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年度车市财富榜 上汽狂赚342亿元领衔最赚钱企业

2018年02月09日 07:20:00
分享到:

具体分析各家整车企业,上汽集团继续一家独大,2017年度以342亿元的净利润继续成为最挣钱的车企。吉利汽车成为最大的黑马,凭借产品矩阵的优化以及销量的增长,预计去年净利润将增长超过50个亿。

日前,大部分整车企业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已出炉。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1日,共有20家车企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报,其中3家亏损、3家扭亏、6家预减、8家增长,仅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亚星客车、宇通客车等少数几家车企尚未公布业绩预告。

具体分析各家整车企业,上汽集团继续一家独大,2017年度以342亿元的净利润继续成为最挣钱的车企。吉利汽车成为最大的黑马,凭借产品矩阵的优化以及销量的增长,预计去年净利润将增长超过50个亿。一汽轿车靠着剥离红旗资产、优化产品矩阵,一举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为2.6亿-3.2亿元。而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福田汽车受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下降以及延迟发放的影响,业绩出现大幅跳水,安凯客车甚至出现四年来的首次亏损。

总体来看,过分依赖新能源财政补贴的客车板块因政策调整“受灾”严重,乘用车板块表现参差不齐,有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有的萎靡不振失意消沉,有的表面风光暗生隐忧,有的胸有成竹淡定从容。不管如何,2017的这盘棋已尘埃落定。商场没有永远的赢家,也没有真正的失败者,胜败只在一瞬间。透过2017年的这份财富榜,通过分析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车企的得与失,铺垫未来,学会成长。

1

亏损型

  • 一汽夏利

巨亏16.5亿元

在众多上市整车企业中,一汽夏利是最受关注的一家,这不仅因为一汽夏利连年亏损怵目惊心,还因为一汽集团新任掌门徐留平对集团自主事业板块的整改。一汽夏利1月31日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2017年净利润亏损约为16.5亿元,而2016年一汽夏利的净利润为1.6亿元,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1113%.

一汽夏利把亏损的原因归结为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数据显示,2017年夏利累计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下降26.39%,其中夏利车型、威系列车型因停产数月而销量大幅减少,仅依靠骏派系列维持销量。2015年,一汽夏利通过将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转让给一汽股份实现扭亏,2016年,一汽夏利通过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继续完成扭亏,两次出手使得一汽夏利手中的优质资产越来越少,2017年无法如法炮制,亏损额度预计高达16.5亿元。

目前一汽夏利在售车型只有8款,分别是骏派系列的新骏派D60、骏派A70、骏派D60、骏派A70E,以及威系列的威志V5,夏利系列的夏利N7、夏利N5、夏利N3.一汽夏利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正在进行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预计今年推出全新设计的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跨界车以及A-SUV产品,充实产品线。

点评:去年第四季度一汽夏利欲转让控股权却无人接盘的尴尬遭遇至今让人印象深刻,2017年业绩出来后,如此巨额亏损恐怕愈发让“追求者”望而却步。

  • 安凯客车

四年来首现亏损

安凯客车1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3亿-2.5亿元。这是安凯客车四年来首度出现亏损,财报显示,2016年其尚有5135.07万元的盈利,同比增长27.62%.

对于亏损的原因,安凯客车认为主要有四个:1、公司本期依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大;2、受新能源业务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联营企业2017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4、受政策影响客车行业销量整体下降明显,公司销售规模下降。

上述四个原因有两个关键词,分别是“新能源”和“客车”。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客车去年销量大减,全年共销售86767辆新能源客车,同比下降24.41%.而安凯客车去年累计销售8717辆客车,同比下降13.96%,销量排名退出了前十,排在第11名。

点评: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安凯客车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3.30%,这可能与其新能源补贴未到位有关。根据政策,2020年新能源客车除了燃料电池领域之外的补贴将完全取消,关于新能源商用车的相关积分政策也正在讨论中,过度依靠财政补贴的客车企业将受到严重考验。

2

减退型

  • 福田汽车

净利润同比减少70%-90%

福田汽车2017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3.96亿-5.1亿元,同比减少70%-90%.福田汽车认为,公司业绩预减主要是由于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下降及政策延迟下发、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贷款增加及利率上升等因素影响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4.55亿-5.69亿元。

2016年底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客车的补贴进行下调,其中,6-8米客车补贴额度下降60%,8-10米客车补贴下降50%左右,同时,累积行驶里程必须达到3万公里才能申领补贴。据悉,福田汽车公司旗下欧辉新能源客车有BJ6851系列、BJ6852系列车型,这两个系列的车型长度都在8.5米左右。

点评:受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影响,客车行业整体利润大幅下滑已是公认的事实,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个负面影响还将持续下去。

  • 江淮汽车

乘用车销量下滑 商用车坚挺

江淮汽车1月31日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77亿元左右,即减少58%.

江淮汽车在公告中称,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乘用车销量大幅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据悉,江淮汽车去年累计销售各类车型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其中乘用车售出22.22万辆,同比下降39.5%;商用车相对坚挺,重卡销量突破5万辆,居行业第六,轻卡累计销售超过19万辆,排名也靠前位居行业前列。

新能源方面,江淮汽车去年销售新能源乘用车2.82万辆,同比增长54%,但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确认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收入为15.56亿元,同比下降6.6%,单辆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下降40%左右。

点评: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2018年随着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结构和性能的改善,加上江淮大众的首款小型SUV即将上市,业绩有望大幅回暖。

  • 长城汽车

以价换量 致利润大跌52%

长城汽车1月27日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年度营业总收入为1011.6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5.54亿元,同比增加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5.16亿元,同比减少52.28%.

对于业绩同比下降的原因,长城汽车解释称原因有三: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广告宣传费增幅较大;研发费用增长。不过,在2017年汽车行业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只靠SUV车型单脚走路的长城汽车却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长城披露的产销快报,其2017年汽车销量为107.02万辆,同比下降0.40%.而2017年我国SUV车型共销售1025.27万辆,同比增长13.32%.

长城2017年发布的高端新品牌WEY则小有所成,旗下两款车型月销均超2万辆,成为自主高端品牌的领头羊之一。

点评:事实上,长城汽车以往很不走寻常路,放弃轿车业务只做SUV车型,从不打广告也很少做公关,去年面对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靠抢占SUV先机霸屏很长一段时间的长城好景不再,终于接地气了一回,既降价又打广告,但却因此牺牲了利润。产品结构过于单一,高度依赖SUV车型,使得长城抗风险能力大大降低。

  • 江铃汽车

商+乘均受制 净利润降47.65%

江铃汽车近日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高于汽车整车行业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13.14%;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47.65%,低于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5.19%,只有6.90亿元。而上一年同期,江铃汽车的净利润为13.18亿元,也就是说下降了6.28亿之多。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江铃解释是因为公司大力加强了研发类管理费用和促销费用投入,其中整体管理费用为27.03亿元,同比增长9.79%;销售费用投入达26.85亿元,同比增加36.89%.不过,上述促销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产品销量。根据江铃披露的数据,2017年江铃销售了310028辆整车,同比上升10.32%,远超中国汽车行业3.04%的增长率。

江铃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只有47.12%,偿债能力维持稳定。

点评:以商用车起家的江铃商转乘战略并不顺利,2017年虽然JMC品牌卡车及皮卡的销量有所增长,但驭胜品牌SUV及福特品牌商用车的年销量均下滑,商用车受到一汽集团等车企的挤压,乘用车又受制于长安等自主品牌,可谓腹背受敌。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江铃汽车的净利润一直飘绿,降幅均超过20%,截至去年第三季度,2017年净利润为6.44亿元,而全年净利润预计为6.90亿元,也就是说第四季度仅挣了0.46亿元。

3

扭亏型

  • 金龙汽车

靠财政补贴实现扭亏

金龙汽车近日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称,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亿元。

据了解,受子公司苏州金龙补贴造假被处罚影响,金龙汽车公司2016年迎来2011年以来的首度亏损。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金龙汽车去年全年生产客车58994辆,销售客车58402辆,同比分别下滑20.15%和20.42%.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28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拟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的坏账准备计提”和“新能源客车售后服务费计提”两项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合计将增加归母公司净利润1.57亿元。这一举动引来上交所问询“是否拟通过会计估计变更的方式避免公司继续出现年度亏损”。对此金龙汽车予以否认。

点评:受苏州金龙骗补影响,金龙汽车一度大伤元气。作为贡献新能源客车业务主力军的苏州金龙,2017年上半年仅生产汽车972辆,同比下降77%,下半年恢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格后,生产、销售工作方才逐渐回归正轨。不过,金龙汽车全年业绩的扭亏,依然主要依靠新能源补贴,显示出其对财政补贴的依赖性。

  • 金杯汽车

出售资产收益4.62亿元

金杯汽车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1.0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08亿元增长147.98%.

从2016年开始,金杯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6年全年亏损2.0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也处于亏损状态,2017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01亿元,到年底却实现扭亏,完成净利润1亿元,其中应该主要归功于出售资产所产生的收益。金杯汽车在报告中称,报告期公司出售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相关会计处理方式为转出长期股权投资交易价格和标的资产账面价值的差异计入投资收益4.62亿元。此外,金杯汽车还获得政府补助1.72亿元,这些收益令金杯汽车最终实现扭亏为盈。

点评:采用日本技术的金杯轻客产品曾在轻客市场处于垄断地位,但随着竞争的加剧,轻客市场僧多粥少,金杯汽车好景不再。去年年底,华晨雷诺组建合资公司,将在中国以金杯、雷诺、华颂三品牌生产三类轻型商用车,借着雷诺的技术实力,金杯或许能迎来崭新的面貌。


  • 一汽轿车

预盈利2.6亿-3.2亿元

一汽轿车1月28日发布的2017业绩报告显示,去年一汽轿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6亿-3.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全年销量同比大增23.8%.

一汽轿车对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解释为,成功推出智能网联版车型奔腾X40,加之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公司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3.96万辆,较上年增长23.8%,经营业绩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轿车全年销售整车23.96万辆,其中马自达品牌销量达到12.42万辆,超过年初制定的12万辆目标,同比大幅增长35.7%;奔腾品牌在主力车型“奔腾X40”的助攻下,全年销售11.54万辆,同比增长13.7%.

点评:对2016年全年亏损9.54亿元的一汽轿车而言,2017年实现近3亿元的盈利实属不易。一汽轿车能扭亏为盈,除了剥离红旗品牌之外,还因为自主品牌销量回升、合资品牌保持热销。总而言之,徐留平大刀阔斧整改一汽自主事业板块,一汽轿车从中获益不小。

4

增长型

  • 吉利汽车

利润预增超过100%

上演黑马传奇的吉利控股集团发布2017业绩预告称,2017年吉利控股全年利润预增超过100%,将超过102.2亿元人民币。不仅净利润大幅增长,股价上涨幅度更是惊人,从7.39元/股到27.1元/股,吉利汽车股价在2017年上涨了266.71%之多。

吉利汽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矩阵的优化以及销量的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累计售出新车124万辆(含领克),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全年110万辆的销量目标。

从推出高端新品牌“领克”,到收购沃尔沃8847万股A股股票以及7877万股B股股票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再到收购马来西亚DRB旗下的宝腾汽车以及路特斯的股权,吉利汽车2017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全年利润能增长一倍并不令人惊讶。

点评:吉利目前所形成的SUV+轿车产品阵容经过市场的考验正处于收获期,相信整个行业最好奇的问题是,去年一整年都打了鸡血的吉利,今年还能跑多快多远?

  • 广汽集团

净利润预增 34.5亿-53.4亿元

广汽集团发布的2017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广汽集团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34.5亿-53.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5%-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3.5亿-45.7亿元,同比增加55%-75%.

对于业绩预期增加的原因,广汽集团称是由于公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等合资品牌稳定发展,业绩稳步提高,投资收益相应增加。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全新车型开发取得积极成果,形成传祺系列明星车型,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汽车信贷、保险等业务随之迅速发展。

86辆,同比增长36.70%,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50万销售目标。

点评:2017年,广汽集团除了继续完善产品布局,实现销量增速远超行业之外,还马不停蹄地与腾讯、华为、中国移动、电装等企业开展合作,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加速前进,盈利能力也有望继续提高。

  • 上汽集团

利润收割机 狂赚342亿元

2017年度,上汽集团继续一家独大,全年净利润相当于其余十几家已公布业绩的整车企业净利润之和。上汽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4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与2016年同比,约增加22亿元,同比增长7%.对于盈利的增长,上汽集团表示主要原因为整车销量的提升,2017年度公司整车销量达到693.01万辆,同比增长6.80%.

查看上汽集团最近几年的净利润,2011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依次为202.22亿、207.52亿、248.04亿、279.73亿、297.94亿、320.09亿,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上汽集团每卖出一辆车净赚4935元,单车利润有所提升。

2017年,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齐头并进,全国四家销量超过200万辆的企业,上汽集团占了三家,分别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此外,上汽乘用车也成为驱动集团销量增长的新引擎,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销量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62%.

点评:虽然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销量都保持稳健快速增长,但上汽集团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两家合资公司对利润总额的贡献超过80%,如何提升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是摆在上汽集团面前的一道难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客官,长按下图,识别小程序二维码,打赏点给小编补补脑吧,金额随意,情意最真!

业务合作,请联系QQ: 3163295438,谢谢!

现在点击菜单,可查询各月及全年汽车销售数据,及各大车厂财报解读,快快戳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