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股灾刚开始?还是结束了?

2018年02月09日 12: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有观点认为近期A股的暴跌是由于美股突然崩盘而引发的,但事实或许不是这样,外盘影响仅是个触发点。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美国股市已足足牛了九年。统计美国近百年的股市发展趋势,牛市周期平均在两年左右,熊市周期在九个月左右。如今,九年的牛市已远超均值,道琼斯工业指数从不足7000点涨到了26000点以上。大家都知道美股贵了,随时可能下跌,只是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跌、跌多少。所以此番下跌,市场就格外紧张。

中国股市一直比较封闭,对外依存度低。但近两年,随着金融体系的改革,尤其2017年以后,A股越来越“港股化”,而港股和美股的联动效应也渐高。但这就意味着,A股和美股联动了吗?2018年2月6日,A股随美股暴跌,似乎给出了一个肯定答案。但是看2018年2月7日和8日的盘面,好像又没有这么简单。

在连续两天暴跌之后,美国股市开始了一次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在2个交易日里连续下跌7%之后,2月6日迎来了2.33%的上涨。但这一天的A股却没跟涨,上证指数下跌1.82%,只创业板上涨了1.14%。2月7日道琼斯指数基本收平,但A股仍然持续上证跌、创业涨的分化局面。这是为什么?

中国股市下跌有其自身的原因。之前提过因乐视网、保千里这样的股票连续跌停而触发了强行平仓,为了保证流动性,资管只能卖出流动性好的其他股票,最终造成“泥沙俱下”。毕竟上述两家企业在2月8日止住了连续跌停的势头,开始反弹,但上证还是在跌,说明前面的逻辑不对。

一直非常了不起的大盘蓝筹股,为何在这些日子跌跌不休呢?根结在“去杠杆”。可以说,2017年是我国金融系统“去杠杆”的元年,但“去杠杆”什么时候结束,现在谈论还为时尚早。

2018年1月5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要求银行对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用途进行约束,且明确要求不得接受“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发放委托贷款。这意味着,资管、信托、基金等形式的资金用途都被限制,不得用于债券、期货和股票等投资。另外,信托资金的杠杆也被要求从原来的1:2配置,降到1:1,且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接着,证监会指导叫停了券商资管、私募基金投资委托贷款及信贷资产的业务,对资金来源提出要求。业内人士称,从去年年底的“大资管新规”到今年年初的银监会和证监会新规,将卷商参与“信贷类非标资产”的渠道全部封死。这些被新认定为违规的资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平仓,这是金融体系的又一波“强行去杠杆监管”。

泥沙俱下,安有完卵?

整车企业上市公司的多头行情提前见顶,所造成的影响相对还好。但什么样的公司会大跌呢?股东名单中这类信托公司较多的,受到的冲击就会更大。如果该股近期的流动性不够充分,那就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下跌。2月7日的行业板,房地产板块跌幅第一位、银行板块跌幅第二位、保险板块跌幅第三位,证券板块跌幅第十六位……其中,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放量下跌。2月8日,煤炭跌幅第一位、保险跌幅第二位、银行跌幅第三位、证券跌幅第十二位,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连续下跌,这印证了上述猜测。券商的影响似乎没那么大。

上市的汽车企业大部分在2017年年底就已形成“头部”,所以相比处于“旋风中心”的金融股的情况要好。上汽集团2月8日出现了快速下探,收跌3.53%,但成交量不算很大。整体来看,整车企业在成交量上没有明显异常。相对,汽车电子、无人驾驶、锂电池等概念股在短时间内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多是因为估值仍然较高。整车企业会进一步下探,还是保持高位震荡,要看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了。资本市场对整车制造的特别偏好似乎已经淡去,起码相对前两年已“退烧”很多。

比较而言,港股和美股的走势更接近,但香港市场的汽车股形成“头部”的时间点却和A股相仿。本轮暴跌对港股的汽车股影响也还好,像华晨中国、东风集团的跌幅小于大盘;北京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情况类似,暴跌之前仍在“上行”,所以高位回落的幅度较大。

外围来看,美国股市会不会企稳,仍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有“华尔街之狼”称号的卡尔·伊坎认为,美股这样的下跌只是刚刚开始。而一些大行则认为,已经可以抄底了。

自身来看,我国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必会持续,而资管新政对市场影响的持续性还不得而知。同时,历经了长时间的下跌,我国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并不算高,起码比美国股市更低。新的监管措施在短期内会对市场造成影响,但从长远来看,监管会使整个金融包括经济体系更健康。

两年前,周小川曾公开表示“民众消费可以适当放开杠杆”。两年的时间过去,政策又发生了180度的转弯。刚刚,银监会称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居民降杠杆”。大转弯也有情可原,因为两年前的居民加杠杆政策并不够成熟,而这两年居民的消费杠杆上升得过快。

居民降杠杆必对大件消费品市场造成影响,但这样的影响有多少,之前并没经验。对汽车消费而言,汽车金融的创新一定会受到限制,其他方面的实质影响还有待观察。显然,以“降杠杆”为主旋律的监管政策将贯彻2018年始终,甚至延续到2019年。(《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