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巨亏16亿,董明珠险成接盘侠,一汽夏利还能力挽狂澜吗?

2018年02月08日 16:17:43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原标题:去年巨亏16亿,董明珠险成接盘侠,一汽夏利还能力挽狂澜吗?


历经11个跌停板之后,乐视网终于开板了。对于今天的资本市场而言,这可能是最大的新闻。

不过,在旁观乐视悲剧的同时,有一个女强人应该在暗自庆幸,她就是董明珠。当初,在乐视大厦崩塌之前,新造车大潮方兴未艾,董明珠便是蠢蠢欲动者之一。

当时董明珠所盯上的,是天津一汽夏利。在她看来,处于低谷期的一汽夏利,是一个不错的收购对象。

但如今看来,董明珠及时收手是明智的,也躲过了一劫。


董小姐幸好没抄底

日前,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为亏损,亏损金额在16.05亿至16.85亿元。

看到这,车问君不禁一阵唏嘘。前年看到一汽夏利的财务报表还有1.62亿元的进帐,当时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尽管一汽夏利尚未盈利,但造血能力还是有的。也正是基于此,董明珠才会对一汽夏利“高看一眼”。

谁知,在去年车市增速退坡的大背景下,夏利的下滑如此之快。2017年亏损16个亿,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一千多。

有乐视的前车之签,加上如今一汽夏利的巨亏,“董小姐”回想起当初的差点收购,估计还会有点“后怕”。

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口号的董明珠,对造车感兴趣是路人皆知。去年9月初,有消息称董明珠带着格力团队现身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格力要收购一汽夏利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消息放出后,一汽夏利与格力电器方面均予以否认。格力甚至还发出公告以“澄清”。

但实际上,在当时,格力要收购夏利,已经是“半公开”的秘密。有消息显示,格力相关工作人员甚至曾入驻天津一汽夏利。

随后,去年9月8日,A股市场上的“一汽夏利”股票突然宣布停牌,停牌原因是“涉及重大事项”,加之在停牌之前,该股经历过一轮令人不可思议的,幅度超过20%的大涨,更是让人确信格力收购夏利几乎板上钉钉。

然而,最终是什么原因导致格力收购夏利一事流产,外界不得而知。

现在想来,还好“董小姐”当时没抄底,否则就是“抄在了半山腰”,亏死了。


无人接盘,积重难返

数据显示,2017年夏利累计销售汽车2.7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6.39%。其中夏利车型、威志系列车型更是数月停产,产销量同比折半。

目前,一汽夏利在售的车型有8款,但是除了骏派系列的4款车型之外,1款威志和3款夏利车型几乎没有销量。以至于新能源车型骏派A70E都被委以重任,希望能够捞回一点销量。

事实上,在格力收购流产后,面对持续亏损的状况,一汽夏利的两大股东有意脱手。去年11月,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所持的一汽夏利3.94亿股,约合总股本的24.73%;去年8月,一汽夏利股东方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曾通过公告称计划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7950万股,不超过总股本4.99%。不过,双方的计划最终均未成行。

也就是说,眼下一汽夏利,已经无人“接盘”,股东的持股都结结实实地“砸手里了”。

面临这种窘境,一汽夏利也在自救。其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正在进行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预计2018年推出全新设计的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跨界车以及A-SUV产品,以便充实产品线,提升产销规模。

面对如此大的亏空缺口,新车型是一汽夏利首先想到的自救手段,但是,在如今的形势下,推新车就能拯救一汽夏利吗?

要知道,当初的骏派品牌首款车型骏派D60推出时,一汽夏利高层表示,已经把全公司最好的资源都给了这款车,并且从市场推广到经销商渠道,都在无条件为这款车让路。

彼时骏派D60倾全公司之力都无法破局,如今的后续车型靠什么来翻盘?对于一汽夏利来说,这个问题已经有些超纲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