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纯电动车竟能如此设计?深度体验猎豹CS9 EV300

2018年02月08日 10:36:46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null

看纯电动车就必须优先考虑续航?这已成为了绝大多数消费者共同认识,然而这样往往便视乎了纯电动车在其他方面的创新和特点。其实纯电动车上还有些更有趣的设计,比如今天体验的猎豹 CS9 EV300,“创新”的亮点设计让人目瞪口呆,甚至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法。

猎豹汽车,凭借一款高颜值的 CS10 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这个品牌也似乎“凤凰涅槃”般的得以重生,而借着这股干劲又连续放出“大招”。针对年轻市场又推出了全新的 CS9 车型,其中就还包括了纯电动 CS9 EV300。不过在体验之前,还是先来回答下网友最关心的 4 个问题。

都是最基础的信息 抢先回答网友最关注的这4个问题

一、猎豹CS9 EV300是款什么车?补贴后是多少钱?后续还会推出哪些新能源车?

随着猎豹汽车“R50 行动计划”的开展,节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一举成为了关注的重点,而 CS9 EV300 则是猎豹汽车旗下的首款新能源车,同时也是基于 CS9 燃油车所升级而来,市场定位为小型纯电动 SUV。

价格与补贴后.jpg

猎豹 CS9 EV300 是在 2017 年 12 月 13 日的长沙车展中上市的,并推出了“风行版”、“风尚版”和“精英版”这 3 款车型,补贴后的市场价格为 11.68-13.68 元。

而后续猎豹汽车还将形成 5 个平台,以及 10 个系列的产品来支撑50万辆的目标,其中到了 2020 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会达到 20%,同时还会推出多元化、个性化的新产品。

二、猎豹CS9 EV300与燃油车有何区别?如何快速区分?

与燃油车相比,CS9 EV300 精英版在外观上的区别最直观,主要是在雾灯装饰框和外后视镜上都换成了蓝色的设计,而其他两款EV车型在外观上只能通过车尾悬挂的“EV 标识”来与燃油车区分了。

1.jpg 2.jpg

与此同时,EV车型的前进气格栅还采用了封闭式的设计,不过 EV 和燃油车在内饰上的区别就更明显了。EV车型均配备了10.1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2英寸竖状中控屏、按键式换挡机构,以及完全不同的动力系统,能量流的显示和两级动能回收系统等。

三、猎豹CS9 EV300续航里程是多少公里?充电大概需要多久?

3.jpg

猎豹 CS9 EV300 配备了一块 48.18kWh 的三元锂电池组,官方的 NEDC 综合续航里程为 255km,在等速行驶下能实现最大 310km 的续航里程。在目前的小型纯电动 SUV 车型中,这个续航里程还是很主流的。

4.jpg

在封闭式前格栅的内部采用了隐藏式的充电口设计,左边是快充,右边是慢充。其中在快充模式下,电量从 0 充至 80% 仅需要 90 分钟;而在慢充模式下,则需要 8 小时即可充满。

四、同级别的竞争对手有哪些?相比来看,猎豹CS9 EV300有什么不同或优势?

从目前销售的小型纯电动 SUV 来看,广汽传祺 GE3、长安 CS15 EV、北汽新能源 EC 系列和江淮 iEV7S,这4款车是猎豹 CS9 EV300 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随后还有即将上市的比亚迪元 EV。

5.jpg 6.jpg

与竞争对手相比,除了续航里程、高颜值和性价比等优势外,带有智能交互的 12 英寸触控屏也是独有的亮点。与此同时,2600mm 的轴距能提供最宽敞的驾乘空间,而 6 座的座椅布局也颇具特色,并大幅提升了内部空间使用上的灵活性。另外,车载微信完整解决方案也是独一无二的,未来系统还支持 OTA 升级。

外观:延续猎豹最新家族式设计 全景天窗是亮点

猎豹 CS9 EV300 首次亮相是在 2017 年上海车展中,由于是基于 CS9 燃油车所升级而来,因此整车造型和细节上也基本一致,最直观的区别是换上了封闭式的前进气格栅,同时在车尾还张贴有“EV”的标识,不过顶配的“精英版”更是在雾灯装饰框和外后视镜上增加了独有的蓝色元素。

7.jpg 8.jpg

CS9 EV300 依旧延续了猎豹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而这种设计早已在 CS10 上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同时也提升了猎豹汽车在造型设计上的能力,因此主打年轻化的 CS9 EV300 就显得更加时尚前卫了。可以说整个前脸的造型就很符合试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喜欢。

10.jpg

尽管 EV 车型的进气格栅被改为了封闭式设计,但凸起的黑色阵列式小梯形装饰件却非常抢眼,再结合顶部宽大的高亮镀铬条,以及中间“LEOPAARO”的英文标识,整体的质感和逼格相比传统悬挂车标的效果都要好很多。

11.jpg

前大灯组的造型与燃油车没区别,重点在于内部的结构设计还是很精美的,其中带透镜的近光灯最为抢眼,外围处还进行了蓝色光环的装饰,顶部金属质感强烈的灯眉也正好与底部 LED 日间行车灯相呼应。相信这些都是年轻人偏爱的设计和配置。

10.jpg 12.jpg

底部的前保险杠和包围的视觉效果都极具攻击性,除了一体贯穿式的下进气口和雾灯“组合”之外,动感的前唇还有这镀铬件的装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体验的精英版(顶配)还将雾灯区域的装饰罩换成了独有的蓝色。

13.jpg 车身尺寸对比.jpg

相比车头,其实我个人更加喜欢车身侧面的设计,除了具有 SUV 车型应有的造型之外,像中间俯冲式的腰线、底部双曲面的应用、悬浮式车顶、动感的后扰流器、黑色大轮拱、带有英文字母的侧裙,以及宽大的踏板等,这些使得 CS9 EV300 硬朗且运动化。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精英版车型还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这套实用性很高的便捷性配置。以及还配备了 18 英寸双色五辐镂空式铝合轮毂,来自玲珑牌 GREEN-Max 4*4 HP 系列的轮胎,具体规格为 215/55 R18。不过该车并没有提供备胎,但补胎液和充气泵等工具还是一应俱全。

18.jpg

车尾的设计与车头有些相呼应,尽管整体敦实且富有力量感,但细节上总给人一种熟悉的感觉。由于后风挡尺寸较小,底部黑色后保险杠和挡泥板位置较高,这使得整体视觉重心会向上提,如果尾灯组能使用 LED 光源的话就更具科技感了。

19.jpg 20.jpg

顶部扰流器的造型还是很运动化的,同时在D柱上还能看到有一些提升空气动力学的小设计,只是尺寸偏小的后风挡,在通过内后视镜看车辆后方时,总会觉得视野范围不广,但好在两侧外后视镜所照应的范围还算不错。

21.jpg 22.jpg

尾灯组的造型称不上惊艳,但与整个车尾来说却显得非常融合,同时还能与前大灯组相呼应。在尾灯组中间同样采用了品牌的英文来代替了传统 LOGO,相信未来很多国产车的车尾都会变成这类设计,原因就是能大幅提升整车的逼格。

23.jpg 24.jpg

硕大的黑色保险杠突出了一定的运动感,两侧的反光板区域与前雾灯区域也能进行很好的呼应,其中中间处还集成了倒车雷达,并具有倒车影像的功能,以及底部还配有3颗泊车雷达,这些也能大幅提升在倒车和停车时的安全性与便利性。

内饰:10.1英寸全液晶仪表盘 同级别最大12英寸中控屏

打开车门之后,会发现内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有高级感,这点也是完全领先于同级别其他车型的,甚至超越了同价位的合资品牌。中控台依旧延续了双层包围式分色设计,整体布局和风格都与CS9燃油车如出一辙,但细节和配置上的变化则显得EV车型更具未来科技感。

25.jpg 26.jpg

经典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没什么好说的,相反两边所集成的快捷键使用起来还挺顺手和方便。重点来了,EV车型换上了一款全新10.1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远比燃油车上或其他竞争对手车型上的机械仪表盘更前沿和富有科技感。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与此同时,通过快捷键可进行“主菜单”的选择,内部包括了“行车”、“安全”、“灯光”、“舒适”和“其他”设置,同时还包括了胎压监测等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在行车设置中可在“能量回收”和“深度能量回收”之间进行选择,以及还提供了“ECO节能”和“SPORT运动”这两种驾驶模式可选。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而舒适设置中则包括了“感应雨刷”、“除霜延时”、“车窗自动开闭”和“仪表液晶屏亮度”等。与此同时,在“其他设置”中还可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不同的仪表盘方案,相信这些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小设置,都是时下年轻消费者所喜欢的。

36.jpg

中控台上最抢眼的非12英寸触控屏莫属,内部除了集成空调系统、车联网、媒体娱乐系统、GPS导航和猎豹EV等功能外,随后还能升级猎豹全网唯一的“车载微信解决方案”。

37.jpg 38.jpg

其中“猎豹EV”系统中包括了“能量流”、“能量信息”和“充电信息”。其中每个子菜单中所显示的内容都非常直观和易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整个中控台的顶部和副驾驶席前方都有软性材质包覆,在与皮肤接触时还是偏软和比较舒适的。

39.jpg 40.jpg 40-1.jpg 40-2.jpg 41.jpg

在中控台下方配有一排金属质感的按键,这里主要是自动空调的物理快捷按键,方便与驾驶过程中的“盲操”。而在前排地台上除了吸引人的按键式换挡机构外,还配有点烟器接口、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功能外,还有造型与奔驰一样的触控板,后方则还配有类似宝马i-Drive系统的操控区域。

42.jpg 43.jpg 44.jpg

前排扶手箱也采用了皮革的包覆,在与手臂接触时也较为舒适,打开后还能提供硕大的储物空间,在内部的前方还配备了USB接口和AUX接口。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前端中间处更设计了走线的凹槽,这个设计师非常人性化的。另外,国人偏爱的全景天窗也出现在了CS9 EV300车型上。

科技互联:提供车载微信解决方案 未来可实现OTA升级

中控台上那块12英寸触控屏除了操作流畅和反应迅速,以及通过蓝牙与手机进行智能互联之外,其实还能与猎豹APP实现互动显示,例如当APP账户绑定好CS9 EV300之后,当在手机界面里打开导航功能使用时,车载大屏幕也会同步投影和显示。

45.jpg 46.jpg

其中猎豹APP在首页上可直接开启对车辆的设置和控制,并支持可远程监控车辆、显示信息、胎压监测、车辆体验、包括“闪灯鸣笛”、“车门解锁”、“车门落锁”、“空调加热”、“空调制冷”和“空调关闭”在内的远程控制功能。

47.jpg 48.jpg

在下一个软件升级中,旗下所有车型都将陆续实现“车联网”的功能,其中包括全网唯一的车载微信完整解决方案。能让猎豹汽车的方向盘控制和语音交互进行结合,仅在车载微信中可将所有聊天转换为语音播报和录入,以及对聊天内容中的地址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识别和一键导航、另外,通过对电话号码的识别,还能实现一键回拨的功能。

48-1.jpg 48-2.jpg 48-3.jpg

现场根据工程师的介绍,在今年内,随着猎豹“车载微信解决方案”发布更新之后,所有猎豹汽车上的车机系统都将会具有OTA在线升级的功能,未来猎豹汽车也能实现智能网联化的无忧升级。

储物与空间:2600mm轴距确保空间最大化 三排6座布局彰显个性

猎豹CS9 EV300既然是一款为年轻市场所打造的SUV,那么在内饰的细节上也都很符合这个定位。从进来的那一刻,就不难发现随处都有可放置杂物的储物空间。例如年轻人一上车就迫不及待放置手机的需求,猎豹CS9 EV300完全可以满足。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除了储物空间的数量偏多之外,基本上每个储物空间的容积也足够大,就算是第三排的独立座椅旁边也设计有专属的储物格,这点猎豹还是很用心的。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同时整车的座椅造型尽管与奔驰A级相似,但这种运动化的风格无疑很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57.jpg 58.jpg

猎豹 CS9 EV300 低配车型的座椅为黑红的配色方案,顶配则是黑与灰的撞色,并且均为皮革包覆。由于坐垫和靠背的尺寸较大,同时填充物也比较厚实,因此乘坐起来还是比较舒适的,而整体也具有一定的包裹性。其中驾驶席座椅还支持电动调节,对于腰部的支撑性表现还可以。

59.jpg

当身高为 175cm 的体验者进入驾驶席且调节到最佳坐姿后,可以说驾乘空间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第二排座椅也能提供很好的舒适性,只是中间座椅相比来说会略显一般,同时中间座椅也没有独立的头枕,所以在安全性上也不及两侧座椅。

61.jpg 62.jpg

不过猎豹 CS9 EV300 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第二排座椅的靠背角度支持调节,这样即可提升乘坐的舒适性,再结合 2600mm 轴距上的优势,乘客腿部的剩余空间也很宽敞,在同级别中的优势非常明显。只是如果能将第二排中间座椅靠背设计成可放倒变成杯架,那就更加实用了。

63.jpg

什么?猎豹 CS9 EV300 这款小型 SUV 居然还有第三排?当很多朋友第一次接触这款车时都表示很惊讶,毕竟第三排座椅通常仅会出现在中型以上类别的 SUV 上。那猎豹 CS9 EV300 是如何设计第三排座椅的呢?

64.jpg

第三排座椅采用了右侧单个座椅的设计,整个座椅被隐藏在了行李厢的底部,也就是备胎的位置处,这使得猎豹 CS9 EV300 的行李厢盖板也采用了可折叠式设计。我们通过第三排座椅背后的拉线,能够轻松将座椅翻起,同时独立的头枕与补胎工具放置在一起,直接取出安装即可。

65.jpg 66.jpg

如何进入第三排座椅呢?第一种方法是可以放到第二排座椅,然后再跨进去;第二种方法则是从行李厢向前进入,不过无论选择哪种方式进入,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比较吃力。与此同时,成年人乘坐也并不舒服,因为整个人都会蜷成一团,而且就想坐在地上一般,所以这里就算是小孩乘坐也会比较难受。

67.jpg 68.jpg

但值得一提的是,用于偶尔的应急,或给宠物预留还是可以的。平时不用时就隐藏起来,对装载空间也没有太多的影响,而紧急需要时也会发现真的还是有存在的价值,因此对于猎豹的这种“创新”精神还是值得肯定的。

69.jpg 70.jpg

当第三排座椅被隐藏时,可见猎豹 CS9 EV300 行李厢的标准容积还是不错的,同时整个地板也非常的平整。当第二排座椅按照 4/6 比例完全放倒之后,尽管无法与地板持平,但此时最大 1645L 的装载空间无疑能大幅提升整车的实用性了。

71.jpg

由于第二排座椅支持 4/6 比例放倒,再加上第三排的独立座椅,这样使得猎豹 CS9 EV300 内部的驾乘空间显得非常灵活多变,在日常使用中能根据不同的装载需求来变化,从而更好地实现装在需求,这点也是其他竞争对手无法相比的特点。

动态表现:偏向燃油车的驾驶感受 性能够用且续航实在

猎豹 CS9 EV300 搭载一台最大输出功率为 90kW(122Ps)的电动机,并匹配了容量为 48.18kWh 的三元锂电池组,以及换上了全新按键式的换挡机构,这套动力系统能让该车实现最高 130km/h 的时速。

72.jpg 73.jpg

而续航方面,该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 255km,在等速行驶时的最大续航里程则能达到 310km。另外,全系车型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和后扭力梁式的非独立悬挂系统。

74.jpg

猎豹 CS9 EV300 整车的动力调校和驾驶感受都有些接近于燃油车,由于电门的初段设计的很保守,要比较大力的深踩才能感觉到动力的提升,因此从静止到起步,整车并没有像其他电动车那样有“蹿”出去的感觉,相反会比较缓慢和舒适,类似有一个告诉车主“我准备好了”的过程。

75.jpg

随着电门初段过后,此时的动力就来的很迅猛了,也能感受到电机随时爆发出最大扭矩的那种快感,继续深踩电门,就算在 ECO 节能模式下,整车中段提速还不错,会有轻微的推背感和强烈的加速度,在并线或超车时都表现的很游刃有余。如果切换到 SPORT 运动模式后,电机的响应则会更加的积极,提速也相对更快些。

76.jpg

得益于电动系统的优势,整车驾驶起来非常的平顺,这也是所有电动车一致的优势。猎豹 CS9 EV300 从静止加速到 60km/h 时,整车 NVH 的表现都很不错,车内也比较安静。

78.jpg

不过当车速提升至 80km/h 及以上后,整车对胎噪的控制很好,但风噪和电流的吱吱声便会传入车内,并不会影响车内正常的交流,但开中长途时对舒适性会有一定的影响。

79.jpg

在 ECO 模式下,车速达到 90km/h 后直接地板油加速,能感觉到到比较明显的提速延时,不过在切换到运动模式后,动力表现就很直接了,但想持续上升到130km/h,还是需要一点点时间的等待,但就算在 ECO 模式下也绝对能满足日常的出行需求了。

77.jpg

值得一提的是,猎豹 CS9 EV300 的转向还是很精准的,在遇到大转弯或掉头时,猛打方向盘也只会略微感觉到一些虚位,这对正常驾驶或高速并线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80.jpg

尽管猎豹 CS9 EV300 采用的是非独立悬挂系统,但整车反馈的路感还是很清晰的,这对驾驶员来说非常不错,同时在铺装路面上对小震动过滤的还算不错,但在过减速带和大坑洼时表现一般,车速较快通过时,后排还是会被“弹起”的,但整车底盘的韧性不错,整体性也很好。

81.jpg

这里必须要强调的是,从早上发车时所显示的可行驶里程为 250km 开始,到活动结束返回酒店时,我们共计行驶了 86.5km,尽管试驾过程中有多次的激烈的驾驶,导致百公里电耗偏高,但显示的剩余里程则为 172km,这说明猎豹 CS9 EV300 在续航里程上非常的实在,并没有虚报。

总结:如今的“猎豹”是长丰集团旗下汽车品牌,主要负责生产各种军用越野车及家用 SUV 产品。随着 CS9 1.5T 版和 EV300 版的推出,这也标志着猎豹不仅在燃油车上实现了追赶,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有了快速的发展。在此之后,猎豹旗下所有车型还都会实现智能互联系统,并在 2018 年底时全面实现 OTA 的升级。

这款主打年轻市场的小型纯电动 SUV,可以说是延续了猎豹汽车最新高颜值的设计,同时 2600mm 轴距上的优势也保障了驾乘空间的最大化,内部灵活多变的空间又提升了舒适性和灵活性,以及再配上年轻且颇具科技的内饰,可以说在同级别中处于领先的地位。另外,在获得补贴后的价格也是的整车很具性价。

驾驶起来与燃油车还是比较相似的,甚至加速了乐趣还实现了超越,不过行程偏短的刹车系统还需慢慢适应。与此同时,255km 的综合续航也很实在,如果再配合强力的动能回收系统和良好的开车习惯,日常驾驶实现300km的续航也是有可能的。另外,该车也支持快充,基本 2 小时候可充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