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雪试驾奇骏后,我深爱它的四驱系统,犹如我深恶它的CVT|问问试驾

2018年02月08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冰雪试驾奇骏后,我深爱它的四驱系统,犹如我深恶它的CVT|问问试驾

它不仅能从容的游走于城市之中,同时也有足够的本领来应对更复杂的野外路况,尤其是四驱系统在同级中相对更加实用可靠,如不是CVT变速器拖了后腿,我想奇骏的表现还能更加优异!

文|托米

自大改款以来,奇骏就以圆润的线条替代了棱角分明,外观变得更时尚,成为了表里如一的城市SUV。经过2017小改后,奇骏的面相又发生了些许转变:呈V字型的深色中网与倒梯形下进气栅遥呼相应,构建出颇具动感的前脸造型。此外新增的LED前大灯,在照射范围与能耗上也了显著提升。

但这款SUV显然并不满足于造型上的改变,于是我们得到了一次在冰雪地试驾它的机会。

内饰

细节用心,但为何不改掉那可怜的7英寸屏?

小改款后,虽然奇骏在内饰整体布局上未发生较大改变,依旧是T型布局,但细节上却更加用心了。眼前这台2.5CVT至尊版4WD为顶配车型,采用了质感良好的双色搭配,甚至在仪表台副驾处,还贴着一块双缝线皮饰,按了按后发现内部并无多少填充物,不过皮质到是处理得十分细腻,为内饰增添了几分高级感。

方向盘改为三幅平底样式,手感出色,视觉上也更显运动,功能齐全的控制键则均匀的分布于气囊两侧,操控上尤为便捷。让我不解的是:一部内外都充斥着时尚元素的SUV,为什么不能改掉那可怜的7英寸屏呢?就连身价仅为它一半的自主品牌都能配置面积更大,功能更丰富的中控屏,请问奇骏这番是何意呢?必然过小的窗口看上去不仅廉价不堪,同时功能也不够丰富,所幸它还支持CarPlay功能,否则这块部件才是真正的鸡肋。

在驾驶舱内侧,就是四驱系统的控制中心,面对不同路况时可通过拨转圆形旋钮来选择2WD、AUTO与LOCK模式,比如高速行驶时以节省能耗的2WD为主(前驱),AUTO模式则由电脑自动控制,而LOCK模式在极端路况时,能将动力输出均匀分配,以保证四轮都获得最佳的附着力。

作为一部SUV,奇骏内部的空间自然毋庸置疑,以1.79米的身高为标准,调至合理位置后,头部依然能保持1拳空间。而相应的,入座第二排后,膝盖与前座椅也能留存1拳距离,对轴距仅为2706mm的奇骏来说,也算优化的不错了。乘坐时我注意到,后车门内板的扶手处虽用皮质来包裹,但内部却没有丝毫的填充,靠上去硬邦邦的,这与柔软的前排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为了节省这点而牺牲掉舒适感是没有意义的。

动力

万年不变,耐用、稳定才是它的强项

跳动在奇骏体内的依旧是那台万年不变的QR25直列4缸自然吸气引擎(从08款奇骏开始装备),排量2.5升,最大马力186Ps。对,你没看错,数年来它的马力只小幅上涨了2Ps,原因如何啊?因为它是打不死的小强,耐用、稳定才是它的强项,对经常野外撒欢的SUV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认定它是一成不变的话就错了,经过优化后,它在4000rpm时便能爆发233N.m的峰值扭矩,所以从实际体验来讲,的确会有明显的进步。

对于CVT变速器,日系车总是乐此不疲。奇骏向来就是CVT的头号粉丝,虽然谈到CVT已让我昏昏欲睡,但无论如何也不可否认它对燃油经济性的杰出贡献。

试驾

CVT优柔寡断,四驱系统实属上乘

由于之前已接触过该版本奇骏,故对其也有着基本了解。个人最不适应的便是那虚无缥缈的转向力度,如在市区尚可,一旦上了高速,这种毫无实感的力度总是让我有所不安,另外,既然变速器设置了手动模式,为什么不能在方向盘上增加换档拨片呢,手不离盘就完成换档操作岂不快哉?

其实就账面数据来说这台2.5升自然吸气引擎不算太差,应付奇骏的整备质量是绰绰有余的。可最大不幸是日产为它搭配了CVT变速器,在走停不断的拥堵路段,奇骏的起步很是优柔寡断,略有怠慢便就脱离节奏,但力度微微加重后,车子又如神经质般串出老远,稍有不慎就有追尾风险,驾驶者还需一定的适应才能够应对自如。

在高速上,奇骏的又让我刮目相看,只要肯深踩油门将引擎转速提升,它是不会令人失望的。只是在车内,无论音响开多大都不能阻止胎噪与风噪的肆虐,看来整车的隔音性还有待提升啊。

说实话,每当看着奇骏那圆滚滚的外形时我都会心里打鼓——怀疑它在野外的“生存能力”!意外的是:看似柔弱的皮囊下它却硬朗依旧。

由于寒冷的气温加之一夜的大雪,山林间早已银装素裹。驾车来到铺满薄冰与积雪的山路时,路旁不时出现的车辆残骸令我心中为之一颤,要知道奇骏脚上的公路胎可不擅长对付这等路况。然而抱着“视死如归”的态度,我选择了相信奇骏。

深呼吸后我将旋钮拨转到AUTO状态下,此刻电脑会依据车轮与地面的摩擦系数来分配动力,让车轮维持在最佳状态下,以保证行驶的稳定性。随着海拔飙升,路面的状况也愈发恶劣,这时甚至能清晰的察觉到车轮在打滑!

为了安全起见,我打开了LOCK模式,将动力锁定在前后50:50的均衡状态,可即便如此,在试着通过一处堆积着雪与冰的转弯坡道时,车轮依旧失去了抓地力,不过好在经历短时的打滑后,电子限滑便及时的介入,将车辆恢复到可控状态,慢慢的“爬上了”正路。

经历此番后我认为,奇骏的四驱系统在同级中实属上乘,但原厂的轮胎却不适合恶劣路况。当然在面对危险与困难时,合理的驾控才是最安全的保障,因为这一路已有不少硬派SUV滑落在山间沟壑之中......

问问总结

从整体上看,这款奇骏与之前在太子岭试驾的雷诺新科雷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特别是四驱系统有着很高的相似度,这并不奇怪,毕竟科雷傲属于奇骏的西方近亲,只是在公路行驶中,新科雷傲略带些欧式“风味儿”,比如厚重感上要比日系的奇骏做的更好。

或许为了照顾多数用户,特别是女士的感受,奇骏的方向力度实在太轻,貌似用“兰花指”就能轻松搞定,虽说在市区用车时,轻盈的转向能节省体力,让人感到舒适,但在高速上,如此的设定不免让人信心不足,所幸奇骏的底盘稳定性尚可,几乎没有多余的晃动,这点与我以往试过的同级日系车有很大的不同。

经过本次的多路况试驾后,我对奇骏的性能有了新认知。总体上,它不仅能从容的游走于城市之中,同时也有足够的本领来应对更复杂的野外路况,尤其是四驱系统在同级中相对更加实用可靠,如不是CVT变速器拖了后腿,我想奇骏的表现还能更加优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