

Model X 的悬挂调教绝对对得起这个价位和级别的应有水准,柔韧而且没有多余的震动。无论是变线还是过弯,车身支撑性和跟随性都还不错,称得上是一个“灵活的胖子”。

由于采用了空气悬挂,行车电脑还可以自动记忆路况不好的地方(手动调整高低也同样会记忆),在下一次经过相同路段时会自动将车身升高,以确保顺利通过。

null

另外你还可以手动设置一个速度值,当车速超过预设值后,车辆会自动将车身高度降低以减轻风阻,从而降低能耗

唔,再夸下去怕是要打我了……

接下来是你们都想看的吐槽时间:

不满意的地方

空间

Model X 空间是不小,但它对后排乘客真的是相当不友好。(尤其是 6 座版本第二排)

null

第二排两个杯架以及USB接口

储物空间上,Model X 后排没有一个可以随手放杂物/手机/钱包钥匙等等的地方偌大的后排只有 4 个可怜的杯架

null

第三排中间两个杯架

另外根据编辑部小伙伴反映,6 座版本的第二排座位设计太过偏向两侧车门,导致乘客靠近车门一侧的空间余量非常小,有比较强的压迫感

中控

null

以今时今日的眼光来看,特斯拉这个中控屏幕功能依然强大,但唯独是流畅度和稳定性实在有点对不起“科技感”这三个字

null

第二天早上就出现了中控死机的情况

这个中控屏会出现拖拽卡顿以及偶尔死机的情况,究其原因,我想这跟 Model S/X 采用的是来自英伟达的 Tegra 3 处理器有关。这是一款 2011 年就已经推出的 CPU,放在今天实在是跟先进搭不上半点关系……

据说最新的 Model 3 中控已经更换了新型处理器,流畅度完爆 Model S/X…这可让两位老大哥脸往哪搁…

车内语音及导航系统

Model X 的车内语音交互系统几乎就没法用,不仅反应慢,而且识别准确度低,还有很多就算系统识别到了也无法进行相应操作。

一句话——不好用!

null

显然红色箭头路线更近

车载导航系统也一样,一是反应慢,二是路径选择逻辑感人,明明地图上有一条 10km 直达目的地的路,不知为啥非得让你绕一大圈走接近 20km 的远路…

第三个问题是导航的语音提示也太不走心了……不过是由辅路转入主路,没必要跟我说“先左转然后马上再右转”吧…

自动雨刷

null

不是什么东西打上“自动”旗号就会变好用,比如这辆 Model X 上的“自动雨刷”功能。

自动雨刷是特斯拉最近通过 OTA 更新的一个功能,其实这个功能在一代硬件车上一直存在,但由于二代硬件车并没有配备雨水传感器,特斯拉只能通过摄像头 + 算法来实现这个功能。

雨天它的确会自动工作,只不过很多情况下它的工作频率和时间点都跟你的预期有比较大的出入……

说白了就是该刷的时候不刷,不该刷的时候连着刷(这一点特别是下小雨的时候)……

显然这个算法日后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做工

这是特斯拉一贯的槽点了,看图说话(摊手)……

null

感人的内饰接缝…

小结

null

2 天 500 公里接触下来,这辆 Model X 带给我的初步印象大致就是这样了。

由于时间和篇幅的关系,这篇文章中一些较深层次的东西我都没有提及,比如它的 AutoPilot、自动泊车和“召唤功能”;又比如它的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以及使用便捷性等等。

别着急,这些我都会在下一篇长测文章中详细说明

null

回到开始的那个问题上,作为一款已经上市近两年的车型,它能给我带来惊喜吗?

答案是肯定的

论外观内饰设计,百万级别车型中它依然是最有特色的那一个,更不用说它还有鹰翼门这样的“大杀器”。

null

论车本身,这其实才是最让我惊喜的一点。

在刨除掉那些“智能”和“科技”因子之后,它依然是一辆性能强劲、底盘表现优秀以及有着良好驾驶体验的“车”

对于一辆车而言,华而有实,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让人惊喜?

好吧,轮到说出你的故事,是你的哪个朋友开着一辆什么车,让你觉得世界末日来临了!我们评论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