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出电动MPV并投身运营车市场,国金汽车的“另类”造车路

2018年02月09日 16:31:20
分享到:
来源:AMK

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国金汽车既没有大笔资金作为支撑,又没有与传统车企合作的背景,但成立仅一年之余便上市首款纯电动MPV——国金GM3,可谓速度惊人。更为震惊的是,国金GM3上市后便与深圳西湖签署价值20亿元采购订单,订单中涉及10,000辆国金GM3,刷新了2017年纯电动MPV车型的订单记录。

null

在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的当下,竞争压力也随之而来,要想率先占据市场,还要接受来自传统车企挑战,靠一款并不那么大众的纯电动MPV征战新能源市场的国金汽车,在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围攻”下显得有些“渺小”。正因如此,国金汽车选择了一条“另类”的造车之路。

 

首款车型低调上市

 

提到造车新势力,大家第一反应会想到蔚来、电咖汽车等在2017年率先上市首款车型的品牌,殊不知国金汽车旗下首款车型也在2017年低调上市,甚至上市时间比蔚来ES8更早,但由于造车之路比较“另类”,业内并很少把国金汽车与蔚来及小鹏汽车放在一起比较。

null

对于国金汽车这个新兴品牌,大家可能比较陌生,该品牌的拥有者全名为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2016年。后者为山东国金集团在淄博高新区投资设立的子公司,注册资金12.5亿元。2017年9月27日,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汽车品牌——国金汽车,并且推出了首款纯电动MPV车型GM3。

null

同年11月20日,国金汽车首款纯电动MPV——国金GM3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前售价区间为21.98万-24.98万元。外观方面,国金GM3采用贯通式造型的进气格栅,两侧与头灯组相连,立体感十足。大灯组采用了LED光源,搭配左右两侧L型日间行车灯,运动而不乏辨识度,新车还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夜晚点亮后辨识度更高。车身尺寸方面,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15/1,845/1,655mm,轴距长达2,840mm,可以提供更加宽敞的乘坐空间。

null

动力方面,国金GM3搭载一台联合电子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20kW,最大扭矩250 N·m。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根据配置不同拥有的综合工况续航分别达到了300km和405km,等速续航里程则达到了400km和520km。此外这款车还搭载了快充技术,根据电池容量不同需30-40分钟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慢充状态下8小时则可充满电量。

 

国金GM3在上市不久便斩获超级大单。

 

与深圳西湖签署20亿采购订单

 

由于GM3是纯电动MPV车型,市场前景远不及轿车和SUV火热,因此国金汽车打算率先涉足运营车领域,先让国金GM3“跑起来”,这样的方式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而言就显得“另类”许多。

null

2017年11月,国金汽车与深圳西湖新能源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签署10,000辆纯电动汽车国金GM3车辆供货合同。这不仅是国金汽车GM3上市以来最大单笔销售合同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同时也刷新了2017年纯电动MPV车型订单记录。

 

国金汽车集团董事长苏金河表示:“这是国金汽车自今年正式销售以来最大的车辆采购订单,我们将为客户提供集质量、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多方位运营体系。”此次深圳西湖购买的10,000辆国金GM3运营车,届时将在深圳各大城区开跑,第一批订单车辆已于2017年12月交付。

null

到了2018年1月23日,国金汽车官方公布,国金GM3出租车版将于春节前正式推出。出租车版车型涂装使用“蓝白”“红白”两种底色,最大续航里程达到300km。将纯电动车型投放到出租车市场国金汽车并非首家,此前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早已布局该市场,但造车新势力率先涉足该领域的国金汽车算是第一家。

 

获得超级订单,并打算深耕运营车市场,对于国金汽车而言,接下来需要的解决生产问题。

 

与通家汽车合作解决资质问题

 

首款车型上市、获得大规模订单、涉足运营车领域,国金GM3在上市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但国金汽车还是未能避开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共有的“命门”——未能获得生产资质。对此,国金汽车选择了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同的解决办法——与具备生产资质的车企展开合作。

null

 

目前,国金汽车通过借助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家汽车)的资质进行生产。通家汽车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西北地区集SUV、MPV微型车、皮卡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null

虽然借助通家汽车工厂及资质进行生产,但国金汽车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一整套生产体系。笔者从国金汽车官网发现,其在山东淄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可年产纯电动MPV、SUV、轿车系列车型20万辆(其中,MPV EV10万辆、SUV EV6万辆、EV轿车4万辆)。由于没有生产资质,目前该工厂只能生产大部分零部件,整车最后要在陕西通家汽车的工厂下线。

null

目前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还处在PPT造车的阶段,国金汽车已经将首款车型推向了市场,国金汽车以电动MPV进入市场,并选择率先涉足运营车领域这一种“另类”的造车方法,成功避开了与蔚来、电咖汽车等品牌的正面交锋,也避免了与传统车型的对抗。虽然竞争压力不大,但MPV目前尚属小众市场,国金GM3能否按照国金汽车的规划在运营车市场一炮打响,相信很快就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