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e-Power:“燃油电驱动“能够获得官方青睐吗?

2018年02月08日 14:33: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日产e-Power:“燃油电驱动“能够获得官方青睐吗?

微信图片_20180208140518.jpg

微信图片_20180208140523.jpg

1

2月5日,由东风和日产合资的东风有限公布了到2022年的中期发展规划。其中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是总经理关润提到合资公司的四个品牌要成为中国电动车品牌销量第一。

微信图片_20180208140527.jpg

然而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为达成这一目标,除了纯电动电动车,日产的电气化里还藏着一个不大为中国人认识的新技术路线产品——e-Power。我注意到,2022年前,日产将在东风有限旗下推出七款e-Power车型,比同期推出的纯电动车还要多。

微信图片_20180208140532.jpg

2

一年前,日产在海外推出了一款外形酷似纯电动车聆风的新型电动车note,这款车无需充电桩,它的电力全部来自车内一款燃油发动机串联电动机发电。电能存在电池里作为动力,再由电动机作为驱动车辆的唯一动力。我称之为自带燃油发电机组的电驱动车。与我在去年日内瓦车展报道的正道h600车型技术路线完全一样。

从根本上说,日产的e-Power和丰田的普锐斯都从油到电的混合动力车。丰田的混合动力是汽油机和电动机交替或者联合驱动;而e-Power是由电动机单一驱动。这样的好处是燃油发动机只担负发电一种功能,可以在一种匀速平衡的最佳工况下工作,油耗和排放都大大降低。单一电驱动还能带来优于传统汽车两个级别的静音性和瞬间提速性能。微信图片_20180208140748.jpg

3

然而当前东风有限不大愿意透露e-Power的在中国的落地情况。担心拿不到纯电动车一样的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

以我的判断,尽管日产的e-Power和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一样,被世界各国公认为电驱动的新能源技术,不受“限燃”政策的限制,但是在中国“煤多油紧”的情况下,只有用煤发电,并且通过无数充电桩接驳的纯电动车才算新能源车。一切靠燃油作为原始动力的技术都不会拿到补贴。尽管它是一项对节能减排社会贡献巨大的新技术。微信图片_20180208140536.jpg

4

作为中国汽车历史的见证者,我应该说,日产聆风是始于2008年新一轮中国电动车大潮的始作俑者,虽然日产从中没有得到什么大的好处。但是一对蝴蝶的翅膀煽动了一次蔓延全球的电动车热,也是不争的事实。

e-Power无疑是一个非常棒的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的新尝试,是日产对于全球汽车科技的一次新贡献。因为它不但无须数量惊人的充电桩网络的重新构筑,而且用户完全可以感受到与传统汽车相媲美,甚至更好的的驾驶体验。

还是我几年前的那句老话:新能源车,不必在一棵树上吊死。此文将在网上车市同步发出。) 

(本文作者系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授权汽车头条APP转载)

微信图片_20180208140541.jp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