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杆的力量,锐界官降也难撼汉兰达王者 SUV 的宝座!

2018年02月08日 10:53:29
分享到:
来源:车品牌

长久以来,在中型SUV市场都是丰田汉兰达一家独大,不得不说,汉兰达实在是神一般的存在,任何一个4S店销售,都不得不承认这个市场谁也不敢与汉兰达正面PK。而反观该级别另一重量级选手——福特锐界则略显尴尬,被彻底惹毛了的福特,终于憋出了大招。

IMG_256

日前,长安福特官方对2018款锐界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了调整,其中多数车型降价幅度达到了2-3万元不等,此外还新增了一款售价31.98万元的EcoBoost 245 四驱尊锐型 7座PLUS车型。目前主销的2.0T福特锐界的指导价区间为22.98-31.98万元,没错,这明显是针对同级老大——丰田汉兰达而来的。不可否认,此次官降会让福特锐界的竞争力有所加强,但它能否就此改变节节告退的销量窘境呢?又能否撼动中型SUV界的老大哥——丰田汉兰达的霸主地位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吧。

降价也许只是被逼无奈

2016年时,福特锐界还在以不可阻挡的趋势一度领跑中大型SUV市场。然而,自进入2017年以后,锐界的销量便节节告退。曾经一度加价福特锐界最近怎么了?自2015年锐界上市以来,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更新,这就大大降低了锐界的竞争力,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福特锐界各方面的竞争力都在出现下滑,所以销量大幅下滑也并非偶然。

IMG_257

此外,福特锐界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受到车主对产品质量的质疑,比如很多车主吐槽锐界的LED大灯照明不清楚的小毛病。但是,更大的质疑是关于锐界的“断轴”问题。2015年上市之后就有媒体报道锐界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断轴。而早在2014年就因存在断轴隐患而召回了25802辆进口锐界汽车。此前,福特在国内市场销售的翼虎、蒙迪欧、翼博等车型都出现过“断轴”,尤其以翼虎断轴召回事件而备受关注,这对福特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不可谓不大。消费者对于长安福特的印象也将直接影响到长安福特在国内的销量。

IMG_258

反观丰田汉兰达,这两三年中虽然它同样没有推出大改款车型,但丰田众多的车系使其在市场中做到了很好的细分,相比福特相对单一的产品线优势还是很突出的。而更重要的是,丰田的质量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再或是全世界都是有口皆碑,暂不提它的性能有多出色,但对质量控制方面它称第二确实无人敢称第一。

挑战老大还需产品力支撑

简单聊了下锐界的降价原由,其实简单些说,就是长安福特应对激烈竞争中产品力下滑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降价当然是好事,但福特锐界能否依靠价格优势就压倒“神车”汉兰达呢?我们不妨从几个重点来看看两车各自的特点,同时也关注一下2018款锐界是否具有过人之处。

IMG_259

从两者的车身尺寸对比来看,福特锐界在长度和高度方面都略有优势,而轴距上更是较汉兰达长出了60mm,配合上很有气势的前脸设计,就进一步加强了“大”的感受。不过,车身尺寸大是否就代表车内空间也更优秀呢?我们接着看。

IMG_260

空间表现是中型SUV的卖点之一,福特锐界和丰田汉兰达在这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从实际体验来看,福特锐界相比汉兰达并无明显优势,反而汉兰达在人们最关注的第二、三排的表现方面更胜一筹。尤其是第三排空间表现,汉兰达确实可以称得上同级的标杆,毕竟在国外它是以8座车型存在的,因此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表现方面都占有明显优势。此外,汉兰达的座椅更软,乘坐舒适性也更好一些。

IMG_261

动力方面,两车主打的都是2.0T的动力,福特锐界还提供一款2.7T V6动力,而汉兰达则有一台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我们主要看占据销量主力的2.0T动力,锐界在功率表现上相比汉兰达略强些,扭矩表现两车则均为350Nm。传动系统方面,两车都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总体来看,两车具备相似的动力表现,但从油耗表现来看,无论是工信部的参考油耗,还是车主反馈的实际油耗,汉兰达都更具备优势。

IMG_262

设计方面见仁见智。汉兰达和锐界各自代表了丰田和福特的家族化设计。汉兰达拥有一个壮硕的身材,气势到位。前脸的梯形镀铬格栅层次感丰富,车尾造型同样凌厉,线条给人力量感。五福轮毂看起来粗壮有力,正好配得上汉兰达这个体型。福特的设计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可,这么大的SUV当然要有幅硬汉的面容,六边形的中网和棱角分明的前大灯透着那么股狠劲。

IMG_263

内饰设计风格两车大有不同。福特锐界更具备运动感和科技感,对于年轻人或者喜欢驾驶的朋友一定更有吸引力;汉兰达则更偏向豪华居家范儿,中控台的层次感也更强用料也很厚道,品质感的营造方面可以给个大大的赞。我们选择了次低配车型进行对比,锐界的中控屏幕尺寸放在今天只能“呵呵”,当然中高配车型还是有“大屏”的。我们并非刻意“黑”锐界,而是想说明,丰田汉兰达之所以被称为“标杆”,更能读懂用户喜好,更能照顾低配车主的“体验”,也是其强人一筹的砝码。

IMG_264

实际驾驶感受方面,同为D挡状态下,福特锐界除非刻意将油门一踩到底,否则它绝对是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将锐界油门一踩到底的同时,心里同时默念“三、二、一、GO!”,直到念到“GO”的时候,发动机才会瞬间将转速提升到4000rpm以上,将加速度提升到它力所能及的水平。整个加速过程中并不能给人强烈的推背感,那副谦谦君子的模样依然没有改变。相比锐界的淡定和稳重,汉兰达的表现则要显得更轻快一些。同样将汉兰达的油门跺到底,它的响应比锐界要更为灵敏,心里的默念大概从“一”开始就足够了。抛开较高的坐姿和视野,锐界的驾驶感受能让人随时意识到自己驾驶的是一台SUV的话,那么当你握住汉兰达的方向盘时,你会有一种置身在舒适的轿车中的错觉。

IMG_265

从用车成本来看,两车都提供3年或10万公里质保,平日里的保养间隔均为1万公里。其中,锐界首保免费,65000公里的总保养成本约为8080元;汉兰达提供两次免费保养,65000公里的总保养成本约为6271元。通过对比不难看出,汉兰达无论是从油耗、保养成本和故障率等方面,都更具优势。

IMG_266

再聊聊保值率。在中型SUV市场中,合资品牌优势一如既往。其中,汉兰达虽然存在着产能不足和加价销售的情况,但是却丝毫不影响其傲人的销量,无论是保值率还是交易热度都双双夺冠,是当之无愧的保值王者。

全文总结:通过一番对比不难发现,大幅官降后的福特锐界确实要比之前更具性价比了,不过就此说它可以撼动汉兰达的霸主地位似乎为时过早。首先,除了官降外产品本身并没有质的提升,降价后也仅仅是与汉兰达的指导价基本持平;其次,对于质量口碑方面,美系的它相比丰田而言还是有所差距;再次,车主更关心的乘坐空间和动力表现方面,相比汉兰达它也没有足够的优势;最后,基于上述的关注点来看,它的保值率也明显不敌汉兰达。因此,我们认为锐界确实提升了性价比,并且也有着较强的产品力和性价比,但想就此击败汉兰达还是比较困难的,尤其2018款汉兰达马上就要上市了,届时锐界的日子似乎依旧不会太好过。

稿件来源:鑫哥聊车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