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现品牌向上发展,东风公司“走出去”意义非凡

2018年02月09日 18:49:39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对于任何企业来讲,不仅要求自身向上发展,同时在有基础的条件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乘联会统计分析,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67万辆,同比增长3.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可以看到,中国品牌已经在全力拓展国内市场份额,赢回体量优势。那么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上发展,则成为下一个重要课题。

有人说,实现品牌向上是中国品牌的下一个出路;而品牌的向上之路除了推出让本土消费者接受的高端车型、后借此逐步推动品牌发展这一举措外,走向海外、进入国际市场也是一种不错的思路。

null

为什么要走向海外?一方面,这是企业实现拓展的一种常用战略;在已有成型的市场中,成熟的品牌拥有了一大批固定消费群,竞争激烈,本就很难再开拓,这是一种市场约束力。这个时候,走入新的市场,是争取一种机遇。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若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于品牌提升市场知名度,扩大国际影响力也大有裨益,也会为品牌其向上发展形成更有利的优势。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冠名“东风号”,组建东风队参赛2017-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2月4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一带一路·与你偕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外中期事业计划。计划提出东风海外事业未来三年总体目标:到2020年,海外销量实现15万辆,并进入欧美主流汽车市场,这充分表明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国际市场的决心。

null

事实上,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是一条好路,但却不是一条好走的路。早些年,也有一些中国车企踏出国门,或销售新车,或海外建厂,但都没有收到很好的成效。那么,此次东风公司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有坚实的企业实力,加上完善的计划,东风公司对进入国际市场有极大的信心。

一般而言,很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具有雄厚的基础实力。2017年,东风公司共销售汽车412.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310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7.8%、15%。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43.9万辆,同比增长4.5%,销量保持行业第三。商用车全年销量59.3万辆,重回行业第一,市占率提升0.8个百分点。另外,在新能源方面,东风公司去年实现销量5.5万辆,同比增长118%,远高于行业增幅。从业务能力来看,东风公司保持了良好的上升态势,企业实力无疑值得肯定。

null

不仅如此,东风公司在海外市场也已拥有了稳固的市场。截止目前,东风公司已累计向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产品30余种,达80多万辆,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合作伙伴和稳定的出口市场。而根据此次发布的海外中期事业计划,未来三年,在已有基础上,东风公司将加速海外资源投放,构建3+3+N事业布局,即着力打造3个深度KD制造基地、建立3家海外销售公司、N代表N个海外机遇性储备项目,以此为基础形成具有东风特点的KD模式、销售平台模式、战略合作模式、“一带一路”跟随模式,助力东风公司“走出去”。

null

自身雄厚的实力加上严密的战略计划,东风公司为开拓海外市场可谓做好了准备。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也为东风公司带来了多重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伟大倡议,它不仅为我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了从政策背景、贸易环境到资金、文化等各方面的支持,同时也让有实力且想要“走出去”的企业更加信心十足。

如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所言:“国际化,是步入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行列的通行证。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代表,东风将海外事业视为自己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事业,一直倡导树立全球视野,强化国际化的运营能力。”可以看到,东风汽车公司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早已有打算。而“一带一路”的提出无疑是东风公司“走出去”战略的一股“东风”,将为其带来更好的海外市场环境。

null

如何增强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冠名帆船赛事是一座沟通桥梁,助力东风汽车公司加速海外拓展。

乘政策的东风,加上自身实力和长远的计划加持,东风公司解决了“走出去”的问题。但是众所周知,“走出去”虽不易,但远不如“走得长远”困难。汲取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经验,可以明确,充分了解海外消费者的需求才是“走出去”、“走得长远”要亟待完成的功课。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有着“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之称,是全球顶尖的离岸帆船比赛,在海外是一项十分受年轻人欢迎的运动。而在这项赛事中,东风队成为本赛季唯一一支连续四次登上领奖台的船队,总共获得3个亚军,1个季军和2个港内赛冠军的成绩。这不仅赢得了全球粉丝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加强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东风公司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同时品牌传播价值位列参赛船队之首,让世界认识了来自中国的东风,为其品牌的向上发展奠定了基础。

null

应该来讲,各种优势的加持,东风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将志在必得。我们也期待看到,通过东风公司此举,带动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国门,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